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暴跌阴影见散震荡幅度趋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1:07 东方早报

暴跌阴影见散震荡幅度趋缓

  渤海投资 秦洪

  虽然本周二A股市场出现跳水走势,但由于原先预期的利空消息一个也未出现,从而使得投资者的投资信心稳定下来,在午市后更是在朦胧利好的推动下节节走高。上证综指收盘大涨109.28点,重回2800点,达2881点,涨幅为3.94%,同样深证成指也是先抑后扬,报收8039.70点,大涨3.19%,两市成交额为1388亿元,较“黑色星期二”萎缩三成。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澄清“利空”集体空翻多

  就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在本周二的跳水过程中,的确有各种各样的利空传言,其中关于将征收资本利得税的传言更是杀伤力巨大,因此,被分析人士视为利空传言之“祸首”。但想不到的是,在本周三的媒体中,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公开表示近期不会征资本利得税,如此就卸下了压在市场参与者心头的一块巨石,投资者的追涨激情由此迸发,也就有了昨日的报复性反弹行情。看来,真是解铃尚需系铃人,正是做空的利空传言一一得到化解,空头的能量也迅速被化解。

  而且,在昨日盘面中,在前期一直成为市场不安定因素的银行股、地产股等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加仓的品种纷纷率先止跌企稳,尤其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个股的企稳,极大地稳住了多头的信心。更何况,关于保持金融市场持续稳定安全发展的信息也在市场得到有效传播,更稳定了多头的军心。所以,在金融股、地产股率先止跌企稳,以及在钢铁股、3G板块两大做多先锋的带领下,昨日A股市场终于用一根报复性的长阳K线走出了周二暴跌的阴影。

  估值压力仍在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虽然表面看来,上证综指在本周二的大跌是利空传言的影响,但实质上却有着极深的市场层面的因素,那就是持续高企的估值数据。媒体也报道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称要继续进行估值泡沫的争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的确高企,这可能正是A股市场在周二急跌的实质动力。打个比方,在菜市场买菜,一个鸡蛋卖给你0.2元,可以接受。但如果卖给你是1元,你可以接受吗?股票价格一旦过分偏离内在价值,就得回落。

  而根据券商策略分析师的相关研究报告来看,目前A股市场的动态市盈率已达到40倍的水平,而且随着近期低价股的群涨,原先市场特有的结构性的估值高企渐渐演变为整体高企特征,这将压抑大盘的报复性反弹的弹升空间。或者说,高企的市盈率将抑制住大盘指数的进一步上升空间,因此,可以推测的是,经过本周二、本周三的宽幅震荡之后,周四、周五以及以后的A股市场走势或将迎来震荡幅度趋缓的走势。

  当然,由于A股市场长期牛市基础依然存在,比如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中国经济增长、人民币升值趋势、资金流动性过剩因素等并没有改变,所以,近期震荡幅度趋缓的特征只是在积蓄着做多的能量,在等待上市公司业绩出乎市场预期外的增长,而一旦一季度季报的数据显示出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果真出乎市场预期的话,那么,在4月下旬就有可能再现一轮新升浪。

  注资板块或成新动力

   正因为如此,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继续以价值投资的目光看待当前个股的投资机会,一方面是观察目前行业发展数据,凡是出现行业发展数据出乎市场预期增长的板块,就可以密切关注,就比如说近期的钢铁股、汽车股的反复走高一样,因此,电力、煤炭、化纤、玻璃等个股可适当关注。

  另一方面则是从注资题材中寻找投资机会。毕竟目前央企的整体上市已成为相关部门鼓励的政策,意味着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或将成为央企整体上市的运作平台。而从沪东重机东方电机等整体上市概念股股价暴涨的二级市场走势来看,整体上市不仅仅带来业绩的迅速增长,而且还会带来二级市场股价走势旺盛的做多动力,这意味着整体上市概念股或者说注资型板块将成为下一轮牛市的领涨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这一动向。 责编 刘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