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推动主力重新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8:04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推动主力重新博弈

  提要:受央行加息影响两市大幅低开,但由于市场已提前消化加息压力,因此大市很快重返升势。值得注意的是,受主力布局应对股指期货等因素影响,大蓝筹股重新走稳对市场有较大的支撑作用。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股指期货兵临城下: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489号国务院令,公布《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条例自2007年4月15日起施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在1999年已出台,今年国务院重新作出了较大的修订,扩大了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和强化了风险控制与监管。因此,如果说前期的交易平台测试是为股指期货的硬件需求作为准备的话,那么即将实施的新《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则是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扫除了法律障碍。可以说,股指期货的出台已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据有关人士透露,按目前进度股指期货有望在6月前后推出;本栏认为目前仍然很难找到充分证据印证这种观点,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管理层将在稳定的市场环境下推出股指期货,而目前市场的点位应该不太合适。首先,未来三个月深沪A股市场将有约2000亿市值限售股解禁,尽管目前数量并不算庞大,但持续不断的"大小非"减持压力正在进行量的积累,当积累到一定的时候就可能发生质变,并汇成较大的调整压力。其次,虽然权重股已经过一轮较为充分的调整,并且两税合一、资产注入、

人民币升值、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良好等因素仍然支持A股长期走牛,但是市场仍然无法避开局部性泡沫的事实。综合上述两点,中短期内市场应该是较敏感的,也是不稳定的。

  2)主力重新博弈上演重头戏:对于本次央行上基准利率对股市的影响,市场的反应是参差不一的。有人认为加息举措对央行信贷会起到抑制作用,对如今已处于历史高位的股市而言,是一个实质性的利空,但也有持不同的意见,认为加息对股市的影响会更多地表现在投资者心态方面。总之,不管如何分歧多大,在中短期内市场的主要矛盾应不是紧缩的货币政策,而是股指期货。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主力机构将围绕着股指期货重新展开一轮博弈,相信这也是管理层希望看到的。事实上,股指期货引而不发,就是管理层在给市场预留消化的时间,让市场自行回归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点位。

  目前,为抢得股指期货的先机,

证券公司纷纷加快了股指期货的备战工作。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即将施行,股指期货或将成为2007年首个成行的创新业务,赶上首班车,抢得先机业已成为各家券商共同的努力方向。从盘面来看,以两只大盘银行股为首的大蓝筹板块有明显的资金介入迹象,估计是主力资金在布局股指期货标的股,以取得话语权。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资金流向股指期货标的股的数量将有望增加,甚至重新出现二八格局。因此,绩差股的炒作将可能逐步退潮。

  二)主力资金博弈:

  自去年底以来,主流资金一定保持较重的仓位,目前盈利已经相当丰厚,兑现利润的动机较大。与此同时,部分非流通股解禁的条件已经具备,高位减持的意愿也相当强烈。因此预计在后市中,主力资金将趁势完成调仓的动作。另外,主力资金敢于做多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流动性过剩,但近期的政策取向可能会改变资金充裕的局面,因此,资金格局的改变可能会影响行情的发展。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并购重组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明日继续冲高,整体呈现震荡格局。

  机会板块预期:建议关注具有优质资产注入预期的板块个股。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适当控制仓位。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