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市:掘金新基金建仓个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7:59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掘金新基金建仓个股

  近期大盘宽幅震荡,这一方面是因为为顺应新形势下的市场环境,基金主力要积极的调整仓位,银行、地产、钢铁等基金重仓的主流热点主动休整使得大盘上攻乏力,同时新基金发行火爆,为避免新基金建仓成本高企,老基金也适时的打压指数;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近期热点围绕低价股朦胧题材炒作,风险较大,大涨之后筹码容易松动,一旦有点风吹草动,就导致多杀多,大盘波动加大。

  3月16日,两会胜利闭幕,温家宝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我关注股市的发展,但更关注股票市场的健康。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这就需要,第一,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第二,要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体系;第三,要加强资本市场的监管,特别是完善法制。 最后,要加强股市市场情况的信息的及时披露,使股民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总理更注重上市公司的质量和股市的健康发展,这导致大盘在午后出现调整,近期被疯狂炒作的低价股全面退潮,而一些基本面好具有较高成长性的个股则异军突起。显然,管理层的态度决定了市场热点切换的方向。由于近期有近800亿新基金发行,按照基金契约的规定,新基金通常要在成立后3到6个月内完成建仓。新基金作为目前市场的人气焦点,其采取的操作策略与价值取向必将影响未来行情的走向。

  从中国股市的历史来看,尽管大盘经历了多番起伏,但仍有一如万科A这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品种,大蓝筹时代,市场短线波动加大,在这种情况下,仍处于“估值洼地”的大盘蓝筹无疑将成为新基金首要的目标。目前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在25倍左右,因此低于25倍市盈率的个股将受到基金的关注。如果能够与全球同行业的平均市盈率比较再度低估的话,那将会有报复性上涨的空间。像钢铁股的A股市盈率在10倍左右,国际行业市盈率在12倍左右。煤炭股、电力股的A股市盈率在15倍左右,与国际水平相当。其次,基金会重点关注的另一类投资品种则是因重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因素出现经营拐点的上市公司,比如2005年末为基金所青睐的泸州老窖、农产品,这类个股脱胎换骨之后业绩有望暴涨,在市场尚未发现时建仓无疑会带来超额收益。再次,年报披露渐入佳境,季报披露期即将到来,2006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不错,预计今年一季度将保持上升趋势,这使得一季度业绩有大幅增长潜力的个股会成为基金关注的焦点,此外,今年的一季报是第一次采用新会计准则编制的报表,一些拥有大量资产储备、长期股权投资增值潜力巨大的个股也会成为基金的新宠。最后,在“两会”中关于温总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了许多政策变化情况,例如两税合并、医改等。从两税合并来看,所得税并轨25%对于高税收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可观,未来更可提升公司估值空间。2007年将在医疗方面大幅度增加财政支出,而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将着眼于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医改将带动医药行业走出低谷。受益新政策的相关上市公司也会成为基金配置的对象。投资者对以上几类个股应重点关注。

  中广信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