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市中期走势的三种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5:54 新浪财经

后市中期走势的三种可能性

  提要:大盘在上周二大跌百分之九后,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看法分歧很大。看空的思想与日俱增。但归纳起来对后市中期走势的看法主要有三种:大箱型震荡,中期调整,最后的疯狂。

  这里我们就谈谈这三种看法,供投资者参考。

  一、大箱型震荡的走势。]

  这种观点认为,指数将围绕2500——3000点的大箱型震荡。其依据主要有:

  其一、目前大盘的估值还在合理的范围内。A股市场的市盈率从2006年业绩看,估计在36倍左右。这也只是比国际证券市场略高。而根据国际惯例,应该用五十只大盘蓝筹股计算市盈率。照这样看,我们目前五十只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也只有25倍左右。市盈率还在合理范围内,股市的泡沫并不多。

  所以,大盘并没有大幅下跌的动力。

  其二、目前大市向上有政策面的压力,很难再度大幅上冲。向下也有抄底盘介入,很难大幅下跌。

  所以,大箱型震荡是其最合理的走势了。

  二、中期调整的走势。

  这种观点认为,大市已步入了造顶性调整阶段,之后指数将很有可能步入中期调整。其主要依据是

  其一、从技术面看,大盘这一轮大行情已经上升了一年半,上升幅度高达二倍。大市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已经达到人人获利、甚至是获大利,的情况。技术上已经具备走中期调整的条件了。

  其二、从政策面看,目前政策对股市上升态度发生根本性改变。已经从去年初,想方设法要股市上升,改变为不希望股市上升,甚至是想方设法出台各种措施打压股市。

  中国股市是典型的政策市,政策对股市上升态度的根本性改变,应该是中期调整最早的信号。

  其三、从市场特点看,

  A、大市在前一段时间走出了加速上升行情,从而使股市具有了一定的投机性、产生了一定的泡沫。

  B、市场上获利的人士已经是很多很多了。可以说是,人人都非常乐观了。

  C、场外资金在疯狂地进入股市。新年后第一只发行的基金,仅一天就完成了100亿。社会买基金已到了疯狂的地步了。

  在这人人的人人都看好的时候,在这社会资金蜂拥而来的时候,大盘是否已经到了接近顶部的时候,是否已经到了中期顶部的时候呢?

  当然,在大盘步入中期调整前可能还会有一个技术性的向上假突破,但幅度有限。

  三、大市还要走最后的疯狂行情。

  这种观点认为,大盘在步入中期调整之前,应该还会走一波具备明显逼空特点的最后疯狂行情。这也是本栏目个人的主要观点。

  这种观点也看到了,目前无论是技术面、政策面都不支持指数还有二三成、甚至更多的升幅。但是:

  其一、从主力运作的角度看,在目前市场非常谨慎的环境下,主力根本就没有办法出货。它要出货,就必须再造一波逼空行情。

  其二、从目前行情的性质看,它只能是洗盘行情。它的作用主要是把前期大幅上升行情产生的获利盘洗干净。在洗盘结束后,大盘应该还走一波最后疯狂行情。

  其三、从以往大行情的经验看,中期顶部都出现在一波逼空行情之后。

  所以,本栏目认为,这一次大市在阶段性调整结束后,也会走出一段最后疯狂行情。当然,随着它的结束这一轮大行情也就正式步入中期调整了。

  这种观点相当大胆,甚至可以说有点异想天开,完全得不到技术面、政策面的支持。因此,也受到不少市场人士、公司其他一些研究人员的质疑。

  就是本栏目自己,也很难拿出十分充分的证据,证明最后疯狂行情的必然性。主要是根据经验,根据多年的研究心得,以及根据相反理论——人人都不敢看多,反而可以大胆看多。作出的判断。——我们认为,最本质的问题是:主力要出货就要造大逼空!

  四、最终走出那一种走势,还是取决于盘面。

  大市要走最后疯狂行情,一定会在盘面反映出来,一定在事前有明显的蛛丝马迹。通过盘面现象的判断,我们是可以最终判断大盘走出什么可能性的?

  所以,投资者要更多地关心盘面的走势,尤其是指数反常的走强情况。——就一般地认为,“二会”后行情的走势就会比较差。如果实际情况相反,我们就要注意大盘可能会走市场最想不到的走势了。

  一切的落脚点都应该在盘面!

  从今天的盘面情况看,大盘有以盘升的方式逐步走高的迹象。我们暂时还不能作出什么判断,但要进一步观察其下一步的变化。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