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行业:股价回调软件龙头增仓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9:59 国金证券

  国金证券 朱亮

  近期大盘下调,一些优质软件股如东软、用友的股价也下挫15%左右。我们认为,以目前的价格来看,这些股票存在一定低估。不过股价的暂时下调恰好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进入机会。我们认为,股价下跌反映了部分投资者对高PE的恐慌。但我们坚持给予东软和用友高PE。

  理由之一:从图2可看出,1)A股优质成长性公司PEG均值为1.2;软件板块其他优质公司PEG均值为1.3,而质地更好的东软为1,用友为0.9。2)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如茅台、张裕、獐子岛等)的PE都给予了溢价,PEG都超过1.3。因此我们认为,东软和用友分别作为软件外包和ERP领域中的龙头企业,其估值也应享有溢价。

  理由之二:从行业发展前景以及东软和用友在各自细分市场龙头地位的进一步巩固,我们认为未来这两个公司的高速成长具有较高的确定性。

  CCID数据显示,2006中国软件外包市场规模达到14.3亿美元,同比增长55.4%;其中,东软集团以1.01亿美元的外包收入,60.5%的增长率,7.1%的市场份额,继续稳坐中国外包第一的宝座。我们在2006年12月的《2007软件外包行业报告》中已经指出中国软件外包未来5年能够保持40%-50%的行业增长。东软作为龙头,过去4年外包收入增速一直保持60%,我们预计到2010年前,保守估计也应保持45%-50%的CAGR。另外,公司最近在整体上市预案说明书也提到,07或08年拟通过并购来加速发展。

  用友06年表现同样出色。CCID数据显示,用友06年ERP市场占有率为24.6%,比05年增加0.9个百分点,在连续5年市场份额保持第一的基础上,市场占有率连续提高。这在当前国内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实属不易。我们在2007年2月推出的《用友软件研究报告》提到,过去5年用友成功完成从财务软件厂商到ERP厂商的转型第一步,未来将进入转型2.0:通过加大分销和项目实施外包的比例,在充分发掘渠道伙伴的积极性和威力的同时,有效控制自己费用的增长。

  06年和07年初一系列公开事件已经显示这种变化,我们将跟踪公司新战略的后续执行。如果用友转型2.0能走好,那么我们认为其利润将会逐渐释放,“费用驱动”的帽子也会摘掉。

  我们认为,在目前市场估值水平普遍提高的情况下,应关注那些具备高成长性、高

竞争力的优质企业。东软和用友,作为未来最有可能成为软件外包和ERP领域中的世界级企业,我们维持前期“买入”建议,特别是在目前股价大幅下调之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