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而知新 什么状态下难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5:57 新浪财经

温故而知新什么状态下难赚钱

  昨天写了一篇《温故而知新——什么状态好赚钱?》今天就个问题的另一方面再作探讨。

  什么状态难赚钱?

  在叶弘看来,以下两种状态或心态赚钱的难度会增大

  一是“老革命”心态难赚钱

  从年龄上讲这些投资者年龄偏大一些。从阅历上讲,这些投资者都是中国股市上的老“红军”或老“八路”,他们经历了中国股市的所有大起大落,他们的性格坚定执着,心理承受力强,特别是抗跌能力。历史的经验和心理的沉淀,是他们判断行情的主要依据。现实的问题是:市场背景变化了,市场的投资理念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中国股市的价值体系也正在全新的牛市格局中重新建构,过去的牛市忘记,只能是一个渐行渐远的背影。今天的指数连续创出了历史新高,但很多股票的价格,仍然无法达到过去曾经的高度,一批又一批过去被市场看成大垃圾股的钢铁、石化、汽车等行业的大型国企,如今纷纷成为中外主力机构资金的新宠。我们记忆中对于国有企业的印象,显然需要我们以新的价值眼光对它们作新的估值。

  叶弘在日常生活中认识很多这样的“老革命”,祝愿他们能够早日顺应新的股市潮流,重新焕发青春活力,他们是中国股市的“老革命”,他们理应享受中国股市新牛市的新成果!

  二是“小散户”心态难赚钱

  叶弘对于市场的小散户心态是相当熟悉的。在这里叶弘首先想声明的是:叶弘绝对不是看不起小散户,叶弘和绝大多数老一辈的股民朋友一样,也曾经都是小散户。但叶弘绝对相信,现在的小散户群体中,今后将出现一批又一批大户甚至“庄家”。但今天叶弘想说的是,很多小散户的心态是可以克服的。比如说:今天买了1000股什么,立即就在留言上公布于众。或是五元买入,尾市收报于四元九,立即大呼小叫,套住了,我的钱怎么办哪?互相影响,追涨杀跌,这哪里是在炒股啊?!

  打个比喻:炒股有时候也象聚餐。一些人听说有人请客买单,于是喝五邀六的往聚餐的地方赶。你到晚了,可能机构已经吃饱了,你才开始大吃大喝,机构却悄悄地撤了。最后就是你买单了。或是你大呼小叫地提前到了,机构一看主人还没有到呢?却已经来了这么多吃白食的,人家肯定扭头就走,换个地方,那结果也只能是你自己吃,自己买单!

  大盘晃晃悠悠,又逐步逼近了大盘3000点附近。指数涨起来就这样轻而易举,但问题是赚钱的难度加大了。蓝筹股、低价题材股,该涨的,不该涨的,似乎都涨了。每天的市场热点,很难形成一条相对清晰的主线。每天的成交量,仍然保持在相当活跃的程度,但个股行情又难于持续。盘内盘外不论是看多,还是看空的资金,好象都很忙碌,但赚钱的效应并不明显。这样的行情,这样的市场背景,更多表现为新资金的选股布局,老资金的换股换防。表面的平和中内含着从容与积极,看似压抑的进取精神,也不乏理性与期待。对此叶弘在本周的博客中提出了两个观点:一是本周适当降低赚钱的欲望,着眼于大盘调整后的选股布局。二是大盘的调整有望在本周结束,新的市场热点有望渐渐浮出水面。

  经过了近期大盘的强势震荡与调整,市场做多的力量仍然是市场的主流。如果近期没有实质性的利空政策出台,预计上证大盘3000点,仍然会在人们的不经意间被有效突破。不过值得重视的是,盘中做多力量的聚集,其目标显然不是大盘指数高至何处,他们更为看重的是哪些板块,哪些行业,哪些品种,哪些价区才是能够为他们带来利润的投资对象。

  在操作策略上,建议淡化指数,集中精力做好个股。

  叶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