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3000点 有望下周被化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6:35 新浪财经

大盘3000点有望下周被化解

  “两会”结束了。很多人提出大盘是否会进入大的回调?

  叶弘认为不会。至少我们没有理由将两会的结束看成是利空。“两会”上传出的信息主要是利好啊,鼓励人心的因素占据了主导地位。两会期间,包括央行行长周小川,副委员长成思危相继发表了看好中国股市的言论。有不少的人大代表,听他们的发言,你就会知道他们也是股民。开会的时候,他们代表民意提出议案,回到家里,他们也要过日子,也要炒股票啊。两会期间大盘震荡为主,会后则是调仓换股,选择新的布局方向的时机。

  至于说有经济学家提出“全民炒股不是好事”的话题,意义不是很大,据报道中国股民九千万左右,占中国人口的比例才多少啊?怎么也扯不上全民炒股啊?据说中国股民现在和美国股民人数差不多,听起来挺吓人!但中国人口是美国人口的多少倍?近年来经济学家出现了“娱乐化”的趋势,他们往往以“语不惊人誓不休”的架式,老是提出一些听起来“不靠谱”的观点,丰富并娱乐着人们的业余生活。

  这轮行情在跨越2000点时,基本上是一带而过。大盘在2000点附近几乎没有停留,所人人们也没有太在意2000点整数关口的市场意义。现在大盘在三千点附近则完全不同。大盘数度上冲三千点无功而返。特别是第一次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一批大盘蓝筹股的上涨推动下,大盘兵临3000点城下,结果引发了中国股市“泡沫论”的政策性调控。大盘蓝筹股整体回落。

  这次的政策调整,让投资者也在揣摩着管理层调控市场的基本思路。管理层对于指数在短期内的快速拉升是比较敏感的。但现实的问题是:大盘蓝筹股在短期内调整下来了,但接踵而来的是低价题材类

股票的全面上涨,再度将大盘指数一举推过3000点。这多少有些出乎管理层的意料之外。大盘调整并没有减弱市场投资的热情,只是投资者将投资的方向转向了低价题材类股票。指数看起来没有涨多少,但短线投机性的炒作变本加厉。可以肯定的讲,在同等指数条件下,现在不论是A股的平均价格,平均市盈率,还是市场潜在的风险,都要远高于大盘蓝筹股上涨时期。这样的市场效应,不仅考验着市场的智慧,也在考验着监管层的管理智慧。

  对于后市,叶弘提出以下几点分析意见:

  一:“两会”结束,对于股市而言“两会”释放出信息以积极为基调,叶弘继续对于后市继续保持相对的乐观。

  二:经过了近期的大盘震荡式调整,政策面对于大盘指数的调控,会倾向于市场化手段,单纯调控指数显然达不到调控市场的目的。

  三:以现有的比价关系看,中行、工行明显被低估。只是它们的盘子太大,对于指数的推动力太强,但这并不能成为市场长期压制这两大银行股股价的理由。只要它们稍作补涨,大盘将轻松跨越3000点。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低价股近期“胡作非为”式的炒作,反衬出中行工行的投资价值。如果中行工行出现恢复性上涨,市场各方会趋向理性与宽容。

  四:在前期大涨行情中,工行比中行强劲,在新一轮行情中,中国银行应该比工商银行的上涨潜力更大一些。值得注意的是:中行、工行都不是短线品种,不适合太急功近利的短线炒作。

  

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健康发展是靠中国人民干出来和。“两会”结束了,大的方向明确了,大家也知道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工人做好工,农民种好田,股民炒好股票。

  在选股方向上,低价股的炒作还会继续,但明显出现了极端现象。应注意控制过度投机带来的风险。而一些低价蓝筹品种,则是应该关注的时候了。

  下周大盘有望上破3000点,从而化解这一缭绕市场数月的心结。

  不过上述分析意见,可能只是叶弘一厢情愿式的“单相思”,千万别当回事!

  叶 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