不支持Flash

大盘高位振荡 指数日渐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7:52 国诚投资

大盘高位振荡指数日渐恐高

  周二,沪深股指延续周一反弹之势小幅振荡上行,个股普遍活跃,下跌股票数量较少,昨日领涨热点金融板块陷入回调整理之中,服装纺织板块、奥运题材相对活跃。3000点上方经过连续的冲击后,此时似乎再也找不到主流热点的进行炒作,前期经过大幅炒作的绩优股、蓝筹股,屡见小非抛售,另一方面,垃圾股疯涨,部分垃圾股已经被炒的严重脱离其基本面。在3000点以上,大盘变得战战兢兢,一有风吹草动,抛盘势有群起而攻之的架势。

  上证综指报收于3032.20点,上涨17.76点,深成指报收于8294.62点,上涨17.82点。两市成交不足1500个亿,较前日量能明显的萎缩,深市成交依旧不如沪市活跃,成交量较上个交易日继续萎缩。大量S股、ST股封在涨停位置上,垃圾股、低价股被爆炒不是一种向好的迹象,经过这数周的高位振荡,部分股票筹码松动严重,散户日渐介入了前期涨幅较大的股票,机构则乘机有所减持,指数也日渐显疲态,因此,投资者逢高仍然应该减持前期涨幅巨大的股票,避免介入那类涨幅巨大的股票,目前逐步减仓,保持轻仓状态,等待时机。

  消息面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

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日前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出现了重大转折,从持续低迷转向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他表示,要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局面,抓住机遇保持股市的稳步发展。他还强调指出,当前我国股市并不存在严重泡沫!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16日表决通过企业所得税法。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第63号主席令予19号予以正式公布。新税法扩大了企业投资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增加了企业“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可以享受减免税优惠等方面的内容。

  盘面上,个股普遍活跃,前期炒作的热点,低价股死灰复燃,继续被恶炒,期货概念股全面开花,纺织板块,地产板块,石化板块都有个股表现出色。四环药业、美尔雅继续涨停,鲁泰A美克股份等数十只股票涨停,跌幅榜上个股跌幅普遍不大。绿盘个股总体较少。

  基于市场表现,还有指数目前的高位疲态,近期观点分析如下:

  第一,蓝筹股普遍估值偏高

  在A股市场上,许多蓝筹股(包括权重蓝筹股)都有对应的H股估值坐标,有些蓝筹股本身就是含H股的A股上市公司,有些蓝筹股则可以用同类型或同行业的H股或其他境外股票股价来衡量其估值水平。不管我们如何强调本土定价权和A股相对溢价的重要性,但国际性通用的股票估值标准仍然适用于目前的A股市场。当A股蓝筹股的估值水平明显高于H股时,尤其是当QDII逐渐风行时,与其购买同质上市公司中估值偏高的A股蓝筹股,还不如购买价格更便宜的H股股份,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促使A股蓝筹股面临巨大的市场估值压力。目前A股金融股估值明显偏高,部份股票的股价水平已无法支撑其目前的经营业绩,而是反映了其2008年甚至2009年的经营业绩。

  第二、低价股、垃圾股严重溢价

  当前,低价股、S股、ST股被爆炒,部分股票出现了连续涨停的大好局面,部分个股竟然比同行的绩优股的价格还高,有的甚至会涨的让你大跌眼镜,这类股票就是有人故意操纵的。此类个股,普通投资者还是远离为妙,避免被高位套牢。当这类个股被恶炒时,说明市场的热点已经弹尽粮绝了。

  第三,屡见小非大非减持股票

  当前,不少个股的小非、大非疯狂减持其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股东忙着套现热,这类股票表明,最了解公司内幕的人不看好公司的未来,那么普通投资者没有理由继续看好此类股票。因此,存在着大量的套现资金压力。

  第四,周边股市疲软和政策的宏观调控。

  国际股市经过长期上涨后,日渐疲态,2.27的全球性暴跌就是一个佐证,表明市场已经透支了未来宏观经济的利好。国内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将会有明显反弹,在流动性过剩压力依然较大,价格涨幅逐月走高,通胀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一季度调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大于同样是宏观调控年的2004-2006年同期,18日的加息就是一个明显的市场信号。宏观经济政策往往有滞后性,目前过剩的流动性,一路高歌的

房价,不断攀升的CPI指数,未来,估计将有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因此,未来政策面趋紧。

  综上,预计短期大盘振荡向下的可能性逐步加大。投资者应注意手中的股票头寸。深圳国诚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