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政策暗藏即将飙升的主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6:04 新浪财经

产业政策暗藏即将飙升的主热点

  提要: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相关的产业政策,对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进行了明晰的勾画。分析这些产业政策,显然有利于我们把握未来证券市场的中长期投资热点。

  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相关的产业政策,对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进行了明晰的勾画。分析这些产业政策,显然有利于我们把握未来证券市场的中长期投资热点。

  我们认为,央企重组、产业升级、环保节能、税制改革等几个方面是蕴含较多投资机会的板块,而军工、能源、金融等行业则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

  一,央企重组

  随着国资委对央企资产重组进入到深化阶段,央企重组板块无疑将成为

证券市场上最主要的热点之一。

  国务院国资委在日前公布的2006年规划发展工作回顾及2007年重点工作思路中指出,2007年国资委将加大对全国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政策研究的力度,在完成《全国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研究报告》的基础上,集中力量研究起草《全国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

  《规划思路》指出,在去年对4个业务板块开展深化研究的基础上,国资委今年将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表示,待2007年实施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制度后,中央企业的国有资本将向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七大行业,以及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等行业的重要骨干企业集中,以保持国有经济在这些领域的控制力。

  而我们认为相比之下,电信、国防军工、能源产业中的电力、煤炭、航空很可能是未来蕴含较多央企重组机会的行业。

  二,产业升级

  目前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而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推动整个产业结构的转化,推动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业的形成,是未来产业升级的主要方向。而现代化的农业、医疗、物流、金融、信息、咨询、旅游、社区服务等将成为国家推动产业升级的主要领域。

  1,现在化农业

  建立现在化农业,不但是产业升级中重要的一环,也是工业反哺农业的主要形式,同时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保障,意义重大。本栏目认为,推动现在化的农业形成,必然提高对种子、化肥、农机具等的需求,从而促使相关上市公司获得较高成长空间。

  2,建立医疗保障体系

  完善医疗保障体系,主要在于完善农村基础医疗体系以及推动城镇社区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而这必然会加大对基础医疗药品、医疗器械等的需求。尤其是在医疗器械的需求上,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和明显技术优势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三,环保节能

  环境保护方面,新增产能市场准入标准的严格以及落后产能的淘汰,将拓展现有企业市场空间,有助于现有优势企业更好的发展,这在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表现得会非常明显。

  而环保设备、节能设备的需求必将大幅提升。同时,为合理利用资源和发展新能源,相应提升资源价格以及政策上推动新能源的发展,必将对环保、资源、新能源类上市公司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四,税制改革

  在经过长期的准备之后,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适用于内外资企业的《企业所得税法》将提交本次大会审议,内外资企业在税收方面不公平竞争局面将得以改变。

  税制改革的最大受益者主要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的所得税大部分按照33%左右水平征收),而金融业、煤炭、金融等行业是主要的受益行业。

  五,重点关注央企板块

  我们认为在以上所有热点中,我们应该重点关注央企板块。

  首先是央企重组的大背景,给众多央企类上市公司提供了资产注入这一最具想象空间的题材;其次,在增加产能准入淘汰落后方面,很多央企将占据较为明显的优势,市场份额将不断提升;同时很多央企也是提高资源价格的获益者;最后,税制改革的最大获益者也将是央企。

  而具备较多资产注入题材的军工、能源行业,符合

人民币升值方向的金融行业则是最值得关注的热点。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