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万联证券:3月19日财经要闻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9:39 新浪财经

万联证券:3月19日财经要闻点评

  一、今日头条新闻:

  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个人房贷利率实际上调幅度仅为0.06个百分点。

  点评:央行节后才刚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但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的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增幅偏高后,央行立刻又采取措施,决定加息0.27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央行收紧信贷的决心和力度。对股市来说,这是个打破近期平衡状态的利空,但同时也有可能因此而孕育出新的生机,如大盘出行大幅低开达到2%以上,可认为是利空的迅速释放,可试探性介入抄底。对个股影响方面,那些靠信贷资金生产、过日子的企业负面影响最大,比如房地产、有色金属、电力等,该类个股短期内注意回避。

  二、财经新动向:

  国务院颁布《期货条例》 股指期货即将推出

  据《新华网》报道, 3月16日晚间新华网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489号令》,《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已经2007年2月7日国务院第168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07年4月15日起施行。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是在1999年9月颁布施行的《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基础上修订而成,新的管理条例将规范的内容由商品期货扩展到金融期货和期权交易,扩大了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进一步强化了风险控制和监督管理。

  点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出台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扫清了法律上的障碍,条例的正式颁布同时也意味着股指期货交易的推出也为期不远了,也许在5月或者6月就会推出,最初的股指期货标的为沪深300指数。近三个月以来,指标股的调整已是相当的充分,比如银行股板块,普遍的最大跌幅就高达23%左右,股指期货的推动对指标股无疑是有利好推动作用的,也许这是一个契机,刺激指标股板块重新走强,也带动大盘脱离3000点的泥潭。

  三、操作锦囊:

  加息利空打破多空平衡格局

  央行加息肯定不是针对股市而来,加息0.27个百分点对股市来说也并非是什么了不起的大利空,过去的一年里央行也曾两度加息,但大盘却是低开高走,特别是4月28日的加息,股指大涨1.66%,并在5月份展开了一波历史上少见的逼空行情。而这一次的加息与去年8月21日当时的市场情况有些类似,大盘都是处于高位的洗盘过程中,走势显得较为疲弱,但是加息利空并没有把指数打下去,反而让市场把消息当成是“利空出尽是利好”,在早盘股指低开2%后在抄底资金的推动下逐步走高,收盘上涨0.20%,随后全年最大的一波上涨行情也宣告展开。

  这一次,央行再度加息0.27个百分点,深沪股市能否重演去年8月21日的探底回升行情,并且拉开新一轮上攻行情的序幕,我们不敢百分百打包票,但起码两者间有许多的类似之处,历史重演的机率还是比较大的。而这一次还有一个影响因素必须要注意的就是:《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已经通过并自2007年4月15日起施行,为股指期货的推出扫清了法律上的障碍,指标股板块必然会有所异动,这在我们上周的文章中已提出,将成为推动大盘突破3000点的关键因素。持续了三个月的多空平衡状态将在加息消息的作用下被打破,至于能否形成往上突破的关键则在于指标股板块,如大盘大幅低开2%以上则有望快速消化利空,投资者可试探性介入抄底抢反弹。

  万联

证券 邓悉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