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猪年伊始喜色临门 慢牛背景黑马频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0:11 证券日报

猪年伊始喜色临门慢牛背景黑马频出

  本报记者 白 岭

  猪年伊始,喜色盈门,沪深股指继续创出新高。周一大盘虽然指数没有大涨,但个股春色满园,两市共122只个股涨停(不包括S及ST股)。其中,以银行、地产为首的权重股盘中放量调整,与钢铁、能源、科技、有色金属等板块的强劲涨势成为鲜明对比。这些群体的上涨形成强大的推升合力,从而大大削弱了银行、地产股调整对市场的负面影响。

  近期,无论是个股的涨停竞赛,还是重组热潮,亦或是低价股的风起云涌,都显示出股市春意正浓。小盘成长与蓝筹股估值的交替提升形成市场螺旋上升的主基调,私募资金的活跃将形成多元化的核心资产。“二八现象”向“三七现象”甚至“四六现象”转变,个股的赢利效应蔓延十分迅速。一个慢牛背景下黑马频出的新赢利时代正在到来。

  股市行情连创新高对储蓄存款的分流作用进一步增强。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本外币储蓄存款减少192亿元,同比多减584.3亿元。按照这样的趋势,我国高达10万亿以上的储蓄存款将成为一个巨大的资金源头,源源不断流入股市这个水池,从而不断地抬高水位。其次,包括QFII在内的国际资金也在不断流入A股市场。目前,QFII的审批速度较前期略有加快的迹象,QFII的投资力度也在不断增强。除此之外,07年贸易顺差同比大幅增长,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国际游资快速涌入。同时,管理层对新资金的进入是有一定控制力的,主动地提高

准备金率,控制新基金发行的节奏及数量,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进入市场的资金量。但资金赢利效应的蔓延也将继续吸引场外资金的加入,推动大盘慢牛走稳,个股牛蹄狂奔。

  这一轮新赢利时代的春暖花开,并非简单意义上的热点轮动,它是在上市公司质量和结构的大变革下,牛市市场结构的一次升级。市场正以相对复杂的形态展开一次新的赢利机会,同时也在进行着一次调整。在这种调整和上涨并存的结构演化中,市场跨越了螺旋式上升的复杂路径。去年底工行、中行及中石化等超级权重蓝筹股推动上证指数跑步前进;今年初贵州茅台苏宁电器等高价绩优股大涨打开了二线蓝筹股的上涨空间;而二线蓝筹股近期大面积补涨,又为三线低价股拓展了补涨空间。随着大盘蓝筹股、一线绩优股以及二线蓝筹股在“高位”转入蓄势整固后,资金的跷跷板效应使得游资近期纷纷回流至前期滞涨股和低价股。

  行情的每一步骤看似波澜套波澜,但都有其基本面的强劲支撑。以低价股为例,迈入后股改时代的2007年,定向增发、大股东注资重组、整体上市以及管理层的大力清欠将使得低价三线股的“壳”价值进一步凸现,为低价三线股业绩的质变提供了契机;其次,低价三线股本轮行情以来累计涨幅明显滞后,一、二线股股价上台阶后打开了低价三线股的补涨空间;第三,三线股股价基数较低,其基本面质变可能带来的上涨的空间较大。

  在这一个新赢利时期,与其关注指数,不如关注市值,与其追捧昨日明星,不如发掘那些具有坚实基本面支持的大器晚成的赢利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