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抑后扬重上三千大盘仍将宽幅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8:08 深圳商报

先抑后扬重上三千大盘仍将宽幅震荡

  【本报讯】尽管央行射出加息之箭,昨日沪深两市却上演了低开高走,强势反弹的一幕。早盘受消息面影响,两市双双低开,其中沪指低开66.22点,深成指低开228.57点,开盘后股指快速反弹,在工商银行等指标股放量反弹带动下迅速翻红,沪综指盘中一度摸高3038点,离历史最高仅一步之遥。最终,沪综指报收3014.44点,上涨83.96点;深成指收盘8276.80点,上涨129.48点,分别呈现实体达150余点和350多点的长阳线。两市共成交1442.9亿,共有62只个股封于涨停板。

  盘面直击

  金融股王者归来

  在昨日3000点攻坚战中,一马当先的非金融板块莫属。整体板块涨幅达6%以上,其中工商银行涨4.65%、中国银行大涨5.80%,浦发银行大涨9.78%,居金融板块之首。参股期货概念股整体飙升,中大股份正虹科技厦门国贸、美尔雅等封于涨停。工商银行当天成交逾30亿元,换手达到6.57%,并且一举突破了元旦以来调整的下降通道线。

  分析人士指出,周一行情起死回生,主要得益于以银行股为主的金融股的力挽狂澜。加息、股指期货对于权重较大的金融板块非常有利,而银行股的走强带动股指企稳走强,在关键时刻成为稳定指数、稳定人气的中流砥柱。权重股重新发力正是股指走强的关键原因。

  市场焦点

  加息:利空变利好?

  资料显示,2006年4月28日公布加息0.27%后,上证指数当天低开14点,宽幅震荡50余点;2006年8月18日公布加息0.27%后,8月21日(周一)当天上证指数开盘低开33点,全天振幅为40多点。

  在诸多券商的分析报告中,多表示此次小幅加息并不会改变A股公司的盈利增长态势,也不会对目前经济体系中充裕的流动性构成明显改变。A股市场中长期的表现将依然向好。更有“另类解释”是,加息其实意味着人民币存款利率的上升,从而催生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力量,为A股市场的牛市注入新的强劲动力。而股指期货条例的推出也赋予作为A股市场权重股、人气股的金融股更高的战略溢价,从而推动着资金追逐此类个股。

  但市场也有担忧。申银万国研究报告就认为,在“两会”结束以后,各个部委都将陆续出台政策,来响应“两会”精神。在估值压力、国内市场投资者心态不稳、全球金融环境动荡的背景下,投资者又将面临政策预期的紊乱。

  后市看板

  能否站稳3000点

  三千关口前,此前曾有三次“激战”。在昨日第四次站上3000点后,是否就此稳住阵脚,稳步上行,再创新高成为后市关注焦点。国海

证券分析师钟精腾认为,大盘在三千关前遭遇“加息及期货推出加速”等消息,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风险加大。操作上建议仓位重的投资者应逢高减持,半仓操作,通过仓位来降低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

  湘财证券张结认为,大阳过后大盘并没有摆脱震荡蓄势格局。目前没有形成新的上涨动力,从现在估值看,空间很难向上拓展。如果站稳的定义是不再反复向下,显然目前还未能真正站稳三千点。

  “周一是最可能的下跌机会,既然该跌不跌,那么后市相对乐观。”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指出,在这种乐观的背后,主要还是反映出市场存量资金极为充沛。后市大盘有望维持以3000点为轴心的强势震荡,但震荡幅度较宽。

  记者袁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