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渤海投资:工行中行暂见底企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渤海投资:工行中行暂见底企稳

  沪深股市周一在狭小的区间内同时收出一根长下影的星形线,涨跌家数之比也显示多方重新夺回了短线优势,而成交额则不足1340亿元,较前小幅缩减50亿元或4%左右。

  周一市场,总市值排名前两位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联袂上扬。至今,两大银行股已连收五阳,而工行昨日更被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两大行目前究竟已是见底企稳还是短期反弹,市场对其看法不一……

  唱空方:

  主力拉高两大银行出货

  上周五尾盘大笔买单频繁涌入的工行和中行,在周一跳空上行,大盘受此影响而高开,工行和中行高开后出现回压,并再度拉起,收盘分别上涨1.19%和0.79%。

  而事实上,从上周二开始,工行在大笔买单的支撑下已开始反击,至昨日已连拉五根阳线,与沪指走势完全一致,而中行也是如此。鉴于其对沪指的强大影响,“两大行”的走势引起市场极大关注。

  虽然目前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价格已远远低于A股目前的平均价格,甚至低于相当多的ST品种以及大面积的低价垃圾股。然而,多数人仍对“两大行”持空头看法。有投资者指出,工行、中行虽连拉五阳,但其在五六元价位有大量套牢盘,因此只能是短暂反弹,上升空间并不大。而随着上证指数第三次接近3000点大关,很多散户已开始恐惧,认为当前是市场筑顶以及主力拉高两大银行出货的阶段。

  而国际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昨日在《减持所有银行股,中国股市应从印度汲取的经验》一文中甚至直接建议“减持所有的银行股”。受其影响,昨日,“两大行”虽跳空高开,但整个银行板块其他个股并不呼应,其他指标股开盘后也多数出现回调,大盘也因此最低探至5日线2904点一线。

  唱多方:

  利好支撑两大银行跌无可跌

  在连续两月的下跌后,工行已向上突破1月初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昨天进一步突破30日和60日均线,中行走势更强,没有跌破60日均线就开始了上扬。因此,北京首放分析认为,工行、中行在中期内已形成向上的趋势,后市总体走势将稳中有升,这必然会对指数产生相当好的支撑。

  而容维投资也指出,观察盘中运行,更可清晰地看到两大银行已跌无可跌,并且技术上已分明有效突破了前期的下降通道,二者的启动不可能是为了掩护机构出货。同时,分析市场数据更可发现大量机构资金在工、中两大银行中出现逐步的增仓动作,杀跌“两大行”对机构资金一样亏不起。

  另外,目前一系列利好消息也进一步封杀了工行、中行的下跌空间。一方面,据透露,有业务创新型券商最快有望在3月份推出融资融券业务,受此影响资金开始对中行、工行等调整较充分,未来中线潜力较大的大蓝筹增仓,短期基本封杀了下跌空间。另一方面,银行股作为两税合一的最大受益者,近期必将再度受到关注。

  对于后市,广州万隆跟踪指出,银行板块昨天缩量严重,明显蓄势。预计后市大盘在以中国银行为首的银行板块带领下将继续反弹到3000点左右。

  心理关口 优先配置防御板块

  周一沪指五连阳,但随着指数的连续上扬,3000点这一心理关口再度兵临城下,此时以水电煤气为代表的防御性板块无疑将是多头资金重点关照的对象,而其中的优势品种更是值得密切关注。

  首先,从指数的涨跌幅度来看,总体上呈现出一种增幅下降的趋势,这标志着越是临近3000点关口,上方的阻力越大。其次,从成交量来看,虽然总体上保持了上升格局,但量能并未得到有效的释放,昨日与3000点更进一步之际还出现了萎缩的现象,因此,可以判断,随着3000点关口的逼近,多头在操作上也日趋谨慎,进而营造了指数缩幅上升的整体格局。最后,前两次突破3000点后,市场都迎来了一轮凶猛的回调,使此前多头的努力付诸东流,在经历过两次惨痛的教训之后,是否选择发动突破攻势也是多头需要慎重考虑谨慎选择的。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多头将暂时放弃寻求心理关口的突破,转而进行现有阵地的固守。

  而多头意欲捍卫近期的成果,保护市场来之不易的整体向上格局,就必须进行战略性布局,防范空头在心理关口的反戈一击,因此,以公用事业、有色金属、交通运输、采掘等为代表的,估值水平相对较低从而具备了良好防御性功能的品种,无疑将成为多头资金重点关照的对象。

  具体来看,由于多头的“短退”是为了日后的“长进”,因此,在注重防御性的同时,是否存在发动反攻的潜能,也是多头选择建仓的重要指标之一。而具备行业景气触底反弹、潜在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预期,且是天然的防御性品种的水电煤气板块,无疑将是多头资金的首选,值得我们予以重点关注。 (渤海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