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牛博士预言 将现反价值投资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8: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牛博士预言将现反价值投资行情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猪年的交易在紧缩的氛围中拉开帷幕,市场对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惯常手法早已经失去了新鲜感,其实在这之前,股市甚至已经作好了可能加息的准备,这点动静只不过是毛毛雨罢了。

  股市成为调控对象

  我们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启动这条屡试难爽的大棒了,股市以前的经历几乎都是诱发一次低开之后的加速上涨罢了。

  不过这一次的味道确实大有不同,以前的调整准备金率主要目标还是针对地产为首的少数过热行业,从来没有将股市明确为调控的目标。而这一次,从实施的时间锁定在股市开市前一天(以前都有不低于两周的缓冲期)的情形看,很明显,管理层已经将股市纳入实实在在的调控目标了,这在最近几年的宏观调控以来还是首次。

  其用意可谓昭昭然--破灭“开门红”的

神话,令这个正在成长中的泡沫回复到适度的理性中来,不惜人为打造猪年开市“开门黑”的局面。

  海水与火焰同在

  还好,好在股市毕竟早已经是见惯不惊的“个性青年”了,上面的意志肯定要尊重,但未必就一直受政策摆布亦步亦趋,何况,我们永远不要低估了中国人的智慧,走中庸的路线向来是国人的强项,股市中的聪明人自然也深谙其道。仅仅是让金融地产以及被基金配置热情过高的品种低下高昂的头,也算是顺应“开门黑”的“天意”吧。

  从市场的意愿讲,猪年的开局还得是红盘,于是在猪年的第一天,我们见识了钢铁、科技的双人舞蹈,以及铺天盖地的低价股涨停板开出的灿烂烟花,指数倒是动静很小,但其含金量丝毫不逊色元月开局的疯狂。

  我不禁会心一笑,看来,这游戏反倒变得益发有意思起来了。

  猪年流行“重组”和“科技”

  猪年开局3000点已在脚下,未来变数越来越大,在股指期货悬而未决的现实下讨论长期走势实无多大必要。不过,本栏以为,回顾春节前后两个交易日的走势,对于如何把握猪年的行情有着很好揭示,今日且作如下预言:

  第一,传统的基金重仓股在今年将遭遇到不小的麻烦。

  这其中,金融地产、食品饮料受到的负面影响首当其冲,它们或许还能维系牛市,其涨幅已经很难超过大盘,尤其是金融地产,其升势放缓已是铁定的事实,尤其要经受冷不丁冒出的调控举措,令其上升节奏很容易被“意外”打断,从一月到二月这不到两个月时间地产金融股的表现上已可大致知道一些端倪。

  第二,猪年全年的走势将大大迥异于狗年的表现。

  在历史行情的对比上,我认为很可能走与1998年雷同的走势:大盘的表现乏善可陈,不过有几波来回的震荡罢了。但期间个股的表现可圈可点,重组股的炒作正是在这样环境下发萌,当时的不少低价垃圾股开始了跨年度的“资本运作”,并演绎出一系列的重组大牛股,尽管时间证明这期间绝大多数的重组都是精心编造的谎言,但丝毫不妨碍人们制造牛股的激情。

  今年市场表现抢眼的“整体上市”以及资产注入概念,应该是重组炒作的升级版本,而且与历史上任何一次类似的炒作比起来,其真实的实业背景都要实在得多。因而,其股价的表现也更为火爆、更为持久,它们将是猪年真正的明星,也是最具诱惑力的获利点所在。做得好,既把握住了市场节奏,又抓住了主要的市场机会,猪年行情即使指数不动,实现超过去年的收益也并非妄想!

  第三,我更加坚信,科技股的崛起也是势不可挡的趋势。

  和重组一样,当市场的“估值”游戏走向死胡同的时候,真正能延续人气的就只有激起市场想像力的东西了,重组说到底是炒作公司质变的机会,最能给人充足的想像空间。同样,科技的美好蓝图和高成长预期,在人们热情膨胀的阶段也具有不可忽视的煽动力。人再怎么理性,都是逃不脱真正足够巨大的诱惑的。所以,上市公司的科技含量不管有没有实实在在的改善,上市公司能否真的由此步入高成长,股价都会去预期这一进程的。

  第四,在猪年行情中,将呈现反“价值投资”的行情特征。

  众多的低价垃圾股会成为大众争抢的香馍馍,有如昨天盘面揭示的一样。经过一年多的牛市,市场已经产生了不少涨幅远超大盘的贵族股,而市场中还有一小半个股几乎没有享受到大牛市的好处,在“价值理念”引导下的市场,长期以来,没有给低价垃圾股们多少表现的机会。真正懂得我们这个市场游戏规则的老股民都知道,很明显,这不和谐嘛!

  何况,我们散户朋友永远不要为垃圾股会不会重组、哪个来重组操心,这市场内外有的是高人、能人来操这份心,市场已经有太多这样的范本。所以,我们敢在此斗胆狂言:猪年的行情我们看好整个低价板块,尤其是那些5元以下的非ST、已经确认扭亏即将摘帽的ST们,它们将是猪年行情的另类明星。我想,要不了多久,“平民”暴动的力量将摧枯拉朽,那时候的市场一定会流行这样的话--“价值投资太保守了”,甚至是“让基金经理见鬼去吧!”这样的话。

  不信?时间最终会给出答案的!

  (牛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