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短期震荡难撼长牛根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0:29 证券日报

  沪深两市昨日跌幅分别高达8.84%和9.29%900余只个股跌停成交创历史天量,市值缩水1.12万亿元

    本报记者 张晓峰

  猪年第二个交易日,市场一改周一“开门红”的上涨格调,股指一泻千里,濒临跌停,并创出四个历史之最:一是上证综指大跌268点,深证成指更是暴跌797点,跌幅分别高达8.84%和9.29%,创下跌点数历史之最;二是跌停板的股票高达900多只,创跌停规模之最;三是两市成交量高达2007亿元,也创出历史天量;四是两市单日市值缩水达1.12万亿元,再创新记录。

  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048.83点开盘后一度冲高至3049.77点新高,但由于基金重仓的酿酒食品、汽车、旅游等消费板块个股以及金融板块继续大幅调整,导致市场信心明显动摇,随着杀跌盘的涌出,午后大盘继续下挫,形成恐慌性的暴跌行情,最终报收2771.79点,跌幅为8.84%。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单边暴跌的行情,全天大跌797.87点,跌幅高达9.29%。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呈现普跌局面,沪市涨跌家数比例为46:845,深市涨跌家数比例为26:608。

  具体来看,指标股集体营造出恐怖的空头气氛。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宝钢股份长江电力等悉数跌停。在大盘股集体跌停的带领下,以五粮液吉林敖东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股出现明显放量下跌,有色金属股震荡以及钢铁股走软使得大盘失去主心骨,并引发一些前期过度炒作的中高价基金重仓股出现集体调整,金融、钢铁、汽车、石化、商业连锁和物流等板块跌幅居前。

  尽管昨日市场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暴跌,但市场心态依然相对平和。打开股票论坛频道,不少投资者不仅没有以往的怨言和牢骚,反而在以非常平静的心态交流。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快速的暴跌并不是主力资金出货的最佳时机。从新年以来发行的新基金数量来看,数以千亿计的新基金正在谋求建仓,因此大跌更有可能带来场外新基金建仓的机会。

  与此同时,更有基金人士指出,在

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过剩的大趋势下,牛市步伐不会就此却步。尽管短期震荡不可避免,但大盘仍将维持慢牛碎步的上升行情。首先,从人民币升值以及“两税并轨”的角度看,市场还有相当大的上涨空间。同时,广义货币和狭义货币的增速出现了“黄金交叉”,这将是今后市场资金又一个充裕来源。另外,3G的推出在即,奥运会的临近都使得高科技与消费板块更加绚丽。最后,业绩浪将为市场推波助澜。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超出预期已经是板上钉钉。这些都无疑会改变市场的估值水平,奠定下一轮行情涨升的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