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蓝筹整体回升 主题投资全面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0:57 证券日报

大盘蓝筹整体回升主题投资全面活跃

  北京首证

  两市周四小幅高开后均出现十分明显的一波三折走势,股指先是在蓝筹带动下快速上行,随后则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强势整固姿态,尾市又一次稳步上行报收于日内次高点,其中深证综指还率先创出历史新高,涨跌家数之比显示市场整体活跃程度大幅提高,而成交额则约为1374亿元,较前大幅缩减近百亿元或7%。

  市场周四之所以形成较明显的强劲回升态势,既与周边市场特别是美国道·琼斯、日经指数和香港恒生股指等回升存在一定的关联,也与市场做多信心和热情非常高涨密不可分,更是两市大盘蓝筹龙头板块整体企稳回升的必然结果。尽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石化等总市值名列前茅的超级航母短线涨幅均逊色于股指,以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S深发展和中信证券等组成的金融板块龙头品种也没有超过市场的整体表现,但这一庞大群体的企稳回升却对市场产生了巨大的积极推动作用,且万科、华侨城、中粮地产、深长城、中关村、金融街和保利地产、北辰实业、金地集团、中华企业、"两桥一嘴"等颇具板块乃至市场影响力的地产龙头纷纷上扬,使得"金融+地产"这对孪生热点又一次成为市场重要的推升力量;同时,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鞍钢股份、太钢不锈和上海汽车、东风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夏利、长安汽车、中国重汽等为代表的"钢铁+汽车"这对孪生热点也相继形成强攻态势,而上港集团、大秦铁路、中国联通、长江电力、华能国际、中国国航、大唐发电、S上石化、上海机场和五粮液、中集集团等组成的航母编队也有较强的表现,申能股份还早早地便被牢牢封于涨停,充分展示出大盘蓝筹龙头板块整体对市场运行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也增添了两市近日继续强势上攻的可能。

  伴随着大盘股指的强劲上扬,绝大多数个股与板块自然都会有较为出色的表现,两市涨跌家数之比便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例如,赣粤高速受业绩大幅增长的刺激复牌后便迅速涨停,杭萧钢构更是连续九天涨停且最近七天连续形成一字涨停板,某种原因上说这也体现了市场做多热情依然非常高涨!涨幅榜前列可看到,近阶段的几个主要强势群体都有较强的表现,海正药业、健特生物、四环药业、一致药业等医药医疗类个股相继跻身涨幅榜第一屏中,商业旅游板块中的重庆百货、新都酒店等也有极强的表现,装备制造类个股如徐工科技等也跻身涨幅榜最前列,近日整体转强的科技板块也有很强的表现,其中宝信软件、博瑞传播、金发科技、特发信息等还向涨停发起了猛烈的冲击,一句话,市场做多基础已得到进一步加强,这对近日两市继续强攻无疑也非常有利。

  从股指运行看,两市综指在一颗长下影星型线之后呈现明显的高开高走态势,技术上也就确认了此前星线的市场意义,成交量的缩减既说明多空双方对后市的分歧已经大大减小,也表明市场继续上行的抛压其实并非很重,而尤其值得注意的则是:处于相对强势的深综指已经率先创出历史新高,这对深证成指和沪市无疑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且股指同时收于次高点,多方上攻欲望之强烈表现得十分充分,这就意味着两市近日延续强势稳步上行态势的可能依然相当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