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紧缩预期冲击市场 两大板块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6:54  新浪财经

紧缩预期冲击市场两大板块成焦点


  提要:在二月份的主要金融数据公布之后,紧缩性政策出台的强烈预期导致市场心态更趋谨慎,并成为周三深沪大盘展开大幅调整行情主要因素。但从周三股指的具体走势来看,早盘大幅低开并惯性下挫后却逐步回稳,并双双收出带下影线的小阴线,说明早盘股指的大跌有“反应过度”的嫌疑。值得关注的是,观察周三的市场表现来看,部分参股金融或者其它具备股权增值潜力的品种继续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除了股权增值板块之外,软件开发、数字电视、3G通信等符合国家创新型战略的科技题材股也有良好表现。

  今日市况

  在公布了二月份的主要金融数据之后,由于市场普遍预期管理层将出台紧缩性政策,给市场心理产生较大的负面冲击。受此影响,周三深沪大盘展开较大幅度的调整,双双以带下影线的小阴线报收,成交约1473.9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受紧缩预期影响两市股指双双大幅低开,其中上证综合指数以2933.68点低开,并一度回落至2868.81点,此后在股权增值板块和部分科技板块等热点活跃带动下逐步回稳,最终以2906.33点报收。深成指相应呈现低开后探底回稳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大部分个股出现下跌,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288:574,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241:393。尽管如此,但个股行情仍然保持活跃,四环医药、辽通化工太原刚玉招商地产华纺股份东方集团等37只非ST个股以涨停报收。具体来看,参股券商或参股期货公司等具备资产增值潜力的品种继续受到市场追捧,如西北化工、东方集团、皖能电力闽福发A长城开发、太原刚玉等。另外,软件开发、数字电视、3G通信等科技题材股表现活跃,如宝信软件用友软件信雅达中国软件浪潮软件交大博通中视传媒同方股份赛迪传媒歌华有线等。跌幅榜方面,一些业绩预亏品种或缺乏业绩支撑的品种遭受市场明显打压,如方兴科技长城股份古越龙山等。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2933.68开盘,最高2934.45点,最低2868.81点,收盘2906.33点,下跌58.46点,跌幅1.97%,成交948.36亿;深成指开盘8115.48点,最高8158.96点,最低7897.34点,收盘8090.47点,下跌110.14点,跌幅1.34%,成交525.45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1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对此,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现在看这几个月是快一些。”他表示,这两天正对最新数据进行研究。

  2、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昨日表示,商务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以缓解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今后将增加进口、调整出口政策,以达到贸易平衡。

  3、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副主任杜百川昨天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2007)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北京,以及上海、青岛、天津、秦皇岛、沈阳6个奥运会项目承办城市将制定基于国标的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方案,2008年6个城市将全面提供地面数字电视服务。而今年9月我国将发射第二颗直播卫星中星9号。

  4、尽管2月份A股市场出现剧烈震荡,但是所有国内开放式基金依然全部上涨,而基金认购热度不减。不过,理柏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当月QFII A股基金表现不佳,净值累计下跌1.63%,出现了近7个月以来的首次月度亏损。

  5、央行昨日发行的140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2.8701%,比上周二的2.8383%再度上升3.18个基点。而两周之前的连续12周里,1年期央票利率始终保持在2.7961%水平。

  6、管理层暂停审批基金发行近2个月的时间,在春节长假后,新基金发行又重新启动。保守统计,3月份成立的基金规模将突破700亿,成为历史上单月募集资金规模最高。

  7、据透露,交通银行3月12日正式向中国证监会上报了公司A股发行申请材料,并获得证监会受理。这将是继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国航中国人寿回归A股市场后,国内又一大型企业正式启动“海归”进程。另据权威人士称,中国移动的承销机构在2006年年度已经基本选定,回归A股事宜将于2007年上半年全面启动。

  后市简评

  在二月份的主要金融数据公布之后,紧缩性政策出台的强烈预期导致市场心态更趋谨慎,并成为周三深沪大盘展开大幅调整行情主要因素。但从周三股指的具体走势来看,早盘大幅低开并惯性下挫后却逐步回稳,并双双收出带下影线的小阴线,说明早盘股指的大跌有“反应过度”的嫌疑。

  事实上,在上日的文章中笔者已经提到,近日沪综指所形成“六连阳”的日K线组合对3000点整数关口围而不攻,反映了在当前市场处于相对敏感的高位运行阶段,投资者对新高的期盼和谨慎做多的矛盾心态。而在二月份的主要金融数据公布之后,尤其是海关总署公布的2月份外贸顺差高达237.6亿美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CPI同比上涨2.7%,这些数据的公布使得市场普遍预期管理层可能将出台包括加息在内的紧缩性政策和措施。同时,除了紧缩预期之外,3000点整数关口的心理压力、潜在扩容压力的增大以及年报业绩因素都成为抑制市场做多的重要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观察周三的市场表现来看,部分参股金融或者其它具备股权增值潜力的品种继续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比如西北化工、东方集团、皖能电力、闽福发A、长城开发、太原刚玉等等。实际上,上述个股走强的关键因素还在于新会计准则影响。因为根据现行的会计准则,上市公司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的股权(包括参股券商、期货或上市公司)只能以成本法或权益法来计算,股权价值还得不到体现。而新会计准则实施后,这些股权将出现在“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3个新的会计科目中,且以公允价值入账。参股公司持有的股权不仅会给其带来稳定的投资收益,而且在新的会计制度下,其股权增值部分也将体现在会计报表中,因此相关的上市公司将面临巨大的资产增值机会。而且注意到,参股金融企业已成为一些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的重要方式之一,对此投资者应予以继续关注。

  除了股权增值板块之外,软件开发、数字电视、3G通信等符合国家创新型战略的科技题材股也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如软件行业的宝信软件、用友软件、信雅达、中国软件、浪潮软件;3G通信和数字电视题材的歌华有线、中视传媒、同方股份、赛迪传媒等等。“十一五规划”强调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发展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先导产业,温总理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也再度强调,要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包括金融业、装备制造、信息产业、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与军工产业、能源与替代能源、节能环保与新材料等将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如果从下一阶段的选股思路出发,衡量一家上市公司是否具备投资价值,其中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就是所选择的标的公司是否处于我国经济重工业化与商业化的核心产业领域和代表未来经济发展结构的主导行业。

  广州万隆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