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逼近3000 核心蓝筹再受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6:43 新浪财经

逼近3000核心蓝筹再受瞩目

  提要:本周深沪大盘呈现止跌回升的态势,周K线双双以带较长下影线的阳线报收,成交量比上周有所减少,但依然保持较高水平。以上证综合指数为例,本周的5个交易日中,除了周一收出带长下影线的小阴线之外,其余4个交易日均以红盘报收,形成了日K线四连阳的良好态势。从本周大盘整体运行稳健的情况来看,两会期间的种种利多言论和积极因素使得市场紧张、谨慎的心态明显缓解,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近期导致市场恐慌性暴跌的各种负面因素比如加强信贷资金监管、征收资本利得税等等对市场心理的冲击。从市场搏弈的角度来看,作为市场核心资产和行情发展重要风向标的金融板块以及权重指标股群体,未来300指数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正式施行仍将在极大程度上增强其流动性,主流机构不可能因为权重指标股近期处于阶段性的休整而选择战略性退出,未来表现仍然值得投资者进一步期待。

  今日市况

  继两市股指收出“红三兵”的日K线组合之后,周五深沪

大盘走势出现一定的分化,全天合计成交约1391.7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基本延续近几个交易日的运行格局,继续呈现小幅上行的态势,盘中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放量上扬的带动下沪指一度冲高至2962.42点,进一步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由于周末情结等因素影响,尾盘小幅回落,最终以2937.91点报收,收出阳十字星。深成指在汽车、工程机械等板块走弱的拖累下呈现小幅调整的态势,收出小阴线。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行情保持活跃,贤成实业、西南药业莱钢股份北方天鸟、西北化工、紫光古汉等32只非ST类个股涨停。具体来看,近日走势活跃医药板块继续走强,如浙江医药三普药业万东医疗S哈药普洛康裕、西安合成、鑫富药业等。家电板块个股整体表现良好,如春兰股份四川长虹、深康佳、厦华电子等;家电个股的活跃也刺激了电器元器件类个股如安彩高科、京东方、风华高科等。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借助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的良好预期,金融板块表现突出,尤其是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呈现放量上攻的态势,对指数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跌幅榜方面,汽车板块的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一汽夏利中通客车等,重点装备制造行业的中联重科柳工山推股份三一重工等以及部分航天军工板块的洪都航空航天晨光火箭股份等展开调整,位居跌幅前列。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2934.49点开盘,最高2962.42点,最低2891.81点,收盘2937.91点,上涨9.90点,涨幅0.34%,成交909.53亿;深成指开盘8269.35点,最高8287.69点,最低8103.32点,收盘8146.44点,下跌102.77点,跌幅1.25%,成交482.21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内资、外资企业适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新税率确定为25%;统一和规范税前扣除办法和标准;实行“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的新税收优惠体系。

  2、8日,

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7386元,突破7.74整数关口,并再次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3、央行副行长吴晓灵8日表示,准备金率工具肯定不能一直这么用下去,凡事都得有个度。为抑制流动性过剩,央行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已经连续五次上调人民币存款机构的准备金率,商业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已达到10%,距我国历史最高纪录仅差三个百分点。据估算,5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冻结的资金大概有1万亿元左右,但银行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依然突出。

  4、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8日表示,外汇局正在对A、H股套利机制问题做内部研究,但没有最后结果也没有时间表。她还表示,可能会允许个人直接进行在海外投资,而QFII额度也会很快扩大。

  5、欧洲中央银行(ECB)8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75%。另外,英国央行宣布,其货币政策理事会决定维持基准利率5.25%不变。

  后市简评

  本周深沪大盘呈现止跌回升的态势,周K线双双以带较长下影线的阳线报收,成交量比上周有所减少,但依然保持较高水平。以上证综合指数为例,本周的5个交易日中,除了周一收出带长下影线的小阴线之外,其余4个交易日均以红盘报收,形成了日K线四连阳的良好态势。从本周大盘整体运行稳健的情况来看,两会期间的种种利多言论和积极因素使得市场紧张、谨慎的心态明显缓解,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近期导致市场恐慌性暴跌的各种负面因素比如加强信贷资金监管、征收资本利得税等等对市场心理的冲击。

  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日前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积极发展资本市场,促进股市的健康发展,是政府坚持的基本立场。此前,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今年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稳步发展

股票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两会期间的这些积极的言论无疑对于重新激活市场人气起到积极作用,另外,两税合并的良好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市场信心。分析认为,两税合并既降低了内资企业的所得税基本税率,又可以减少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因此将直接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

  从本周的市场表现来看,包括奥运、地产、金融、医药、农业等板块均有良好的表现,尤其是医药板块借助医改的推动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如浙江医药、三普药业、万东医疗、普洛康裕等等大幅上扬,成为本周市场的一大亮点。从行业背景角度来看,2006年新医改方案中确定了“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健全医疗保障制度,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规范公立医院管理”的方向。而温总理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再度强调指出,要加快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着眼于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市场普遍认为,“医改”将对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形成积极的推动作用。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沉寂了整整两个多月的权重指标股尤其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近日逐渐企稳回升,特别是在周五市场中,两大权重银行股发力上攻,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笔者近期反复提到,从市场搏弈的角度来看,作为市场核心资产和行情发展重要风向标的金融板块以及权重指标股群体,未来300指数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正式施行仍将在极大程度上增强其流动性,主流机构不可能因为权重指标股近期处于阶段性的休整而选择战略性退出,未来表现仍然值得投资者进一步期待。如果从行业角度来看,国内银行股的长期价值在于盈利模式转型和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在经历了政策重组、资产剥离、公司治理改造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后,国内银行在制度架构上已经初步具备了现代商业银行的硬件内核,行业处于跨越发展的临界时期。已经提交的税改草案一旦通过实施,将对银行业将构成重大利好。笔者坚持认为,投资银行股需要市场更高的战略眼光。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