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策全力支持机械重组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8:08 新浪财经

中央政策全力支持机械重组整合

  近期,金融地产股的连续走好使大盘走出低迷,股指有望突破10日均线,重回2900之上。盘面热点有所持续:中信证券宏源证券等券商股依然是市场追逐的热点;受人民币汇率昨再创新高的影响,地产股有所回暖,华业地产,贤成实业双双涨停,中体产业,保利地产等也大涨5%以上;有色金属在厦门钨业涨停刺激下,全线扬升,包头铝业焦作万方等也相继涨停。机械板块中广船国际一马当先,冲击涨停,随后虽有回落,但它已带动其它机械个股沪东重机三一重工西北轴承等表现不凡。机械板块还能在未来表现活跃吗?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

  “

十一五”计划头两年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高峰期,由此拉动工程机械行业高速成长.随着中国工程机械与世界接轨,我国工程机械在各机械行业子行业中是距离国际先进水平最近的子行业,整体水平距离世界先进水平大约10年左右。内需固然是拉动工程机械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我国工程机械目前在技术,配套和市场竞争各个环节已经与国际接轨,主要是行业比较早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对外开放,行业龙头企业基本上建立了全球采购和全球市场的观念,也通过引进消化在技术上获得了快速成长,机械重组刻不容缓。

  而在国资委公布的2007年重点工作思路中,央企重组再次成为主旋律。根据其中期规划,从2007-2010年,央企数字要从现在的159家,进一步减少到100家。我们则认为,一旦WTO对我国的保护期结束后,央企重组的思路将会更加清晰。即最终形成对国民经济有控制力、在国际经济中有竞争力、盈利性的中央企业产业群。 央企重组刻不容缓 现有的中央企业分布于34个行业。在许多重要领域中,中央企业往往是垄断者或者形成以中央企业为主体的寡头主导的产业结构。这些领域包括规模较小不能经济有效地生产的、分散控制不能满足社会要求的、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或是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领域。在这些行业中,由中央企业形式的国有企业来控制或者做主导,更有利于国民经济的稳定和国家的

宏观调控

  又据有关资料统计,中国机械产品2006年进出口总额达2839.71亿美元,同比增长27.42%,其中出口1423.59亿美元,增长36.28%,进口1416.12亿美元,增长19.60%。中国机械工业连续4年以高于20%的速度快速平稳增长,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进出口贸易已基本平衡,并首次实现顺差7.47亿美元。未来几年,我国将逐渐成为世界制造业的重要一级,而国内机械制造业龙头企业也将走向世界,与世界机械企业同台竞技,更多的机械产品将标识“中国制造”的标签。山推股份(000680):机械工程行业的绝对领导者,行业竞争力突出。我们看到,在国内外市场的带动下,2006年开始工程机械行业逐步回暖到2007年的,运输机械需求强劲增长,公司预计2006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150%,在此背景下,公司后期业绩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格局,未来上升空间广阔,值得密切关注。

  渤海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