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关预期再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0:51 证券日报

冲关预期再抬头

  广州万隆

  在基金重仓品种普遍回升的带动下,周四深沪大盘呈现稳步震荡攀升的格局,并一举收复了上日的失地,双双以阳线报收。二月份的主要金融数据公布之后,管理层推出紧缩性政策的预期较为强烈,并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场心理和短期大盘走势造成冲击。但笔者认为,即使出台加息等紧缩性政策,也只是对宏观经济的微调,不会对宏观经济走向以及市场流动性造成根本性的冲击。而从周四深沪市场的良好走势来看,投资者心态趋于平稳,尤其是在收复上日的失地之后,市场冲关的预期更为强烈,因此不排除短期上证综合指数将再度向上挑战3000点整数关口阻力的可能。

  机构重仓品种重新活跃带动人气

  观察周四的盘面表现可以看到,基金等机构重仓的蓝筹品种如万科A、华侨城、五粮液、赣粤高速、保利地产等纷纷走强,尤其是受益于

人民币升值、作为市场主流热点之一的房地产板块全线活跃,对提振市场人气起到积极的作用。除此之外,包括金融板块在内的权重核心蓝筹品种整体表现较为稳健,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早盘一度出现拉抬的动作,中国联通、中国石化、长江电力等等核心蓝筹品种也有明显止跌回升的迹象,对于稳定市场恢复人气相应起到关键性作用。

  笔者认为,作为市场核心资产和行情发展重要风向标的金融板块和权重指标股群体的表现,仍将是决定后市行情能否实质性突破3000整数关口阻力的重要因素。

  良好业绩有助于缓解市场谨慎心态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赣粤高速发布业绩预增修正公告,预计2006年累计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100%,复牌后股价强劲涨停。赣粤高速的涨停也刺激了高速公路板块的整体活跃。进一步看,高速公路行业未来3-5年维持高速增长的良好预期以及当前具备明显优势的估值水平,有望继续吸引主流资金的关注。同时,高速公路等交通运输板块作为构建防御型组合的重要板块,后市表现仍然值得进一步关注。

  除了高速公路板块之外,其他业绩预期大幅增长、具备良好成长性的品种同样也将受到主流资金的积极关注。笔者坚持认为,业绩增长是股价上涨的根本动力。近期受新会计准则实施影响,包括参股金融或其它上市公司而具备股权增值潜力的品种受到主流资金的大力追捧,其本质上也属于股权增值带来的业绩增长。出于良好的年报业绩预期推动,近期围绕年报业绩主线进行的价值挖掘行情将进一步延续。"两会"效应逐渐扩散

  两会期间的一些积极言论和信息对于再度激活市场人气必然起到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3000点关前整理近两个月之久后,市场酝酿冲关的预期更为强烈。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稳步发展

股票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积极发展资本市场,促进股市的健康发展,是政府坚持的基本立场。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
证监会
前主席周正庆强调指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出现重大转折,从持续低迷转向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要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局面,不存在严重泡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