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跌难改牛市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8:21 中国证券报

大跌难改牛市方向

  本报记者 徐海洋 北京报道

  突如其来的大幅下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恐慌,各类传言都在试图解释昨天的大幅下跌。

  但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加息”、“集资境外投资”,还是“查处违规资金入市”等说法,都不是股市大跌的合理解释。各类收紧流动性的措施或许能够延缓资金进入市场的步伐,但无法改变流动性堆积的趋势。因此,牛市的方向不会因为突然大跌而发生根本性改变。

  较高估值影响持股信心

  春节之后,股指强势攻克3000点大关。与此同时,市场估值水平达到了直观上的“危险境地”。估值偏高自然会影响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市场情绪容易发生波动。尤其在1月31日,沪指攻击3000点未果后曾经出现短期的剧烈下跌,这无疑会强化投资者在3000点关口的谨慎心理。

  近两个交易日,部分基金重仓股连续领跌。除保利地产招商银行等受特定政策影响大跌外,五粮液中联重科苏宁电器第一食品等也都出现了无法从基本面得到解释的下跌。姑且不去讨论这些个股下跌的具体原因,但它们的走势的确构成了压垮市场脆弱神经的“最后一根稻草”。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存在一定的结构性高估问题。部分个股以2007年、2008年预测业绩计算的市盈率值在40倍以上,这样的个股下跌是理性的价值回归。同时,也不能僵化地以静态业绩来衡量当前市场的估值状况。例如,一些质地优良的公司,或者为了准备实施股权激励方案,或者为了缩小行权价与市场价的差距,会有意隐藏2006年、甚至2007年上半年的业绩。再如,资产注入类的外延式增长也并非静态的市盈率估值方法所能涵盖。更不用说,在市场流动性逐步堆积的情况下,资金预期收益率已经出现了趋势性向下的发展趋势,由此带来的资本品价值重估远未结束。

  流动性充裕格局未改

  昨日各类传言不断,核心内容基本围绕收紧流动性展开,比如“集资境外投资”、“查处违规资金入市”等等。与此同时,非流通股减持压力和3、4月份的加息预期也成为下跌的“理由”。担心市场资金供给不足似乎成了投资者的心头之患。

  业内人士认为,即使上述措施成真,它们的作用也只能是对冲一部分资金供给,无法改变

人民币升值趋势下国内流动性日益堆积的趋势,因而也无法改变牛市发展的长期方向。

  2006年底以来,A股市场的资金供给来源已经在很大程度上由增量基础货币变为存量货币的结构性转移,数倍于A股市值的居民储蓄存款开始成为A股市场资金供给的重要来源。这从新发基金动辄百亿的火热场面可以得到验证。

  从这个角度看,各种“借口”都只是2007年牛市“曲折”之中可能的注脚,流动性堆积的趋势决定了市场的运行方向不会改变。

  短期难现整体强势

  市场运行方向不变,并不意味着短期市场能够与以往一样,再度进入快速拉升阶段。

  从K线图上看,仅昨日一天,就有2000多亿资金处于“被套”状态,巨大的套牢盘将对指数上行构成巨大牵制。而自沪指1月初突破2700点以来,沪市单边累积的成交金额就达到2.68万亿元,只有进一步的换手震荡,市场才能重新积聚向上的动力。此外,在投资者情绪波动剧烈的背景下,短期市场受散户入场资金的影响巨大。大幅下跌导致的基金赎回压力,将成为短期市场新的做空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