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航天军工 产业整合点燃主升火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8:27 新浪财经

航天军工产业整合点燃主升火箭

  经济是国家的基础,但是要使国家在世界上具有震慑力,军事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中国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也相当重视军事工业的发展;航天作为一国最高、精、尖科技的象征,历来是科技大国的必争之地,我国载人航天技术也已经具备了一定水平,也是下一阶段国家大力发展的重点科技领域。 “十一五”期间,国防科工委提出了全行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的奋斗目标,各个军工集团也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从国外军工巨头企业的发展历程来看,坚持军民并举,通过并购重组整合资源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根本之路。因此通过资本市场整合资源,迅速做大做强,将是军工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而且政策的放开使资源整合成为可能。而航天军工领域的产业整合也给了相关企业更多的机遇,中航一集团大力促进专业化子公司上市的消息仿佛给市场航天军工板块注入了新的动力,该板块有望迎来火箭发射般一飞冲天的行情!

  航天军工产业整合大幕拉开

  航天军工行业具有相当的特殊性,中国航天科技工业总公司最初是由国家航天工业部改制而来,产业化之路也给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但是国家要求大股东对军工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取得绝对控制权。而股改后,很多上市公司中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显著低于50%。为取得绝对控制权,很多公司的大股东承诺或计划注入优质资产。新的优质资产将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军工的产业链包括器件、分系统和总装,除了核心的总装资产外,对于器件和分系统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国家已经逐步放开。外部竞争、行业周期和股改后的利益一致使得资源整合的难度缩小。

  根据政策,除了核心军工企业外,国家将逐渐开放军工市场。同时由于军工行业的周期性较强,如果不抓住这几年的行业景气时期迅速做大做强,未来发展将面临很多问题。在股改完成后,随着激励制度的健全,各方的利益逐渐一致,资本的力量得到空前的体现,这些都使得军工集团有动力逐渐把资源注入到上市公司。整合之路将给航天军工产业带来巨大机遇。

  中航一集团整合加速为行业注入新动力

  近日,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2007年度峰会上,中航一集团总经理林左鸣表示,2007年集团将加大资本运作,计划募集资金40亿元,力争实现四家公司首发上市,积极争取发行集团债券,加强对上市公司壳资源的追踪研究。中航一集团作为国内军民用飞机制造的龙头企业,为我国军队提供了90%的航空武器装备,自主开发的新舟60涡桨支线飞机实现批量出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新型涡扇支线客机有望2008年实现首飞。

  2006年中航一集团实现实现利润和收益35.8亿元,同比增长55%,尽管公司并未透露具体可能上市的公司,但是中航一集团目前旗下的上市公司必将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短线即将迎来发射行情。

  在该集团旗下的四家上市公司中,我们建议大家重点关注力源液压(600765):公司主要研制生产和销售工程机械配套液压泵,马达和轿车球笼式等速万向节产品;公司是目前国内液压泵,马达三大生产制造厂家之一,国内市场份额已占到了60%以上,垄断地位相当突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贵州金江航空液压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而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又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100%的控股子公司,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原则上一定要实现整体上市这给旗下上市公司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而力源液压与母公司的间接关系则给了市场更大的炒作空间。二级市场上,该股主力实力强劲,该股在经过短期调整后伴随着母公司整合加速的东风,一轮新的飞天行情即将展开,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东安动力(600178):公司是国家重点扶植的512家大型国有企业之一,是我国最大的微型汽车发动机的开发及生产基地之一,产销量4年位居国内同行业之首,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股改之时,东安动力明确表示,将通过向大股东增发来收购航天军工和汽车优质类资产,这给公司中长期发展提供了保障。二级市场上,该股一月底启动以来,主力介入迹象明显,经过前天的调整后,该股即将再拾升势,点燃冲向天空的

火箭,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

  (民族

证券 寇建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