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五连阳 新兴先导产业隐藏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7:11 新浪财经

沪指五连阳新兴先导产业隐藏机会

  提要:依托5天均线的技术支撑,周一上证综合指数继续小幅攀升并进一步逼近3000点整数大关,报收2954.91点,再度收出小阳线。至此,沪指已经形成了“五连阳”的攻击形态,短期向3000点整数关口发起攻击似乎水到渠成,一触即发。“十一五规划”强调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发展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先导产业,温总理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再度强调,要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包括金融业、装备制造、信息产业、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与军工产业、能源与替代能源、节能环保与新材料等将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

  今日市况

  周一深沪大盘延续近日的走势继续维持强势运行的格局,全天合计成交约1340.6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基本依托5天均线继续小幅推高,进一步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再度收出小阳线。截止今日,上证综合指数日K线已连收5阳,形成了稳步攀升的格局,不排除短期在热点和成交量的密切配合下再度攻击3000点整数关口的可能。深成指基本延续上周五的走势,表现为止跌回稳的态势,并以带较长下影线的阴十字星。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大部分个股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上海市场的涨跌家数比例为642:199,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82:146,涨停个股数量也明显增多。根据粗略统计,新乡化纤佛塑股份、河池化工、万杰高科东方集团中铁二局歌华有线等54只非ST个股以涨停报收。具体来看,受油价下调影响,塑料化工、化纤等下游行业个股整体表现良好,如涨停的吉林化纤丹东化纤、佛塑股份、新乡化纤等。数字电视、传媒网络等科技题材股明显走强,如歌华有线、长安信息欣网视讯兆维科技数源科技东方明珠等。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题材股如力诺太阳湘电股份郴电国际潞安环能丰原生化山大华特等。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题材股继续受到市场的追捧,如强生控股、贤成实业等。此外,部分金融以及参股金融企业的个股走势良好,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东方集团、安信信托复星医药厦门国贸等。跌幅榜方面,有色金属、汽车以及部分军工题材股如西飞国际长安汽车吉恩镍业等位居跌幅前列。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以2945.92开盘,最高2958.63点,最低2904.74点,收盘2954.91点,上涨17.00点,涨幅0.58%,成交865.11亿;深成指开盘8137.04点,最高8156.04点,最低7940.86点,收盘8130.75点,下跌15.69点,跌幅0.19%,成交475.51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昨日在向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表示,反垄断法、国有资产法等法律,计划安排在今年审议。吴邦国还表示,今年要督促配套法规的制定工作,要加强预算和经济工作监督。

  2、暂定名为“联汇公司”的国家外汇投资管理公司将于年内成立。据知情人士透露,组建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为前任财政部副部长、现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楼继伟;首批将发行相当于2000亿-2500亿美元的人民币债券;首批投资对象为对类似于中海油等能源企业的战略投资。

  3、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胡政日前表示,中金所希望各个机构抓紧准备,积极备战,做好股指期货推出的基础性工作,要培育业务熟练、服务到位的从业人员;加强对客户的金融期货风险教育;做好交易系统和技术准备;熟悉期货交易法律法规,吃透交易规则,提高风险控制水平。为股指期货的稳妥推出和平稳运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4、中国农业银行行长杨明生昨日表示,财政部在农行改革中将起到注资人的作用。他还透露,农行的外部审计结果年内有望出来。

  5、央行上周公开市场操作中出现了一系列的“意料之外”,其中上周五3年期定向央票的发行令市场的加息预期再次升温。但通过具体分析历史及此次定向央票发行的情况,分析认为,此次操作仍主要是针对流动性过剩,与加息无必然联系。

  6、国防科工委日前发布我国《“十一五”空间科学发展规划》,首次公布我国未来空间科学发展蓝图。其中包括,我国将进一步开展载人航天工程、月球探测工程、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和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等四项主要空间项目计划。

  后市简评

  依托5天均线的技术支撑,周一上证综合指数继续小幅攀升并进一步逼近3000点整数大关,报收2954.91点,再度收出小阳线。至此,沪指已经形成了“五连阳”的攻击形态,短期向3000点整数关口发起攻击似乎水到渠成,一触即发。从技术形态来看,在热点轮动的带动下,近日上证综合指数基本依托5天均线走出了小幅爬升的运行格局,除了10天均线水平运行之外,各短中期均线5日、20日、30日和60日均线都保持上行的趋势,说明2?27的发生的恐慌性暴跌行情并没有改变市场的整体运行趋势。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周一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我国货币政策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于前不久发生的股市价格波动的问题,我看外界,不管是媒体也好,经济学家也好,市场人士也好,都有很多评论。我个人觉得,这还不是宏观层面的问题,应该不会造成重大的趋势性变化。” 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展,股市波动相互之间关联密切,这也说明中国的市场还需要加速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进一步把资本市场建设得更好、更快、更加国际化。笔者也多次提到,如果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金融体制改革的大背景来看,我国证券市场近年来所形成的长期向好趋势仍然保持良好,尤其是支撑A股市场的一些根本性因素包括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人民币升值趋势以及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没有根本性扭转的迹象。

  从周一的盘面表现来看,部分金融及参股金融企业的相关个股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尤其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权重指标股的稳健表现对于稳定市场信心、激发市场人气起到积极的作用。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在上述两只权重指标股活跃的刺激下,主流资金再度掀起了股权增值的挖掘浪潮,东方集团、厦门国贸、宁夏恒力中大股份、安信信托、复星医药等强劲上扬。笔者此前也曾提到,在金融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不少商业银行在积极寻求上市,从而给相关的参股上市公司带来股权增值、资产重估的机会,必然受到主流机构的青睐。

  除此之外,受益于消费升级和奥运经济带动的数字电视、3G产业等题材股以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题材股也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十一五规划”强调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发展一批具有核心

竞争力的新兴先导产业,温总理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再度强调,要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包括金融业、装备制造、信息产业、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与军工产业、能源与替代能源、节能环保与新材料等将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