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重返3000迎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7:20 新京报

  加息后首个工作日,金融股集体上涨,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本报讯 (记者 张羽飞 吴敏) 昨日是央行加息消息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成功走出央行加息带来的阴影。在金融股的带领下,上证综指大涨83.96点,再次突破3000点大关,收于3014.44点。

  大盘先抑后扬回应加息

  昨日,受央行加息影响,大盘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沪深股市早盘双双大幅低开,其中上证综指以2864.26点向下跳空66.22点开盘,并进一步跌至2825.86点。后来在银行股带领下,顽强止跌并强劲反弹,并在早盘收盘前重新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最终,上证综指报收于3014.44点,涨2.87%,成交948.2亿元人民币;深证成指收于8276.80点,上涨1.59%.两市共有781只股票上涨,成交金额共144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593亿元萎缩近10%.

  这是“黑色星期二”后,股市首次重上3000点大关。

  利空效应股市提前消化

  央行上周六傍晚出台加息政策,但加息并未给股票市场带来恐慌效应。招商证券资深分析师刘景德表示,由于市场上周对此次加息已有预期,使得由加息所带来的利空效应提前消化。其次,央行此次加息幅度不大,仅有0.27个百分点,给市场带来的震动影响并不大。从另一方面看,由于目前银行主要的盈利点在于贷款业务而非储蓄,因此受益于加息带来的盈利预期和人民币汇率当日再创新高带来的影响,中国人寿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保险类个股大幅上扬5%左右,成为带领大盘上涨的主要力量。

  股指期货推出在即抢筹热情涌动

  上周末,《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正式公布,并将于下月15日起实施。专家称该条例的出台使得股指期货的推出具备了法律依据。刘景德认为,由于股指期货推出在即,机构投资人急于控制大盘蓝筹股,市场上的抢筹热情涌动。“可以明显看出,由于工商银行、中国人寿等市值排名前列的股票受到主力机构的追捧,股指必然会有所上涨。”刘景德说,自今年1月份开始,A股市场上的银行股经过了一轮调整,从技术面来看,银行股的调整已经基本到位,各股目前均处于相对低位,此时也是机构选择投资的最佳时机。

  嘉实基金宏观分析师李燕认为,本次加息与去年8月19日上调存贷款利率时有明显不同,上一次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由于支持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是中长期贷款,本次中长期贷款并未多调,这可能隐含着央行并不特别担心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高速上涨。李燕认为,本次上调利率后,中美利差迅速收窄,人民币面临更大的升值压力,这部分对冲了本次升息对证券市场的负面影响。

  此外,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周末表示,保险资金投资股票5%的比例上限会做一点适度调整。刘景德认为这使得市场对保险资金的大规模入市再次充满憧憬。

  -汇市反应

  人民币汇率顺势再创新高

  中美利差收窄,中间价上涨39基点达7.7351

  本报讯(记者苏曼丽)受央行加息的刺激,昨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以7.7351再攀历史新高,较上周五上涨了39基点。

  截至昨日,人民币汇改后的累计升值幅度已接近4.85%.昨天也是进入200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第16次创出新高。按照2006年12月29日7.8087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736个基点。不过,在询价交易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平稳,询价收7.7360,波动区间为7.7330-7.7380,仅50个基点的波幅。

  “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是推动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的主要因素。”招商银行首席汇评师王晓萌说。人民币利率的提高减小了美元等外币对人民币的利差,市场上将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将国际货币兑换成人民币,对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形成支撑。一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加息之后,结合国际市场上一篮子货币的行情,人民币可能有望摆脱7.74区间的持续盘整,今天中间价走到7.73区间中部就是一个信号。

  其实,为了防止人民币升值,央行一直控制中美利差水平。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调高利率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央行认可人民币升值。

  不过长期来看,美国已经进入减息周期,这在一定程度上将限制中国的利率调整,如果利率继续提升将会激发热钱涌进套利,不利于抑制我国经济过热,这也是为什么央行一直慎用利率工具的原因之一。

  -个股反应

  利息收入将增多银行股大涨

  昨日,银行股的集体上涨带领大盘上涨。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涨幅超过7%.其中,浦发银行更于盘中涨停,后收于25.37元,涨9.78%.工商银行与中国银行也分别上涨4.65%与5.80%.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曾刚表示,昨日银行股大涨是因为前期跌得太厉害,这次借助加息这一利好消息顺势上涨。他分析说,由于目前我国银行业存在“存短贷长”现象,而这次加息不涉及活期存款利率,扩大了银行的息差,银行的利息收入将增多,因此加息对银行板块的影响是中性偏正面。

  招商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罗毅指出,银行股强劲上涨主要是因为银行的盈利将超出预期,中行的业绩预期发布也加强了市场的信心。由于目前贷款业务是各大银行的主要获利途径,加息无异于给银行个股带来利好。中国银行昨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06年全年净利润增幅将超过50%.

  地产股未现悲观情绪

  人们普遍预计加息会对资金需求较大的地产、钢铁等行业带来影响,但从昨日地产股的走势来看,市场的悲观情绪并未出现。地产龙头股万科上涨4.15%,招商地产涨4.31%.中信证券分析师王德勇认为,由于市场在上周五已经预期到加息政策出台,地产股已经在当日有所反应,所以昨日地产股主要追随大盘的上涨。但他同时又表示对今年地产股的信心不足,“两会上的基调已经出现变化,估计今年的调控将严厉很多。”本报记者 张羽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