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外延扩张类公用事业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0:31 东方早报

寻找外延扩张类公用事业股

  渤海投资 秦洪

  业绩稳定的公用事业股由于缺乏题材想像力,因此,在牛市里,往往会跑输大盘。但从近期盘面来看,这一经验正在被打破,A股市场牛市十足,而公用事业股也频出强势股,如前期的国电电力文山电力,昨日的广安爱众桂冠电力等个股。

  估值优势+想象空间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此类公用事业股拥有两大优势,一是估值的优势。目前公用事业股虽然经过前期的上涨之后,动态市盈率也有所提升,但作为公用事业板块核心的电力股的2006年加权平均市盈率也不过只有22倍,依然低于A股市场平均40倍的数据水平,如此就形成了极强的洼地效应。更何况,低估值也赋予公用事业股的“安全边际”,所以,估值的优势有望吸引更多的资金涌到公用事业股。

  二是估值的想象空间。之所以有公用事业股在牛市中不会有突出表现的历史经验,关键在于公用事业股的盈利能力趋于稳定且由于市值较为庞大,一般难以产生实质性的题材溢价预期。但是,时移则势易也,因为目前A股市场有注资题材预期,而公用事业股的控股股东大多拥有雄厚的优质的资产,所以,在注资预期上,公用事业股更有可能成为注资等主题的热门股。而一旦获得注资,净利润就会迅速增长,建投能源的定向增发就是典型。更何况,在股改过后,随着股权激励机制的落实,管理层也有动力,利用公用事业股极强的现金流优势,四处收购优质项目,也有望获得外延式扩张所带来的业绩快速增长的优势,这有利于提升公用事业股的估值溢价和投资机会。

  关注两类公用事业股

  值得指出的是,公用事业股也面临着一个新的投资动力,这就是价格提升所带来的业绩增长预期,因为在前些年,公用事业股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而忽略了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也是企业的角色,也具有极强的追求利润的冲动。

  循此思路,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与公用事业类价格提升密切相关的公用事业股,比如说电价的提升,近年来明显倾向于供电产业链而非发电产业链,所以,拥有电网业务资产的电力股的前景似乎更可乐观期待,这其实也是近期郴电国际、广安爱众、文山电力、桂东电力等个股涨势喜人背后的一个源动力。另外,原水股份南海发展首创股份等个股也可以关注。

  二是外延式扩张明显的个股。由于公用事业股有着极强的获得现金的能力,因此,公用事业股的外延式扩张动能也相对充沛。同时,由于股改的完成,注资式的外延式扩张也渐成热门关键词,因此,桂冠电力、华能国际华电国际黔源电力通宝能源、广安爱众等个股可关注,其中广安爱众可重点跟踪,因为该股地处水电业务丰富的四川,昨日开盘就涨停,显示出背后可能隐藏着一定的题材预期,而且前期公司也收购了水务资产,外延式扩张的趋势较为明显,前景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