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股调整压力暂未完全摆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9:48 证券日报

B股调整压力暂未完全摆脱

  今年以来,沪深B股大盘大幅起落。以春节长假为界限,节前B股表现火爆,也曾经出现近乎全部涨停的情况;而节后短短两个交易周内,B股走势大起大落,如沪市B指最高摸至190.48点最低探至157.43点落差达33个点同样深成B指最高摸至4471.56点最低至3691.51点上下落差达780点明显有冰火两重天的意味,投资者操作难度极大。上周B股走势稳定,不过成交配合有限,涨升也明显受限。大盘急挫急升,并多次大起大落,对投资者造成的伤害较重(尤其是新投资者),也使得投资者在操作时心有余悸。

  节后B股的大幅起落,其内在因素是节前连续大幅上涨累积获利筹码较丰厚而导火索是周边市场大跌,如港股、美股经过长时间上涨后,出现较大的调整。我国股市在更大程度上受外围股市影响的格局并没有改变(尤其是港股连续下挫)。外部因素是上交所总经理关于AB股暂时没有合并计划的表态以及新投资者助涨助跌行为,同时根据历史经验,“两会”期间是政策敏感期,加之之前由于股市急涨而引发的关于股市泡沫的讨论并没有平息,因此即使对后市有充分信心,市场主导力量眼下也会适当收敛。

  就短期而言,B股大盘3月的走势不平静,相应的调整压力短期内无法摆脱。除了市场本身的因素外,约束市场走高的外部环境也是实实在在的。有感于此,结论是:近期的震荡行情将主导市场。当然未来震荡走高仍是B股市场主旋律。

  基于B股市场投资的特性,我们认为公司业绩、成长性和分红能力依旧是决定盈利的重要因素,对此投资者可考虑在盘中逢低吸纳市盈率和市净率双低、分红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双高的品种,2005年报和2006年年报将给我们较多的信息。投资者对市场中不确定因素宜保持回避,短期对于介入的个股也应适当降低预期。在实际操作中采取以下策略较为稳妥。其一,对于一些基本面不错、成长好的B股可重点关注,如飞亚达B深基地B张裕B晨鸣B瓦轴B、机电B、宝信B等,那些业绩相对良好、走势比较稳健的个股和板块仍也可跟踪,如粤高速B、锦港B等公路板块个股。其二,捕捉一些业绩A、B股同时存在的且经营转好的个股,如轻骑B、鄂绒B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