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放:3月12日实战掘金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8:13 新浪财经

北京首放:3月12日实战掘金报告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一:板块掘金

  两类底部股蕴藏短期大机会

  北京首放

  交大博通早盘快速涨停,带动两市科技股股活跃,同两市低价滞涨股群起大幅攻击涨停一起,成为推动周一股指温和收阳的主要动力。在各类滞涨股日益成为市场热钱猛攻涨停的焦点目标之际,滞涨科技股和中小板低价滞涨股两类底部股作为稀缺品种,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一、权重股稳定股指,机构进攻中兼顾防守,造成底部滞涨股和低价股大幅活跃。

  由于有些券商将推出融资融券业务,使工行、中行等一些调整较为充分,未来中线潜力较大的蓝筹止跌企稳,从而使基金重仓的蓝筹阵营暂时稳定下来,市场主要下跌动力暂时被消除,带来短期股指的稳定。在股指跌不下去,而向上距离3000点的敏感位置又非常接近,很多资金担心股指在3000点以上会受到较大调控压力,因此,在操作上采取较为谨慎的操作策略,反应到市场热点上,则是各类滞涨和低价股成为涨停的主要焦点,比如交大博通开盘就干净利落封死涨停,再如万杰高科、紫光古汗均已经连拉三个涨停,年报业绩预计亏损的丹东化纤也封死涨停。机构猛炒滞涨股和低价股的根本目的在于,在进攻之中兼顾防御,

  好处在于一旦大盘在3000点附近受阻回落,滞涨股和低价股未来市场机会多,短期很难被套的住,这样既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作足行情,又可以防止不必要的市场调整风险,可谓对行情演化作足两手准备。

  市场处于大牛市背景下,各类热钱流动性泛滥,股指连收五阳必然会刺激市场炒作热情的升温,而这种局部炒作热潮的兴起,又进一步鼓舞投资者炒作滞涨股和低价股力度加大。这也是导致周一有50多只个股涨停的主要原因,预示滞涨股行情值得重点关注,尤其是底部科技股和中小板低价滞涨股,随时有可能涌现出连续大涨的潜力牛股。

  二、底部科技股、中小板低价滞涨股两大板块,短期蕴藏大机会。

  仔细分析50多只涨停个股,滞涨股和低价股成为涨停主流,其核心还在于滞涨,也即滞涨是涨停第一要素。由于科技股历来人气极旺,不但在大牛市中盛产超级大牛股,而且在震荡市中,也极容易诞生一些连续涨停的翻番牛股。比较典型的就有方兴科技在16个交易日拉出了9个涨停板,以超过200%的涨幅,成为2月份以来最大的井喷牛股。从交大博通率领山大华特、工大首创等一批科技股涨停,显示科技股尤其是像交大博通这类严重滞涨的底部潜力品种,其强悍的连续上涨爆发力值得重点关注。事实上考虑到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作为科研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技术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个重要方面军,在国家科研体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高等学校已经成为知识产权增长点和辐射源,科研成果目前正在进入加速发展时期,在同其他科技股以及上市公司竞争中,具有人才优势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优势。在当前强调企业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下,高校科技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将极大促进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而且,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作为科研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技术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个重要方面军,在国家科研体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像交大博通这类底部小盘科技股的短、中线上攻潜力值得高度关注。

  另外,随着丹东化纤、罗牛山这些低价滞涨股逼近4元,两市3.50元以下的非ST、非*ST股基本绝迹;从各大板块的滞涨股涨幅状况看,剔除股改送股除权因素,如果从2005年6月以来,股价涨幅在50%以内的品种,都可以算作滞涨股。当前,从各大板块滞涨股分布情况看,在底部科技股之外,中小板的滞涨股数量相对较多,尤其是一些股价在6、7元钱,在股改除权之后,股价长期构筑潜伏底的品种,一旦放量很容易出现涨停品种。事实上周一江苏琼花、金智科技等中小板个股已经涨停或者幅上攻,这就提醒投资者,对于尚为启动的其他中小板潜力,就值得重点挖掘。尤其是其中6、7钱的科技股、港口股。

  首放实战掘金二:大势分析

  五连阳股带来认购权证局部活跃

  北京首放

  一、大势研判:震荡走高

  1、明日预测:震荡走高。周一沪深两市出现窄幅震荡之势,在三线低价股全面启动下,两市盘面精彩依旧。从市场表现看,在资金流动性充裕情形下,两市股指有望继续震荡走高。

  2、 ① 股指波动范围:2900点-3000点;

  ②运行方式:震荡走高;

  ③大势关注焦点:股指短期内能否突破3000点?

  3、中短线趋势:震荡走高。在多个板块轮番进攻下,市场人气活跃,作多力量强劲,有望引领指数再创新高。同时,由于蓝筹板块存在走强预期,并在资金面宽裕情形下,中线有望继续震荡攀升。  

  二、认购权证局部活跃

  周一,在消息面保持相对温和状态下,沪深两市在高开之后,出现探低回升之势,虽然在盘中反复震荡,但在中小板、三线滞涨低价股等的带动下,市场指数企稳反弹。同时,两市盘面异常活跃,涨停加数接近60只。当然,A股市场的窄幅震荡,并没有大规模刺激权证市场走强,但认购权证相对而言,存在局部活跃表现。

  从周一盘面看,权证市场总体上表现具有较大差异。24只权证中,19只权证处于下跌状态,仅有5只权证以红盘报收。从涨幅情况看,云化CWB1、邯钢JTB1和首创JTB1等认购权证,明显领涨整个权证市场,尤其是次新权证云化CWB1,涨幅最大为15.97%;而邯钢JTB1和首创JTB1依次为6.23%和4.89%。都没有超过10%。而包钢JTP1、钢钒PGP1和万华HXP1等认沽权证分别下跌5.98%、4.83%和4.79%。可见,周一权证市场中认购权证整体表现明显强于认沽权证。我们认为,随着A股市场整体趋势向好,权证市场中的认购权证存在局部机会。

  首先,从市场价格与理论价值的比率来看,权威研究机构认为,认购权证市场价格/理论价值加权平均值为1.16,较上周上升1%。认购权证市场价格均低于理论价值的2 倍,高估程度相对较低。被低估的权证有五粮、万华认购。华菱JTP1 市场价格是理论价值的8.5 倍,其余认沽权证市场价格均超过理论价值的30 倍,茅台、海尔、雅戈、万华等认沽权证理论价值已经极其接近于0。从隐含波动率/历史波动率比来看,认购权证隐含波动率/历史波动率加权平均值为4.29,较上周上升7.0%。从市场溢价率来看,认购权证溢价率加权平均值为10.97%,较上周上升9.59%。认沽权证溢价率加权平均值为66.96%,较上周升3.25%。其中雅戈、万华、五粮认沽权证溢价率超过70%。从有效杠杆比来看,权证的杠杆比继续下降。其中认购权证有效杠杆加权平均值为1.54,较上周下降1.95%;认沽权证有效杠杆加权平均值为-0.35%,较上周下降31.3%。可见,在A股市场处于牛市行情之中时,带有权证的正股持续上扬,无疑将提升认购权证的整体估值水平。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如果投资者钟情于权证市场,不妨关注权证市场中的认购权证。

  其次,在认购权证中,我们依然看好钢铁类认购权证。其一,领悟“两会”精神,我们不难发现,钢铁行业大重组、大兼并是钢铁行业发展之大趋势。钢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行业,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钢铁企业之间的莨莠不齐和产品结构的同质化,已经逐步把钢铁企业之间的整合、重组和兼并提升日程。实际上,通过并购实现规模扩张和提高产业集中度,一直是国际钢铁巨头的成长历程,米塔尔和阿萨洛的合并诞生了全球第一家钢产量达亿吨的钢铁巨无霸。而国内钢铁行业企业众多,市场集中度偏低,规模最大的也不过2000多万吨。国家出台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也指出了我国钢铁行业需要调整产业供给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优化产业布局等问题。所以,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前提下,实现规模快速扩张是钢铁行业重组兼并的必然趋势。我们认为,钢铁上市公司之间存在的并购价值潜力,将提升钢铁板块的整体估值区间,从而刺激钢铁权证的持续走强。其二,买钢铁正股不如买钢铁权证。随着A股市场向纵深发展,以及钢铁行业在并购预期下,随着整个钢铁板块股价的不断上扬,权证市场中以邯钢JTB1、钢钒GFC1和包钢JTB1等为代表相应的钢铁权证,也将在盘中大幅走高。形成正股与权证的联动效应。实际上,通过数据统计,我们可以发现,认购权证涨幅远远超过其正股涨幅。建议投资者不妨更多关注其认购权证走势,也许带来较正股更多的收益。

  此外,包钢JTB1和包钢JTP1即将在3月30日到期,由于正股包钢股份在并购预期下,存在一定的上涨空间。所以,包钢JTB1存在一定的行权价值,不过投资者也要注意到期日所面临的溢价风险。而包钢JTP1可能会再度演绎“末日轮”行情。因为该权证在不具备行权价值的条件下,汹涌的抛盘将致使其价格低廉,而被游击资金疯狂炒作。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3月12日)

  五连阳后多方能否攻击三千大关

  北京首放

  准确捕捉市场热点,获取最大牛市利润,上周五重点推荐历史底部个股,交大博通开盘牢牢涨停,带动了其他底部股的连续上扬。

  在站稳了多条均线,站稳了2900点之后,沪指已经连续收出了五根阳线,但阳线幅度越来越小,尤其是今天沪指在探底后反弹阳线,表明多空双方都没有能力出现突破性的走势,更显示出了市场参与者对整体市场的谨慎和犹豫,不过成交量继续保持在活跃水平,沪市单个市场金额逼近900亿元,而且涨停个股家数增多,预示着多方场起形成的惯性仍在延续,并且有望再度爆发,我们认为,在缓步上扬,人心稳定之后,后市沪指将再度冲击三千点大关,并且有望挑战历史新高,但其中的最关键因素则是权重股的表现能否得到市场的认同。

  焦点一:市场信心进一步恢复,多方将再度展开攻势。

  2月27日出现的十年来的最大阴线,以及历史天量,再加上超过70%个股的跌停,对市场的信心形成了巨大的冲击,但是在长期牛市的大环境下,在场外资金仍非常充沛,在整体市场价值仍没有高估的背景下,指数的下跌空间被极大的抑制,而上升趋势的惯性也不会在短期内消失,尤其是个股的炒作继续为市场带来了相当多的赚钱机会,种种因素稳定了市场信心,引发了观望资金的回流,在沪指上就表现出了连续收出了五个小阳线的强势格局,而且成交量也出现了较好的配合,综合来看,虽然短线连续阳线带来了技术上的短线超买,还有上方3000点的压力等,短期内可能还会出现反复,但是随着个股的活跃,尤其是指标股轮番活跃,我们认为,多方经过力量的聚集,将会再度展开攻势,向3000点发起进攻,甚至将有望挑战新的历史高点。

  焦点二:权重航母将继续强势,等待指标股联手向上。

  本栏在近期的报告中连续指出,市场的走势主要受到权重股的影响,而且重点指出工行的关键作用,上周二开始工行开始决定反击,出现了连续五根阳线,与沪指走势完全一致,而中行也是如此,可以说,后市市场的方向仍在于权重指标股身上,尤其是工行、中行等,而从这两只个股分析,如工行已经突破了1月初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而且今天也突破了30日和60日均线,中行走势更强,没有跌破60日均线就开始了上扬,因此,我们认为,工行、中行在中期内已经形成向上的趋势,后市总体走势将稳中有升,这必然会对指数产生相当好的支撑。不过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权重股在近期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在工行、中行走强的同时,招行、万科、人寿等却走势很弱,还有就是中石化、宝钢等权重股,还有汽车板块等走在今天明显走弱,对于这种情况,我们认为,这不仅意味着机构资金正处于博弈阶段,而且还意味着机构资金都在等待,等待趋势的明朗化,都没有采取激进的策略,因此,后市只要指标股能够联手向上,那么,一轮强势上扬行情就近在眼前了。

  焦点三:增量资金涌入补涨股,在相关个股挖掘机会。

  今天的盘面中,涨跌比达到4:1,说明整个市场处于一个普涨格局,而且涨停个股数量超过了50只,大部分价位在4-5元之间,都属于低价股行列,这种现象与目前指数上下空间不大的总体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以基金为首的机构资金并没有太大的动作,活跃在场内的大都属于短线的游资所为,也可以认为,在多方不能有效突破3000点,多空双方继续争夺之前,这种现象仍将延续,而且还可以发现,一些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基金重仓股,在今天也出现了强势反弹,主要是因为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大都基金重仓股已经到估值合理区域,有部分中线资金再度进场。因此,针对这种现象,不同的投资者可以采取不同的操作策略,来获取震荡中的收益,如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参与低价股、补涨股的操作,适量追击一些向上突破的个股,而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逢低参与价值股,在合理的估值水平下,逢低吸纳,长线持有也将获得不菲的收益。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实战策略(3月12日)

  北京首放

  大盘运行

  沪指收出第五根阳线,虽然幅度越来越小,但个股的活跃度却持续放大,涨停个股数量大面积增加,成交量也有效放大,后市多方有望再度展开攻势,向3000点发起攻击,而关键因素在于权重指标股能否联袂走强。

  策略分析

  目前市场最大特点就是,游资活跃冲击低价补涨,基金休息价值股平稳,因此,激进投资者可在低价股、补涨股中寻找机会,而稳健投资者可对调整到位的价值股中逢低吸纳。

  板块研究

  权重股:短线进入分化,中长期仍将向上,继续重点关注已经调整到位的,占据权重较大的航母股。

  银行:在未来股指期货中占据主导力量,战略性机会很大,重点关注大盘银行股。

  地产:长线关注行业龙头,短中线关注二线地产个股,尤其是涨幅偏小的个股。

  汽车、地产、造纸、煤炭、交通运输:关注涨幅偏小的个股。

  选股思路

  在指数没有出现明显的方向性变化之前,选股的重点就是补涨个股,无论是中价股,还是低价股,只要在本轮牛市中涨幅偏小,都会出现较好的补涨行情,而其中低价股暴发力较强。还有一点就是,流通盘不能太大,这是因为目前还属于游资的活跃阶段,它们重点青睐于中小盘股,而不是大盘股。

  策略回顾

  准确捕捉市场热点,获取最大牛市利润,上周五重点推荐历史底部个股,交大博通开盘牢牢涨停,带动了其他底部股的连续上扬

  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