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平安证券:3000之上诱多还是新升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7: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证券:3000之上诱多还是新升浪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李先明

  在“加息”和“两税合并”等多种消息的“角力”下,周一A股市场低开高走,上证指数收出长阳,收盘再次站在3000点整数关口上方,显示短期市场的承接力度和强势特征依然明显。尤其是金融保险、房地产等权重板块的重新活跃,对指数表现以及市场信心均构成积极的支持。展望后市,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已经具备再创历史新高的条件。

  加息影响多在心理层面

  “两会”结束后,央行随即宣布上调利率,反映目前管理层对经济过热以及通胀压力依然担忧,由此也对市场信心构成了一定的压力,并造成了周一A股市场的大幅低开。

  但受到“两税合并”等利好消息的支撑,金融服务等税改受惠品种迅速走高,带动股指从低位持续回升,大大缓解了市场对加息以及后续宏观调控压力的担忧。个股也纷纷从低位止跌回升,显示目前A股市场整体的承接力度和强势特征依然明显。

  我们认为,从央行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来看,未来A股市场所面临的宏观调控压力,依然有加大的可能。同时,诸如“大、小非”减持、IPO加速等因素,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大未来市场的波动幅度。

  但整体而言,我们认为小幅加息对市场的影响,更多仅局限于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其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以及市场资金供给的实质性影响,预期将较为有限。

  流动性过剩局面难改

  我们认为,以目前市场所累积的流动性以及企业盈利的增长幅度来看,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这也是前期市场普遍预期的加息幅度),并不足以有效改变目前经济体系所存在的流动性泛滥局面。尤其在目前流入资本市场的资金,更多的是通过原来的储蓄存款等渠道转化而来,其对小幅加息并不敏感(尤其本次加息并没有上调活期存款的利率)。

  同时,在目前企业盈利和投资收益率维持高水平的背景下,小幅度增加资金的成本,也难以对企业的投资冲动产生明显的抑制。

  另外,加息后可能带来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使得A股市场对国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由此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掉加息为A股市场流动性带来的收紧作用。

  因此,从对市场的实质性影响来看,我们认为,小幅度的加息并不足以对A股公司的经营业绩,以及市场整体的表现构成太大的冲击。

  新升浪仍有待观察

  综合来看,我们预期未来A股长线有望继续维持震荡向上的强势行情。而在蓝筹股重新活跃,以及增量资金入市意愿依然积极的情况下,指数在近期创出历史新高的可能性很大。

  不过,由于影响中短期市场的诸多因素,如股指期货、外围市场市场变化、大公司业绩、市场估值是否过高等因素仍有待明确,中短期的行情主线以及主流热点也有待挖掘,因此,股指创出新高之后,是否能展开一轮新的上升浪,仍有待观察。毕竟3000点屡冲未过,已经成为一道大关,股指这次冲过去后,再退回来演变成“诱多”行情的可能性依然不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