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息后如何调整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1:26 南方日报

  加息预期兑现之后······

  今年1月22日,《投资周刊》推出了“加息预期下如何掘金理财产品”的专题。两个月时间,预期就变成了现实——人民银行17日宣布,从18日起,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对于已打了“提前量”的投资者,我们要说声“恭喜”,因为你们走在了市场的前头;而仍未调整策略的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恐慌。毕竟,加息的影响需要时间验证;而在许多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加息肯定不是“过去时”,在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一次加息的兑现,可能会带来另一次加息的预期。因此,投资者现在采取措施,调整策略,仍为时未晚。

  ——编者

  股市

  市场人气积弱 不可盲目抄底

  “加息了,这是好事,跌一跌才有上涨的空间啊!”上周六晚加息消息公布后,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他坦言,由于短期内股市没有做多的动力,加上周边股市环境恶化,股值期货渐行渐近以及加息的消息,短期将对股市构成较大调整压力,可能导致指数短期内出现快速调整甚至过度修正的格局。

  对于调整的空间,有的基金经理看到2600点,甚至有的看到2200点。唯一相同的是,他们都坚信在泡沫挤出后,股市将将向上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板块评估

  地产股受冲击最大

  在由著名财经网站中金在线周末在广州举办的投资者报告上,知名财经评论人士水皮就股市最近的走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水皮认为,加息的因素多种多样,包括新增贷款增长过快,CPI增长过快,人民币升值压力、通货膨胀趋势明显等等,但是今年政府目标希望将CPI控制在3%之内,不出现负利率的情况,所以需要一些新的调控手段。此次加息之后,很有可能会再次加息,但未必是今年。

  水皮认为,本次加息对整个股市影响不大,但是房地产行业受影响最大,加息不仅提高了借贷成本,而且打压了购房需求,房地产板块面临调整压力。

  金融股影响中性

  长江证券银行业分析员钱锟认为,此次加息对银行板块影响中性偏正面,上市银行净利润由此可增加2-5%。因这次加息不涉及活期存款利率,将扩大银行的息差,预计上市银行净利润由此可增加2%-5%。

  钱锟认为,由于加息将提高新发中长期债券收益,而同时因市场波动股票、基金等权益类资产收益亦可能产生影响,因此,对保险商受加息影响的分析较为复杂。钱锟表示,每逢加息,投资者对银行股第一反应多为“利空“,在近期较多利空集中影响下,不排除市场借势调整。

  中国上市公司调研网(简称中研网)研究员认为,由于仍有加息预期,企业和消费者的贷款冲动受到抑制,表现为经济放缓,银行业务增长速度也将会下降.所以加息不会马上减少银行的利润,但是会放缓经济增速,降低企业业绩,造成银行业竞争的加剧,好的银行会脱颖而出,差的银行将面临困境。因此银行股业绩或将出现分化。

  水皮向记者透露,综合各方面的情况看,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将保持3年内30%的复合增长率。

  后市猜想

  股指期货构成短期利空

  上海某券商的策略研究员告诉记者,上周五上午该券商就提醒大客户及时减仓,因为《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发布后,预计股指期货会在5、6月间推出,短期可能构成利空。

  上周日,记者就股指期货的影响采访了为海富通精选2号发行做路演的投资部组合经理戴德舜。他表示,股指期货短期内会对股市构成利空,但长线看会助涨。他表示,海富通节前曾研究过很多国家推出股指期货的经验,“在一个持续上涨的经济体中,想通过持续做空获利的人最后都会输得很惨。”

  有中研网研究员认为,股指期货临近,会出现资金补仓权重个股的行情,“大象”在最近调整幅度大,反弹幅度小,继续大幅向下似乎可能性不大,反而有可能会把上证助推到3500点以上。

  罗杰斯预言恐难成真

  日前,美国次级房贷市场风暴拖累全球股市大幅下跌,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就此发表了耸人听闻的观点。他预期美国房地产价格将狂泻40%至50%,并有庞大的拖欠贷款涌现,经济脆弱程度将会是前所未有,甚至蔓延至新兴市场,新兴市场股市或要暴跌八成,全球股市长期性熊市将临。对于中国这个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最快国家的股票市场,罗杰斯表示回落幅度大概在30%-40%左右,这相比其他新兴市场而言,应该算非常强势了。

  在周边股市环境恶化的影响下,这次加息是否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让罗杰斯的预言成真?

  海富通投资组合经理戴德舜向记者表示,就算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情况,也不会影响中国股市“风景这边独好”,美国股市是在连续几年的大牛市中出现的调整,而中国的牛市才刚刚开始,不会轻易被压倒。

  他表示,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上市企业的盈利增长很低甚至不增长,所以经济衰退敏感度很高,但中国国内不少上市公司的盈利复合增长率保持30%以上,海外市场的波动只会对其产生轻微的影响。他还透露,近期国内不少基金经理在访问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后,对国内平均市盈率过高的观点有所修正,“美国企业5%的盈利增长可以享有15倍的市盈率,国内企业30%的盈利增长按35倍的市盈率算起来并不贵”。

  对于日元加息对全球资本市场造成的“2·27”股灾及其后续影响,戴德舜认为对目前A股市场QFII额度不大,不会有大的冲击。

  股市在矛盾中继续发展

  在中金在线举办的广州投资报告会上,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罗利长提出了这样的观点,2007年股市的牛市基础依然牢固,但市场位置处于一个心理敏感期,加息对人气的挫伤比较明显。

  戴德舜表示,矛盾成为目前股市的主要特征,主要表现为:经济继续高增长和估值偏高的矛盾,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和调控政策不断出台的矛盾,股指期货短期利空长期助涨的矛盾,银行违规入市资金将被清退和持续资产大搬家之间的矛盾。“但中国特色的模式是在发展中解决问题,股市最终还是要涨上去的”。

  操作策略

  观望一两周再择机入市

  从之前几次的加息情况看,加息后股市第一天表现往往是低开高走,一些仓位较低的股民计划抄底。不过中研网负责人刘水认为,在目前市场人气积弱的情况下,盲目抄底不可取。

  “安全比赚钱更重要”,刘水认为目前市场不明朗因素太多,最好等市场气氛企稳当后再做多,他建议在观望一到二周后,再择时入场比较稳妥。

  戴德舜建议投资者对前期疯涨的低价股概念股保持警惕,“它们的上涨只是资金行为而不是盈利模式,现在再去参与很可能被蛇咬”。

  “牛市中的调整就是送钱的机会”,水皮表示。经过调整后的股市,尤其是优质筹码经过充分调整,股市将再度“遍地黄金”。他预计今年五六月份,指数将企稳再度上攻,高点会在奥运会前出现。戴德舜也建议投资者多关注奥运板块。

  本报记者 贾肖明

  链接

  历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

  加息对股市的影响,直接看是利空,将减少股市的资金量。理论上说,利率上升,股市将下跌;利率下调,股市将上涨。同时,利率的上升还将提高企业的生产成本、抑制企业需求及个人消费需求,从而最终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

  1993年

  1993年5月15日加息2.18%。5月17日,周一上证指数开盘1162点(跳空低开5点,开盘点位即是全天最高点),最高1162点,最低1097点,收盘1140点,跌27点,跌幅2.35%,成交3.33亿。1993年7月11日加息1.80%。7月12日,周一,上证指数开盘855点(跳空低开13点,开盘点位即是全天最高点),最高855点,最低828点,收盘845点,跌23点,跌幅2.65%,成交5.33亿。

  这两次加息,使得上证指数在随后3个月时间里从1392点迅速下跌到777点,跌幅达到44.2%。

  2004年

  2004年10月28日,周四当晚18点整,央行决定将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27%,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周五上证指数开盘1317点(跳空低开25点),最高1337点,最低1304点,收盘1321点,跌21点,跌幅1.58%,成交113亿。

  2006年

  2006年4月27日,周四当晚18点整,央行决定从2006年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由5.58%提高到5.85%,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保持不变。2006年4月28日,周五,上证指数开盘1403点(低开14点),最高1445点,最低1389点,收盘1440点,涨23点,涨幅1.66%,成交254亿。随后上证指数继续上扬,到2006年7月5日最高摸至1757点。2006年8月18日,周五,央行决定从2006年8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8月21日,周一,上证指数开盘1565.46点(低开33点),最高1602.13点,最低1558.10点,收盘1601.15点,涨3.13点,涨幅0.20%,成交121亿。随后股指一路上扬直到突破3000点。

  资料整理贾肖明

  房贷

  供楼族有条件者提前还贷

  期限   调整前    10 万元月供调整后  10 万元   增加

  利率(%)   楼款(元)   利率(%) 月供楼款(元)  月供(元)

  三年   6.30     3055.8    6.57   3068.1     12.3

  五年   6.48     1955.7    6.75   1968.3     12.6

  十年   6.84     1152.9    7.11   1166.8     13.9

  注:上表利率为基准利率

  市场预期已久的加息终于变成了现实。17日晚,央行宣布从18日起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解读该政策时普遍认为,央行选择周末宣布加息,而且决定从18日起执行,显然是为了降低加息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理财师黎郁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加息对居民理财生活、住房按揭等均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供楼还贷负担加重

  黎郁强分析,本次加息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压抑过快的信贷资金(特别是房地产信贷资金)增加和过剩的流动性,再次向市场明示降温的信号。这对普通老百姓而言,特别是住房按揭户来说,将造成一定的影响。

  以10万元贷款三年期、五年期和10年期为例,供楼者每月也必须增加一笔不小的支出(见上表)。虽然本次加息幅度不大,仅是0.27个百分点,但目前绝大多数人都预期人民银行在本年内仍有较大的可能再加息一次。为降低或锁定按揭贷款的利息支出,黎郁强建议购房者选择固定利率等较为灵活的方式办理按揭贷款(包括还款期限、利率转换)。而已在供款的人群,由于本次利息调整要到明年1月1日才正式执行,有条件者可适当地提前归还部分本金。

  银行存款回流可能增加

  业内人士解读这次加息时都称,这次加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不大,但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要大一点,因此房地产股的走势也会受到拖累。而加息导致投资资金必要回报率的提高,并降低企业估值,同时也影响投资者在不同资产间的配置,银行存款回流可能增加,对股市有不利影响。

  本报记者 朱桂芳

  理财

  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更灵活

  相对于视加息为洪水猛兽的股市投资者,银行的理财产品投资者或许能从容面对这0.27%的利率上升。

  由商业银行设计并推出销售的各种理财产品,其给予客户的预期收益率所参考的重要指标就是存款利率。

  “此前,在加息的预期下,各家银行推出的个人理财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产品理财期限趋短。”个人理财专家、中大君融投资顾问公司总裁毛丹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较短,这样会使得客户方便规划手中资金。即使预期收益率相对低了一点,但由于期限短,可以很快取回资金。据了解,目前银行所推出的理财产品的期限大多数是3个月或半年的,甚至有1个月的。

  另有银行专业人士表示,央行是否还会加息很难预测,个人在选择理财产品时应该尽可能选择期限较短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以保证资金的灵活性。但他也提醒,由于短期产品收益率一般都比较低,适合手头有中长期资金,想追求高利率又害怕加息的投资者。

  按照此前商业银行应对加息的做法,银行会相应提高新推产品的预期收益率。

  北京某基金理财分析师王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息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可以分为三种不同的情况。

  对于跟债券挂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新产品要比老产品好。这主要是指在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上进行交换和交易、并由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毛丹平也认为,利率一旦提高,意味着债券价格下降,那么挂钩债券的理财产品收益也会下降,这样一来,新推的保底理财产品要比旧产品的保底预期高,假如过去推的是1.75%的保底利息,而银行的利息将提升至2.98%,相对来说,客户对过去的产品就会不满意。

  对于国内发行的、与汇率挂钩或与国外债券市场挂钩的外汇理财产品,在加息结合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条件下,购买以欧元为结算货币的理财产品为首选。次选是以美元结算的、挂钩股票市场的结构类产品。

  近期多家银行所推出的与国外股市、金融产品挂钩的理财产品,受加息的影响较小。

  本报记者 骆海涛

  保险

  选择“息涨随涨”险种

  银保产品收益下降

  加息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已达2.79%,减去利息税后,一年期税后存款利率可达2.232%,直逼目前传统寿险产品2.5%的预定利率。

  “加息对于保险业来说,无疑是把双刃剑。”广州保险界一位资深人士介绍,利息的上调会提高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但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对保险产品而言,中短期的储蓄型产品受到的压力会比较大,如果不具备利率联动的机制,可能会遭遇分流,因为保险产品的利率调整总是比较滞后;而长期性的产品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小,因为长期性的产品对利率的调整并不敏感,目前加息,以后还有可能降息。

  某寿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加息后对银保产品的冲击较大。在目前银行代理销售的保险产品中,有60%——70%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银行加息后,意味着固定利率的银保产品的收益下降了。

  分红险“钱景”看好

  与银保产品相比,分红险受影响较小。合众人寿产品精算部副总经理曹勇表示,保监会规定“分红保险投资收益不得低于公司可分配收益盈余的70%”;同时目前分红险的主要投资渠道为国债、存款、基金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因此,加息后保险公司的新增投资收益有望提高,而客户未来的利益也必然水涨船高,投资“钱景”比较看好。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保险公司近期开发的新产品,都已经将加息的可能性考虑进去了,有的产品还将“降息、加息的影响”写进了保险条款,一旦利率变化,保险费率将自动升降。因此加息对寿险的影响远远没有降息大。

  盲目退保不划算

  央行再度加息,意味着理财型保险产品比较收益下降,不少人萌生了退保的想法。但业内人士提醒,如果退保,保险公司不会全额退还保费,而要扣除一定管理费等。因此,即使将保险改为银行储蓄后会带来较高的收益,但与退保损失相比,有时也是得不偿失。

  因此,专家建议,在加息的情况下,建议消费者选择购买“息涨随涨”的与银行利率挂钩的保险产品。目前,部分分红、万能、投连等投资型保险产品都有较灵活的抵御利率变动的机制,产品收益率随利率的变化而变化。

  以万能险为例,该产品是由保底收益和结算利率两部分构成,客户一方面可享受公司承诺的保底收益,同时还能享受投资收益。加息后,保险公司的新增投资收益有望提高,因此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也会有所提高,客户的收益自然水涨船高。

  不过,相对分红和万能险来说,加息对投连险收益的影响则比较难以捉摸。“由于投连险与股市紧密挂钩,受惠于去年股市走牛,投连险收益率暴涨,但加息对于股市来说是利空消息,这可能影响投连险的预期收益。”业内人士建议,已购买投连险的保户,不妨考虑将投连险从高风险账户转为稳健账户,避免收益率出现较大的波动。

  本报记者 孙君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