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视点:反弹缩量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7: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机构视点:反弹缩量意味着什么

  主持人成之

  访谈嘉宾:世纪证券 黄凯军  西南证券 罗栗

  昨日两市股指延续前日的反弹走势,收盘点位已经站在近5个交易日形成的整理平台的上方。个股也出现了普涨行情,昨日上涨个股比例超过了90%,所有行业指数全面收红。那么,这种反弹趋势能否持续,大盘上行的空间有多大,市场热点又将如何演变呢?

  等待浮筹逐步稳定

  主持人:近两个交易日的反弹带有明显的缩量特征,前日两市合计成交不到1000亿元,昨日的成交也仍低于5日均量。量能的萎缩对本次反弹意味着什么?

  世纪

证券 黄凯军:通过对成交结构的分析,我们认为近期市场的缩量是一种结构性的缩量,主要来自于指标类蓝筹股的成交萎缩。如上证50成分股在前期活跃的时候经常可以达到上海市场40%的成交金额,但是近期只有30%左右。一般来说,指标类蓝筹股留下的市场空间被中低价小市值股、题材股占据后,市场会呈现出缩量震荡、个股活跃的局面。不过两市1000亿元的成交水平仍然可以达到日均换手3%以上,说明市场的交投还是较为活跃。由于在2600-3000点之间,大盘累计成交已经达到5万亿元,交投活跃表明浮筹不够稳定,而笔者认为,未来市场浮筹逐步稳定下来的标志是市场日均换手降低到2.5%左右。

  金融、地产难以持续走强

  主持人:近日盘面的另一个特征则是虽然指数反弹,但个股的活跃度并没有明显的提升,而是呈现普涨格局。如前日两市非S、ST股涨停家数仅11家,为今年以来的较低水平。那么,这种热点散乱的格局会不会改变,引领近日反弹的金融、地产板块能否持续走强呢?

  世纪证券 黄凯军:近期市场热点明显缺乏统一性,表现较为无序。没有较为认同的市场热点出现说明场内资金对后市的看法不一,无法形成合力,因此更多依靠资金实力、个股题材等展开行情。梳理过往市场出现的较为集中的热点,我们认为银行股整体持续走强需要等待加息等宏观基本面因素明朗,在此之前,银行股更多地被作为护盘工具,和大盘其他个股的走势呈现反向特征。而被市场寄予期望的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板块,在大盘震荡中将出现分化,特别在“两会”期间传出有关央企整体上市可能会有一个统一部署的计划后,更多资金会选择观望。

  西南证券  罗 栗:近期有数只新发基金在此位置进入建仓期,而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前期都有一定的回调,成为新增资金的主要介入对象,从而带动大盘迅速止跌。从目前市场热点的情况分析,前期下跌的金融、地产等主流板块有新增资金介入,但地产类

股票的调整幅度不够,不排除未来在进一步的调控政策影响下再度引领大盘下跌的可能。前期垃圾股漫天飞舞的现象随着年报披露的深入将得到改善,年报风险是这批股票的最大天敌。

  3000点压力沉重

  主持人:金融、地产股难以持续走强,意味着指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很小。那么,后市是否能维持震荡整理,而这种震荡整理格局还要持续多久呢?

  世纪证券 黄凯军:对于股指的近期动向,笔者仍坚持大盘将在2600-3000点之间宽幅震荡的观点。从短期走势看,周二大盘突破了10天均线的反压,形成了较好的短期反弹走势,但是在3000点之上出现的大幅暴跌在心理上留给投资者的压力短期难以消失,后市反弹的追高力量估计不会强,因此大盘很有可能在接近3000点时会重新回调。从中期走势分析,大盘的中长期均线在快速上移,表明市场中长期投资者的成本和短期交易者的成本在缩小。当投资者成本渐渐趋向一致的时候,大盘的走势将收敛,那时大盘中期震荡调整才可能会结束。

  西南证券  罗 栗: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大盘暴跌后在2723点附近形成短期底部,从日K线组合形态来看,大盘下跌的空间还有,但近日却神奇般地止跌回升。不过,笔者认为,还是应该以反弹行情性质界定近日的上涨,虽然不排除未来有冲击3000点的可能,但单边上涨的可能性不大。3000点将是短期内难以站稳的高点,因此,大盘近期反弹高度有限。笔者认为,后市大盘运行以时间换空间的震荡调整方式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也更加符合当前政策面的趋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