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机构看市:煤炭股迎来开门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1:13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煤炭股迎来开门红

  受煤炭季节需求处在旺季以及煤价持续高位运行等因素的影响,新年开盘后煤炭板块表现活跃。从06年8月7日以来,煤炭板块指数最大累计涨幅不到70%,落后上证综指超过15%。前期在大盘出现深幅下调时,煤炭板块相对抗跌,近日领先大盘止跌反弹。目前受多重利好的影响,煤炭股存在强势爆发的可能。

  价格上涨提升煤炭公司盈利能力,焦炭行业取得了销售结算主动权和质量检验的控制权,焦炭行业的供需关系正在向着有利于焦炭行业的方向转变,《煤炭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有利于大型煤炭公司的发展;煤炭股继续受到基金的青睐,四季度基金重仓的煤炭股市值占基金总市值的比重略有增加,公司数量比三季度增加3家。近期,煤炭板块指数表现强于大盘。建议投资者关注开滦股份

  煤炭季节需求处在旺季,煤炭消费逐步加大,对

煤炭价格高位运行产生了积极影响。近期秦皇岛中转价格屡创新高,国际澳洲BJ价格比去年同期涨幅明显,煤价持续高位运行,其主要影响因素有二:其一,“一金两费”(向煤炭生产企业征收可持续发展基金、煤矿转产发展基金、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推动煤炭成本刚性向上,从而推动煤炭价格走高;其二,重点合同煤市场化是有力支撑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的另一个动因。由于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并且煤炭季节需求处在旺季,煤炭行业估值目前仍位于市场低位。

  煤炭市场仍将保持较为活跃的态势。目前煤炭市场较为活跃,煤炭价格仍然呈现小幅上扬的趋势。近期电煤消耗继续保持回升,库存水平再度下降。同时,随着春节的临近,煤炭消费也将逐步加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这种状况仍将持续,并对煤炭价格高位运行产生积极影响。国家将继续严控小煤矿。国家已明确表示,“

十一五”期间,将严格控制小型煤矿建设,将小型煤矿整合改造为大中型煤矿,小煤矿数目降到1万个以内。这对煤炭行业上市公司无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煤炭行业的利润总额增长率在12月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并且是在06年首次超越同期销售收入的增长率,因此我们可以重点关注该板块的近期走势。关注收购资产或有产能释放且市盈率水平较低的公司。从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神火股份国阳新能大同煤业07年的市盈率水平都低于行业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其中,神火股份通过收购资产逐步成为煤电铝一体化公司,大同煤业塔山煤矿的产能已开始逐步释放,国阳新能拟投资并绝对控股山西平舒煤业有限公司,建议重点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