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机构看市:有色金属板块延续强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0:28 容维投资

机构看市:有色金属板块延续强势

  新年有色金属板块延续强势。个股均呈现出良好态势,有色金属板块再度成为股市的领涨龙头之一。目前我们从各个子行业的分析中来看该板块的未来走势。

  在大宗金属中,看好电解铝股。铝加工产能的大幅扩张、产业政策的限制和氧化铝价格的低位运行都将为电解铝行业运行提供良好的环境,虽然短期中铝氧化铝调价以及国内7家氧化铝企业联合限产对行业影响较大,这反而提供了良好的介入机会,毕竟铝价超预期坚挺,而电解铝股低估值成为目前A股市场中少有的估值洼地。在电解铝公司吨铝利润空间扩大的背景下,短期参与机会明显。

  而在小品种金属中,看好镍、锡等。临近我国春节假期,受一些工厂增加库存储备影响,小品种金属短期需求迅速上升,从而推动金属价格回升。特别是锡与镍强劲的需求、超低的库存以及资源短缺都在推动其价格创历史新高。去年全球锡产量35万吨左右,与需求相比存在6000到6500吨的缺口。除中国外,世界上主要锡生产国还有印尼和秘鲁,但我国的锡资源条件最好,其次才是印尼等国。由于现在全球锡产量进一步增加的制约因素很多,不可能形成很大的供应量,出锡量还有一定的下降。预计今年全球锡产量增长10到12%,锡消费增长12到14%,必然带动锡消费的快速增长;至于镍方面,从历史走势看镍的周期滞后其他金属,并且周期也最长。镍最大的应用领域不锈钢的消费增长情况非常乐观,去年全球不锈钢产量接近14%,其中欧洲不锈钢产量增长12%,亚洲地区产量增长15%,尤其是我国市场显著增加。而且未来几年国内也有新的不锈钢产能还在增加,目前LME镍库存也处在极低位置,这均对镍价在高位运行构成了支撑。

  另外,继续看好贵金属中的黄金。黄金将走入良好的上涨通道,美元持续走软和全球经济仍然面临通过膨胀和地缘危机、石油上涨的风险是重要的原因。我国目前黄金储量位居世界第八位,黄金产量世界第四位,是世界第三大黄金消费国。由于历史原因,我国黄金行业存在企业规模小,集约化水平低等问题,所以政府非常鼓励黄金行业的整合。发改委就明确表示,要尽快出台黄金工业产业政策和黄金工业专项发展规划,加强矿业资本运作模式和开发模式研究,做强做大黄金工业。目前一批大型黄金企业集团也正在迅速崛起,投资者应关注其中的投资机会。

  二级市场上,随着年报公布日期的即将到来,我们可以预测有色金属板块必将因为其优秀的业绩而受到投资者的重点关注,投资者应对其中的优质个股予以充分关注。

  容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