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息或为股指急涨埋下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8:33 东方早报

加息或为股指急涨埋下伏笔

  记者 孙晓旭 杨剑 责任编辑 郑好

  加息如期而至,只不过比预期的晚了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3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专家预计,虽然不排除今后继续加息或取消利息税,但总的来说继续加息空间不大。而此次加息利空已在市场预期之中,预计对股市的影响有限,对房贷的影响也不大。

  此时加息意在“降温”

  “央行选择这个时间加息,很有意思。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刚好今天对外公布,报告对当前经济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秦池江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依然偏大,银行资金流动性过剩问题突出,引发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的因素仍然存在。因此,货币流动性过剩和通货膨胀隐忧,是此次加息的导火索。

  最关键因素是前两个月疯涨的信贷数据。2007年2月份人民币信贷增长高达17.2%,增幅比上月高出1.2个百分点,前两个月新增贷款近万亿。央行17日表示,本次银行加息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有利于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金融学者秦池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央行宣布加息,其政策用意就是要确保经济平衡增长。”

  短期内抑制股价上涨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昨天表示,此次加息整体上对股市的影响不会太大,能否逆转储蓄资金进入股市的热潮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宝盈策略增长、鸿利收益基金经理赵龙也表示,加息“利空”对

证券市场影响应该是很有限,不会改变
股票
上涨趋势。

  “股指就像一个打满气的皮球,突发的利空会在短期内抑制股价的进一步上涨,但从长期看,这种压制可能会为股指下一波急涨埋下伏笔。考察美国利率市场与股市的关系,央行多次加息,反而使股市处在长期牛市之中。只有一个国家经济持续向好,央行才会加息。一旦经济出现衰退,怎么可能会提出加息政策呢。在短暂波动之后,股市又会重拾升势。”赵龙说。

  对于汇市,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产品经理余屹表示,加息后,人民币肯定会升值,下周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很有可能破7.74。但汇市的反应不会太大。

  下一步可能取消利息税

  此次加息是我国从去年4月以来的第三次加息,期间,央行还连续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从去年7月前的7.5%提高到目前的10%。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是央行的三大调控工具。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中心主任张军表示,由于去年以来中国各项经济指标仍相对较稳,并且现在如果进入加息周期,中国经济可能会出现较大问题,因此,央行近期再度加息可能性不大。不过,张军预计央行下一步有可能取消利息税。如果取消利息税,存贷款利率都要相应作出调整,此次加息就是为此铺垫。

  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项目调整前利率调整后利率

  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一)活期存款0.720.72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1.801.98

  半年2.252.43

  一年2.522.79

  二年3.063.33

  三年3.693.96

  五年4.144.41

  二、各项贷款

  六个月5.585.67

  一年6.126.39

  一至三年6.306.57

  三至五年6.486.75

  五年以上6.847.11

  还贷变化

  50万10年期房贷每月多还57元

  对于房贷,工行静安支行理财师戴奕表示,目前已经签订房贷合同的,年内还将继续执行老利率,只有今后新签订的房贷合同才会执行新利率。不过,即便执行了新利率,由于目前房贷利率都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15%,0.27%的基准利率上跳幅度并不会对买房者的决策造成太大影响。

  据分析,此次加息后,购房人比较关注的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从6.84%提高到7.11%,但加上15%的折扣,五年以上贷款实际利率为6.0435%,比调整前的5.814%实际只上调了0.2295个百分点。以一笔50万元、10年期的个人

住房贷款为例,加息前月还款额为5504.44元,加息后为5561.95元,每月多还57.51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