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炒股秘笈:好的心态与好的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6:39 新浪财经

炒股秘笈:好的心态与好的习惯

  叶弘是第一代股民,苦苦求索之后清楚了一个问题:炒股没有秘笈!

  炒股票其实就是一种生活,就象你家买了一只小鸡,如果是为了下蛋,你就养着,如果小鸡长大了不下蛋,那是你买错了品种。公鸡下蛋?那是赵本山的小品——忽悠人的!炒股票也是这样,买一只股票,要赚钱的前提是它会涨,如果不涨,那是你买借了品种。就这么简单!

  如果说炒股票非要说有秘笈,那就是一种好的心态,一个好的习惯!

  什么是好的心态?

  昨天大盘大跌,一些人呼天喊地,好象要塌天似的!有那么严重吗?股市的涨涨跌跌,潮起潮落,本身就是股市运动的基本形态,这其中的赚与亏,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与判断,就象一个会游泳的人才会冲浪。会冲浪的人向立涛头,在风高浪急中享受冲浪的乐趣!一个不会游泳的人,如果去冲浪,那肯定只有喝水的份,喝饱了,也就解脱了……

  在股市上一个会做波段的人,很多时候等待的就是大盘的下跌。下跌买进选择好的目标,波段就成功了一大半。如果下跌被套住了,那只能怪我们学艺不精。说实话:这次大盘的下跌是正常的,但下跌的这么深?这么急?这么狠?却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我只能说叶弘学艺不精!在此向那些相信叶弘的投资者表示歉意,没有能及时提示风险。

  但我也想说:你千万不要把我当回事儿。叶弘没什么出息,爱记日记。这里就是叶弘每天的看盘日记,废纸一张,废话一堆。还是说实话,我自己炒股都感觉赚钱难,还要帮那些太依赖叶弘的朋友,找能够赚钱的股票,赚了还好说,你回去数钱,我觉得自己还行。你要是老是不赚钱,好点的还说不怪我,不好的破口大骂,何必何苦呢?我的建议是:当今股市能人高手多的是,连股神都不止一个两个,你到其它地方去转转?!看看?!

  昨天大盘跌了,大家又以为“鬼来了”,人们到处找听,消息满天飞,今天一看没有“鬼”啊,又手忙脚乱的重新杀了回来,昨天卖个低点,今天买个高点。就这样折腾。一下跌吓个半死。大盘一涨,那怕买了个高点,也高兴的象赚了大钱似的。还有个别人,赚了钱把你当恩人,恨不得叫你爷,亏了不管是为什么,连你的祖宗十八代都骂个遍。这种人,其人格是否有问题不论,以这种心态在股市上能赚钱绝对是奇迹!

  我认为:这样的牛市对投资者来说可谓千载难逢,以一种理性,平和,宽容的心态积极参与这轮牛市行情,是牛市赚钱的前提条件!

  这就是我所说的好的心态。

  什么是好的习惯?

  好的习惯,就应该是遵守和认同一些行之有效的市场法则。比如说波段操作,买跌——是波段操作成败的关键,设止损止盈——是波段操作必须的保全措施。而在低价股中做波段——无疑大大增强了做波段的胜算。一只股票跌了,跌破了止损位,还要找若干理由来说服自己不止损。股票涨了,超过了之前设定的盈利目标,贪心作怪,想赚的更多,产生盲目自信,结果大盘回调,不仅不赚钱,连老本也搭进去了。说到底:还是没有养成一个好的操作习惯,太随意,无定性,赚钱是偶然,亏钱是必然!

  我始终认为:股票就是炒的,这是和喂猪养鸡最大的区别。喂猪你只要坚持喂,它一定会长!股票则不一定。搞的不好还会跌。这也是投资股票和投资古董最大的区别。古董是收藏的,时间越久越好。股票不行,不能收藏!买了不涨,只能认错,并改正错误。我甚至认为:一只股票抱的太久了,就象人的感情——日久生情啊!其股票明明不涨,还要说它这也好,那也好。但就是不涨!,这种感觉,类似谈恋爱时的单相思,人家完全没有感觉,而你还爱的那么认真!单相思是一种很痛苦的状况啊!

  今天是春节后的第三个交易日,周一大涨,周二暴跌,周三又是大涨,要么涨停,要么跌停,对于这样的大盘,我在周一判断为“酒醉的探戈”很多人说不理解,不知道现在理解了没有?

  还是那句话:指数没有意义,专心做好个股!周一推荐了四只股票:

  世茂股份(600823)

  天宸股份(600620)

  嘉宝集团(600622)

  紫江企业(600210)

  好与不好,大家自己去判断。今天建议关注的股票是:

  强生控股(600662)

  深高速(600548)

  叶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