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机构看市:航天板块题材众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2:56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航天板块题材众多

  我国新支线飞机的研制取得了重要进展,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西飞集团公司承担制造的ARJ21飞机最后的大部件,机翼和中机身在西安阎良飞机城正式交付给负责总装阶段的中国一航上海集团公司,这标志着新支线飞机将从本月起进入总装阶段。这对于航天板块构成利好,有助于航天股的持续走强。

  ARJ21作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是我国航天产业的重点项目,也是我国航空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机遇。它首架机翼和中机身部件实现的交付,标志着ARJ21飞机研制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目前ARJ21飞机已获得71架订单,将于明年3月首飞,并于2009年三季度交付用户。我国航天事业显示出的快速发展态势,必然支持着航天板块的持续走强。

  航天板块的持续走强是有多方面原因的:国防预算增长,政府扶持航天产业。近年国防支出保持一定的增幅已从市场预期变为现实。正在召开的两会上,我国政府明确表示今年国防预算同比增长17.8%,增长速度还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对比2006年国防开支国防为14.7%,按照实际支出的2979亿元较2005年增长已接近20%。这预示着在国防预算占据重要地位的航天产业,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财政支持。目前世界各国都强调了制空权、制海权的控制,加紧进行先进战机的研制和太空军事力量的存在。同时国际战争经验也促使我国传统上以陆军为主导的军队建设正逐步将重心移向海军和空军,从而使我国航天业不断获益。

  航天业整体业绩水平已出现明显改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飞机制造和修理行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4.59%、54.47%。由于进入壁垒高,飞机制造及修理业的毛利率较其他机械产品稍高,全行业毛利率为19.61%,比上年同期增加1.85%。目前转包业务、航空零部件、军机及支线客机是带动国内航空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同时,去年央企实现销售收入、利润双增长,军工则领跑央企利润高增长的首位。特别是中国一航实现销售收入815亿元,同比增长16.6%,按照新的“

十一五”规划今年总收入将超过1000亿元,利润和收益均超40亿元。航天业整体业绩水平已出现明显改善,这正是支撑航天股走强的根本原因。

  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提升航天股的投资价值。国防科工委发布《关于大力发展国防科技工业民用产业的指导意见》和《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军工企业吸收社会资本开发军民品的同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加强各军工集团加大

资本市场运作,以军工上市公司为平台,吸收社会资源,实现加速发展。由于航天板块是资产注入多发地带,国内航天军工集团虽然上市公司众多,但大多数核心的资产仍在上市公司之外,因此未来资源整合的空间很大。加上股改之后,很多航天类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显著低于50%,为取得绝对控制权,大股东承诺或计划注入优质资产。由此看来,通过并购重组整合资源是航天类上市公司通过资本整合资源是快速发展的根本之路,也将是军工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

  由于目前世界各国都加大国防投资力度,我国也不例外,这对航天军工板块构成了实质性利好。目前该板块仍旧处于较低的估值水平,后市仍有大幅上涨要求,投资者应继续重点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