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避反弹过程中的局部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7:49 新浪财经

回避反弹过程中的局部性风险

  提要:近期大蓝筹走势出现转强的迹象,尤其是银行板块对指数起着较大的推动作用。从盘面来看,大市渐渐进入平稳态势,而市场人气也有所回升。但是,仍需注意在反弹过程中可能出的局部性风险。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在宏观经济格局保持稳健、良好的发展势头下,A股呈现长期牛市的根基仍然没有动摇,尤其是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结束,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断的完善,这为股市的规范、健康发展提供了条件。然而,一年来持续的大幅上涨已积累了一定的泡沫,市场已经存在着局部性的调整压力。因此,了解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上涨的动力与及调整的压力,对投资操作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1)07年A股上涨动力来自何方:推动07年市场上涨的动力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

中国经济在宏观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06年GDP增长10.7%,2007年预计增长9.7%左右。目前,全球及中国经济处于一个良好的经济增长周期,对未来中国牛市大局延续提供了较强的稳健因素。

  第二,随着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结束,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断的完善,会出现越来越多质地优良的成长性公司,为股市的规范、健康发展提供了条件,有助于上市公司提高治理水平,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正面效应将逐步显现。

  第三,股市的融资政策不断放松的背景下,将会吸引大量资金不断入市,成为股市行情持续上涨的推动因素之一;人民币持续升值将吸引大量外部资金进入股市,对

股票资产价值提供了上涨空间。

  第四,资产注入推高上市公司估值,这也是今年最大的亮点。早前,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2007年国资委将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目前从相关渠道获知,相关方案目前正在制订中,有望于今年年内出台。届时将成为行情的重要推动力。另外,具有资产注入意向的公司数目不少,据统计,2007年以来,有18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共募集资金达147.84亿元,而今年以来发布定向增发意向的上市公司有46家,预计融资规模将超过560亿元。

  2)回避反弹走势中的局部性风险:从前面的分析可以得到,未来牛市的推动力将是局部性的,因此07年结构性牛市的特点将更加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利用目前市场的反弹,来完成仓位结构的调整。本栏认为,投资者减仓的品种主要有二类:第一类是绩差的低价股。由于机构资金渐渐成为市场的主角,价值投资将成为市场的主流,绩差股难逃边缘化的命运,当然,大股东实力强大,并有资产注入机会的绩差股仍然值得关注。从盘面来看,低价股的补涨行情已出现退潮的迹象。第二类是部分涨幅巨大的高市盈率个股。这些个股的特点主要是涨幅巨大,但价格已严重透支目前的业绩,并且在未来几年内,公司成长性较低或一般。以上提及的二类个股,在反弹的走势中均可能成为减持的对象。

  二)主力资金博弈:

  自去年底以来,主流资金一定保持较重的仓位,目前盈利已经相当丰厚,兑现利润的动机较大。与此同时,部分非流通股解禁的条件已经具备,高位减持的意愿也相当强烈。因此预计在后市中,主力资金将趁势完成调仓的动作。另外,主力资金敢于做多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流动性过剩,但近期的日元套利交易可能会改变资金充裕的局面,因此,资金格局的改变可能会影响行情的发展。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并购重组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明日呈小幅震荡格局,有望小阳报收。

  机会板块预期:建议关注低市盈率的防守板块。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适当控制仓位。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