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市:医药股 黑马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1:25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医药股黑马乐园

  当前,医药类板块有两大因素:药品降价和新医改政策,对医药板块的相关股票价格构成中长期的重大影响,引起投资者的充分重视。经研究发现,药品降价因素对相关公司有一定的影响,但相对来说,影响并没有市场中反映的大;而新医改政策,则对其中的龙头企业构成了直接利好。

  经过多轮的药品降价之后,3月份最新一次对中成药零售价格进行调整的影响已经不大。虽然本次降价范围及金额创中成药降价之最,但国家对中成药扶持的态度不变。虽然本次平均降价幅度15%,最大降价幅度达到81%,降价金额50亿左右,涉及1000多个剂型。但是国家发改委在降低中成药价格时考虑了原材料上涨因素,在降价幅度上适当予以控制。同时,对少数质量和信誉好的企业,允许执行优质优价。此次价格调整,对部分优质中成药生产公司的利润不利影响甚小,甚至具有利好作用。

  “医改”对医药板块是长期利好政策。目前中国至少有8亿人口游离在社会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之外。未来的覆盖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使得我国农村居民得到基本的医疗卫生保健。而以社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也方便城市居民看病,缓解居民看病难的问题。“医改”有望带动行业走出低谷。“医改”对于整个医药行业来说是重大利好,并在未来5-10年的较长历史时间里将促进医药行业的增长。因此,3月两会“医改”讨论、未来“医改”方案可能出台都将可能成为驱动医药板块上涨的催化剂。

  从行业景气角度来说,2006年医药行业盈利水平到达低谷,重点公司1月份经营情况非常不错,医药行业集中步伐也在加快。虽然目前国内优质上市公司按2007年预测业绩计算得到的动态市盈率平均值达到30倍左右。在业绩增长不能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在全球范围来看估值水平已经偏高。但是,由于目前市场内绝大多数个股都已经反映2007年经营业绩,相对来说医药股估值还算合理。在2、3月医药板块跑赢大盘的背景下,可以谨慎关注其中的短期机会。

  二级市场上,医药板黑马频现,中西药业西南药业都是短线暴利股。随着医改的逐渐推进,我们可以继续看好该板块的未来走势。而且该板块股容易受游资狙击,成为短线黑马,值得投资者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