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场主力假动作不会二次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8:0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市场主力假动作不会二次上演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猪年第一个交易日,股市没有让投资者失望,一个“大红包”如期而至,上证指数大涨42个点,不仅创出历史新高,还首次收盘站上3000点,深证成指与中小板指数也稳步上扬,两市成交金额再次逼近1400亿元的高峰,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过120只个股涨停,超过1200只个股以红盘报收。

  “开门红”之后,多头攻势究竟还能持续多久呢?征服3000点会否是昙花一现呢?

  盘面透视

  “红包”来之不易

  如果不考虑盘中的震荡,昨日的红包似乎来得相当容易,但事实上多空双方在开盘伊始便展开了激烈搏杀。

  担任空军主力的是地产与银行板块,一开盘便向多方发难,其领跌品种正是万科与招商银行两大龙头,两只个股跌幅都在5%上下,一度导致沪深两市指数跌幅超过1%。这种态势反映出两大板块里的部分资金套现比较坚决,虽没有出现比较恐慌的跌停走势,但至少主流资金的分歧已非常明显,一些机构对市场逼近3000点后的走势明显保持谨慎。

  就在地产与银行板块的联合“空袭”之中,以宝钢股份为首的钢铁板块、中国联通为首的科网板块率领众多低价股、题材股奋起反击,扭转了市场人气,营造了强烈的做多气氛,使得大盘指数在银行股的负面影响中仍能够顽强收红,并在下午顺利扩大战果,在诱人的财富效应影响下,各路新资金入市抢筹的迹象跃然盘面,多方最终还是占据了上风。

  深度分析

  政策面谨慎乐观

  管理层一改年前在3000点附近停发新基金的策略,取而代之的是新基金的限量发行,100亿的发行量成为了管理层当前认可的规模,业内人士对此政策的理解有两层含义:一是管理层认为经过年前的风险教育之后,股市在目前位置依然具有一定投资价值;二是要防止过热现象,防止股指上涨过快,以降低市场风险,所以采取限量发行,从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场外资金通过公募基金进入股市的速度。

  同时,新股民和新基民的教育被管理层列为新年的重要任务。为落实证监会对加强投资者教育的总体部署,证券业协会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将投资者教育作为一项常规性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券商、基金、媒体等渠道向新股民和新基民进行风险教育。

  从管理层的一系列最新举措分析,表现出一种谨慎乐观的心态,相信属于政策市的A股市场,其运行节奏将反映管理层的这种预期。

  后市展望

  “假动作”不会二次上演

  尽管有源源不断的场外资金入市和管理层的细心呵护,但是在年初3000点附近上演的惊心动魄大跳水,仍然让投资者心有余悸,但有私募基金人士对此并不担心。

  他认为,上次在3000点的风险教育让人印象深刻,此次再度逼近3000点,保持谨慎心态的投资者比例只会更高,不会更低,真正敢于买入的资金一定会比上一次大大减少,从市场心理学角度看,这并不能构成市场主力胜利大逃亡的气氛,所以诱多的成功可能较小,同样的假动作不会二次上演,只有多头在3000点上方取得进一步战果之后,才能重新形成盲目看多的状况,因此对刚刚攻克3000点的股指大可不必太担心。

  从操作角度分析,低价股虽是目前的主流热点,但低价股的“暴动”已开始进入高潮,与去年末今年初的初步热身相比,不少低价股涨幅已经接近翻番,虽然短期依然还有投机价值,但是风险也渐渐增大,投资者对此应有充分的认识。记者 黄晓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