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金开始积极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1: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 欣 方利平 吴倩 井楠 史丽萍 孔华、林琳、赵丽萍

  股市:

  加息促使股市热点转换

  昨天,股市在金融股的大幅飙升下重回3000点。

  上周五,两市尾盘一度出现跳水,显示部分资金已提前出货,而昨天早盘股市大幅低开后,资金回补迹象明显,金融板块基于业绩大增预期和股指期货推出后的筹码争夺,整体走强有效带动了市场人气,加上加息利空兑现,资金开始积极做多。

  加息成下一轮升势的催化剂?

  此前,大部分机构预测周一的走势是先抑后扬,低开之后应该能回稳2900点,但是能“直接突破3000点”,则被分析师们认为基本上不太可能。

  “本来以为大盘会借加息洗盘的,但是没想到势头会这么猛”,广发证券的地产分析师徐子庆与刘国宏都如此表示。

  “加息只有27个基准点,因此难以撼动市场向上走势。”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认为,“加息对散户的心理会形成冲击,导致市场低开,但这恰好给了市场主力资金吸货的机会,短线下冲后,大盘动力更大。”

  “长期看,加息甚至可能成为大盘上攻的催化剂!”国泰君安一分析师认为,“利率提升会提升人民币的吸引力,在经济增长依然强劲的背景下,如此就会吸引更多的热钱涌入,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升值。而人民币升值趋势又一直是A股市场的牛市支点之一,所以,加息其实从一个侧面也给A股市场带来了积极的做多动力。”

  热点:银行股双重利好

  昨天早盘股指低开66点,但在工商银行等指标股放量反弹带动下迅速翻红,中午前后浦发银行等银行股涨停推动上证指数摸高3038点,离历史最高仅一步之遥。工商银行昨天成交接近30亿元、换手达到6%,并且一举突破了元旦以来调整的下降通道线。通过行情报价系统可以看到,银行股大单委托明显。而两市跌幅榜上则多是垃圾股。可以看出随着市场前期一些潜在的利空因素逐步释放,包括银行股在内的大盘蓝筹股又重新主导了整个市场,

  多家券商分析报告均指出,加息使得上市银行净利润可能增加2%至5%,这直接成为昨天银行股的上涨动力。经过前期估值修正后,银行板块相对于2007年的估值水平已经基本合理。近日中行公布的业绩预告也给了市场对银行股表现的无限遐想。而目前正值年报公布后期,业绩稳定的银行股股价将受到支撑。

  同时,考虑到股指期货推出可能引发对银行股的需求,则银行股的投资机会将再次显现。国务院在3月16日发布《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股指期货渐行渐进,银行股特别是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沪深300指数流通市值占比排名居于第一位和第二位,这可能引发市场对大盘银行股的需求。

  后市:对加息还有承受能力

  市场人士认为,本周大盘蓝筹股的动向很值得关注。如果加息造成股市出现短暂调整态势的话,大盘蓝筹股有可能再度成为新资金建仓的对象。此外,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以及下周有可能推出的备兑权证,也会给大盘蓝筹增添不少底气。

  此前非蓝筹股鸡犬升天的局面已超乎理性范畴。题材股经过这一轮快速拉升之后,一些劣质品种的股价已显著高估,非蓝筹股的整体市盈率近期提升很快,许多个股市盈率已高达60倍以上,一大批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将面临价值回归之路。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指出,目前证券市场正面临着热点从低价股到二线蓝筹股的转换,加息有可能推动这一转换过程。随着此次加息,前期低价股的炒作高潮已基本结束,如果市场出现短期波动,一二线蓝筹股随之下跌,对一些长期稳健资金来说,将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机会。

  (杨 欣)

  转存:

  是否划算要看具体情况

  银行加息后,不少存款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是否提取定期存款进行转存,以享受上调后的高利率,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存款转存比较划算呢?

  银行整存整取提前支取时,计息是按照每月30天计算,一年为360天。假设您的1年定期存款已经存了55天。则您转存后所能获得的年利率为:[0.72活期利率×55天+2.79新利率×(360天-55天)]/360天=2.47375,该数值小于原来的利率的2.52,转存就不划算了。

  根据以上原理,可以推出一个公式算出一个临界点,如果存款天数超过这个数值,转存不划算,如果没有超过,则提取出来后转存要划算些。公式为:存入天数=360×(调整后年利率-调整前年利率)/(调整后利率-活期利率)。(见附表)

  (方利平)

  黄金:

  市场容量放大

  国内著名黄金投资分析师杨易军表示,加息将提高部分金商或投资者参与黄金市场的融资成本,融资意愿的降低可能令部分产金地场外交易量下降,但不会对金价形成影响。对上海金交所这种场内市场,加息对黄金的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影响都非常小,因为国家规定国内矿产金最终都将通过上海金交所进行交易,人民币利率的升降不会影响企业产金量,即最终不会影响金交所交易量。

  总而言之,人民币利率的升降不会对金价产生明显影响。相反,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使得人民币汇率与港币基本趋于一致,以前部分通过灰色渠道出境的黄金呈现回流境内进入交易所的现象,反而有助于国内交易市场容量的放大。故在目前黄金市场牛市的大背景下,投资者不必为加息可能令国内金价承压而忧虑,只要有套利交易平衡市场,就不会存在国内金价相对于国际金价贴水的脱轨现象。 (孔华)

  基金:

  债券基金负面影响最直接

  “相对于股票市场,加息对于债券市场负面影响会更直接。”嘉实基金宏观分析师李燕表示。

  债券基金:收益或缩水

  基金公司普遍认为,加息对基金最直接的影响,是对债券基金的影响。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央行一两年内不大可能减息,当债券型基金现在持有的债券到期,换成新的高息债券时,其收益率也有望会顺势提高,“只不过近期的收益不会太好,甚至可能损失。”

  货币基金则是受到负面影响相对较小的基金。

  建信优选成长基金经理刘东表示,货币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对央行货币政策反应迅速,所以货币基金的收益基本都能保持和央行货币政策同步,投资者收益会随着利率波动而变化。

  更为重要的是,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与银行活期存款接近,对投资者真正有意义的是,将之与银行活期存款的税后收益率对比。而此次央行加息并没增加活期存款利率,活期存款利率仍为0.72%,税后收益率为0.58%。因此,货币基金在此次加息后,投资价值并未改变。

  股票基金:影响要看重仓股

  加息对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影响,主要是对基金所持有股票的影响。

  一些利率敏感性比较强的行业如房地产、航空、电力等行业的股票短期之内将会受影响,因此,重仓这些行业的基金短期内净值可能会有回调的风险。

  (吴倩)

  国债:

  提前兑付将面临两大损失

  本次央行加息,对中国国债市场属于“利空”信息。今年一期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39%,只比加息后的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高出了0.6个百分点,加上国债还需要将投资资金固定三年,远不如一年一存的银行存款机动灵活;由此可见,国债投资的实际机会成本与银行定期存款的机会成本相差无几。

  投资者买国债要谨慎考虑

  然而,升息后的首日,并没有出现任何范围内的抛售现象。分析认为:只要国债目前的投资收益率仍然高出银行存款利率,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去提前兑换;且本次升息幅度并不太大,对大家造成的心理冲击比较有限。

  而且,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廖伟华预测,在未来的若干天内,应该也不会有太多的人抛售国债;他提醒投资者提前兑付国债,将面临两大损失:一是要被扣除国债票面金额0.1%的手续费;二是要按照活期利率计算收益,购买够半年不足一年按0.72%付息,满一年按1.6%付息,而不能获得购买国债时所约定的收益。不过,鉴于升息提高了国债投资机会成本,且进一步升息的传闻甚嚣尘上,他也建议投资者在新买国债时要谨慎考虑。

  存款基准利率上调后,国债收益率也将水涨船高;按照以往惯例,预计二期凭证国债利率上调将与存款利率调整幅度类同,上调0.25到0.27个百分点。(井楠)

  外汇:

  港元一年存款利率开始倒挂

  在国际资本市场,利率因素一直是吸引国际热钱流动的重要因素,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同时,利率上调扩大了国际热钱的套利空间。加息是否会再次牵动热钱涌入,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昨日的总体走势看,人民币汇率有升有降,受利率上调的影响不大。兑美元汇率不过是延续了上一交易日温和上涨的态势,并未出现突破性上涨,主要原因还是受近期美元在全球走软的影响。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方明博士也表示,目前热钱进来与否主要还是取决于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如果人民币升值不再加速,在资本账户进行管制的情况下,0.27个百分点的加息幅度,不会对资本流动产生多大的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从目前情况来看,港元存在加速缩水的情况。央行加息,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上调至2.79%,二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3.33%;而与此同时,一年期港元存款利率则为2.625%,两年期港元存款利率为2.75%,分别比人民币存款低0.165和0.58个百分点。目前,只有存期为几个月的短期存款,港元尚有一定的利差优势。

  手中持有港元的投资者,如果短期没有用汇计划,宜趁早通过结汇或者外汇转换进行保值。 (方利平)

  保险:

  固定收益类产品雪上加霜

  经验显示,寿险产品与银行储蓄一直是逆向发展的,银行利率上升,预示着大批资金将从保险市场退出进入银行储蓄或其他投资渠道,从而使得整体保费下滑。

  目前,寿险市场上有两大类产品,一类是保障型产品,如医疗险、重大疾病保险等,这类产品对利率不敏感;另一类是储蓄型寿险,其中又为分红型和固定收益型。分红型产品虽然是根据预定利率设计的,但其具有的分红功能又使收益可以浮动,而银行加息无疑也将增加保险公司的收益,因此,此类产品短期内不会受到加息影响。

  但加息对固定收益率寿险产品来说,则是雪上加霜,如非分红的寿险、养老险、固定收益的银行保险等。之前,在央行多次加息后,特别是在基金、股票等理财产品的冲击下,许多保险公司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销售就已陷入困境。

  目前各家寿险公司推出的寿险产品的利率多在1.75%~2.5%之间。“从理论上说,存款利率升高,保险预定利率也应作出相应调整。目前,2.5%的预定利率已限制了保险公司业务发展的速度,保险公司每年都在向保监会提出修改要求。

  预定利率超3%寿险才具吸引力

  在3月18日的银行保险国际研讨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对于是否上调2.5%的预定利率,保监会将会根据随后的市场情况,研究是否上调预定利率水平。这意味着,预定利率的改变似乎已列入了监管部门的工作日程上。

  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企划部的负责人表示,如果寿险预定利率能提高到3.5%~4%之间,保险产品的竞争力就会大大加强。据了解,在香港,寿险的预定利率这几年基本上维持在5%~5.5%之间。(史丽萍)

  楼市:

  低价楼买家月供压力变大

  昨天,许多市民纷纷打电话到银行咨询如何办理浮动利率转固定利率的手续。据悉,光大银行已为固贷客户设计了固贷与浮贷间的转换,在一年以上,固贷利率转成浮贷利率不需要收取违约金。而中信银行在推出“阶段性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的同时,允许客户在固定和浮动两种利率之间进行无限次转换。

  本次加息对房地产市场将有好的影响,因为很可能减少投资性购房,对于抑制

房价的上涨有一定的作用。不过必须认识到,这样的抑制效果是有限的。中原地产市场人士黄韬认为:加息对二手楼市场中的低价楼(5000元/平方米以下)影响较大,因为这部分买家主要是一些买不起一手楼、转而投向二手楼的自用住户,他们一般很看重按揭和供楼,所以加息以后每月要多交几十元,令他们增加了负担。 (孔华、林琳、赵丽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