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金公司:3月应进行分散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8:49 新浪财经

中金公司:3月应进行分散投资策略

  07年1-2月份,宏观经济增长保持强劲,宏观调控未改变大盘蓝筹股业绩快速增长的趋势,金融、房地产股价略有上涨,而大宗商品(例如有色金属、化工、钢铁、煤炭),机械装备制造,以及汽车、品牌服装等高档消费品的需求和行业盈利增长明显超过年初的预期,股价快速上涨。考虑到盈利上调因素,大盘蓝筹股估值并没有明显上升,仍然看好其股价的未来表现。

  与美国市场相比,蓝筹股的现金分红收益率基本相当,中国与美国股票市场在估值上的差异性很大程度上缘于两国市场无风险利率的差异性:2000年以来,中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平均水平为3.5%,而同期美国长期国债利率平均水平高达5%。国内流动性过剩,但投资渠道不畅的经济结构性因素是构成中国长期市场利率偏低的主要原因。尽管年初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收缩流动性的政策,市场也对今后政府后续措施有所预期,例如加息、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等,但是国内长期市场利率水平并没有出现明显上升的迹象(年初以来始终维持在3-3.1%的水平),低利率环境有望维持。

  近期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成为投资热点,股价表现突出,甚至远远超过大市,其中不乏很多ST股、绩差股,未来一段时间国内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将可能成为大势所趋。其中,有股改完成使得大小股东利益趋于一致的因素,也有宏观经济持续好转带来上市公司外资产盈利水平不断上升的因素,成功的资产重组将会对上市公司基本面带来实质性的改善,提升估值水平。除此之外,国内市场监管力度有限,使得资产重组题材炒作将会对个股股价的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投资建议:分散化投资。展望未来,国内股市基本面和低利率环境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各个行业和公司都将全面受益于宏观经济快速增长,蓝筹股长期向上和个股普涨的趋势并不会出现改变。而资产重组长期趋势化将提升市场整体的资产质量以及估值水平,但是由于投资者很难提前获知或准确辨认出资产重组的相关信息,集中投资风险较大,尽可能的分散化投资将使得投资者分享到资产重组带来的投资机会。

  资产配置方面,加大机械装备制造企业的配置权重,其周期性滞后于大宗商品,07年1季度业绩可能出现超预期增长;对于银行股,建议将配置重点从小银行转换到大银行和质量好的中小银行;近期油价回落可能性较大,也提供了买入航空股的较好机会。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