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空对峙下市场呈现的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7:15 新浪财经

多空对峙下市场呈现的新格局

  提要:本周以来大市的波动仍然较为频繁,但相对前期明显趋于平缓,短期内有望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不过目前市场观望气氛仍然较浓,多空力量的微妙变化都可能会对市场走势造成较大的影响。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负面影响有望渐渐减弱:对于近期全球股市的恐慌性下跌,多位专家均提到了 “日元套利交易”平仓问题,由于日元携带交易的资金规模庞大,在一定程度上能影响着全球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充裕程度。因此,一旦日元升值预期起来了,就会导致套利交易迅速平仓,全球股市将面临着资金大量出逃的现象,恐慌性抛售的局面将因此形成。

  不过,这种负面影响有望被弱化。首先,日本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暗示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从长期而言,日本经济好转对日元有强的支撑力,但这种作用表现出来的效果可能是对缓慢而长时间的推动。因此,日元缓慢升值的市场预期将大大地降低了日元携带交易资金出逃股市的速度及规模。

  其次,管理层有意识地减缓全球股市对A股的负面冲击。上海

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在回应“外资热炒A股”一说时就表示,从投资者的构成来看,这种说法的证据不明显。从营业场所了解到的数据,也未能体现这种资金的来源。因此,“日元套利交易平仓”一说即使成立,对A股的冲击也是不大的。从某种意义上说,管理层的态度为A股市场创造了一个相对宽松的外围环境。

  2)股指期货的推出预期提高了大蓝筹的稀缺性:在实现价值回归后,大蓝筹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以下两方面,一是在政策的推动下实现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二是股指期货的推出预期提高了大蓝筹的稀缺性。从时间的角度看,前者对大蓝筹的推动是参差不齐的,而后者对大蓝筹的推动却是相对统一的。因此,管理层表示争取今年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极有可能引发市场对大蓝筹的抢筹现象,最近大蓝筹的反弹已初步反映了这一点,但和前期相比,这种抢筹将会相对温和很多。

  3)后市将可能呈现的新格局:综合以上各因素,本栏认为行情可能进入结构分化阶段。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受以上分析的一些因素的影响,指数整体将呈现短期稳定,长期保持牛市的格局,大量的资金仍在积极地寻找各类投资机会,在此驱动下相当多的板块和个股仍会有较好的表现。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可能包括:(1)有实质性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进展的公司;(2)周期处于向上阶段、估值较低的周期型行业;(3)两会期间出台扶持政策的相关产业。

  二)主力资金博弈:

  自去年底以来,主流资金一定保持较重的仓位,目前盈利已经相当丰厚,兑现利润的动机较大。与此同时,部分非流通股解禁的条件已经具备,高位减持的意愿也相当强烈。因此预计在后市中,主力资金将趁势完成调仓的动作。另外,主力资金敢于做多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流动性过剩,但近期的日元套利交易可能会改变资金充裕的局面,因此,资金格局的改变可能会影响行情的发展。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并购重组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业绩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明日呈小幅震荡格局,

  机会板块预期:建议关注低市盈率的防守板块。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适当控制仓位。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