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可大幅紧缩流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7:34 新浪财经

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可大幅紧缩流动性

  提要:我们认为,单纯依靠货币政策已经难以缓解流动性过剩的局面。而国家外汇投资管理公司在这样的情况可能加速成立,2000亿美元的流动性收缩,很容易导致市场流动性在短期内急剧萎缩。

  根据官方公布的相应数据显示,2月份无论外贸顺差、贷款投放还是存款增加,都创出较高水平。这说明目前国内流动性过剩的情况非但没有缓解,反而更加严重。

  我们认为,单纯依靠货币政策已经难以缓解流动性过剩的局面。而国家外汇投资管理公司在这样的情况可能加速成立,2000亿美元的流动性收缩,很容易导致市场流动性在短期内急剧萎缩。

  一,流动性泛滥日趋严重

  1,顺差、贷款、存款都出现高速增长

  海关总署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月份外贸顺差达到237.57亿美元,创下了去年年初以来的第二个单月新高,仅略低于去年10月份238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另2月份新增贷款出现报复性飙升,人民币贷款增加4138亿元,同比多增2647亿元;央行昨日公布的2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储蓄存款重新大增,新增储蓄911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2,流动性过剩的情况没有缓解

  以上数据显示在货币政策偏紧的状况下,流动性非但没有缓解,反而日趋严重。本币升值本来实际将导致贸易顺差减少,但目前非但不如此,反而加速上扬,这说明境外投机资金还在不断涌入到国内。

  二,紧缩性货币政策难缓解流动性泛滥

  在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央行可能出台更紧缩的货币政策,如增加央行票据的发行量、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但是本栏目认为,这些都难以从根本上缓解流动性过剩的趋势。实际上,二月份以来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流动性泛滥的格局却没有丝毫缓解就足以说明问题。

  一方面,目前流动性过剩的根本原因在于长期以来

汇率制度导致的内外部不均衡,在
人民币汇率
没有达到合理水平之前,境外资金持续流入是不可避免的。

  另一方面,随着大量央行票据的发行以及提高存款保证金率,央行采取数量型工具来收紧流动性的成本将越来越大。而加息又不可避免的提高境外资金流入境内的无风险套利空间。实际上,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空间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

  总体上紧缩性货币政策是难以缓解流动性泛滥的格局,这无疑将迫使管理层采取其它的措施。

  三,加速外汇

资产管理公司成立

  在国内流动性泛滥日趋严重,而管理层没有有效手段缓解流动性的背景下,外汇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可能将被加速。而按照目前的计划,外汇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后,将通过发行债券的形式从国内市场抽走2000亿美金(1.6万亿人民币)的基础货币。

  1,流动性过剩的严峻局面加速外汇资产管理公司成立

  由于管理层目前没有有效的工具缓解流动性泛滥,这一局面可能会倒迫外汇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我们可以看到,在两会上关于成立外汇资产管理公司的呼声较高,从提出资产管理公司的设想到目前进入到实际筹备阶段,显然受到流动性快速增长的压力而加速。

  2,阶段性缓解流动性

  外汇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可以阶段性的缓解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不过不能长期改变流动性过剩局面。这一点从当年新加坡,韩国等国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最终效果可以看到。

  3,短期内可导致流动性急剧萎缩

  1.6万亿的基础货币相当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个百分点,即通常上调10次准备金率的影响,短期内可能会直接导致市场流动性的剧烈萎缩,这对目前支撑股市的最主要利多因素(流动性过剩)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当然,实际运行过程中为防止过于剧烈对市场造成太大冲击,管理层可能会分批发债,但是其对市场造成的心理压力显然是不小的。所以外汇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可算是目前阶段最大的利空因素之一。

  4,可能会成为一种常规调控手段

  如果外汇资产管理公司的运作良好,则其很容易替代目前的货币工具成为一种常规调控手段。即在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进一步增加债券的发行从而缓解流动性过剩局面。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