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盘站上3000点后怎么办 34%受访股民要增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11:35 东方早报

大盘站上3000点后怎么办34%受访股民要增仓

   调查缘起:又见2900点,离前期高点2994点已近在咫尺,暴跌后市场能够再次站上2900点,相信对于投资者而言,内心的心态又会再次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如果站上前期高点,是该大胆增仓还是见好就收减仓出货?对于刚入市的新股民和新基民,他们刚入市的感想如何?经历了长假后,股民们打算如何操作?上周早报特别联合调查机构In-sightCN通过其调查平台进行了专项调查。

  来自全国各地的2404人参与了本次调查。其中1252名是股民,519名是基民,还有633人既投资股票亦投资基金。男性受访者占总比例的65.4%,26岁至30岁是本次受访者主要分布的年龄段,比例为40.8%。27.9%的人家庭月收入在3000元至5000元之间。

  股市是否有泡沫?

  半数人:“有那么一点”泡沫

  在上攻3000点的过程中,有关泡沫论的言论至关重要。因为担心泡沫破碎,节前股市曾暴跌,在长达一周的高位震荡后,股民们对泡沫论点持什么态度,股指在长假后能上攻吗?

  调查显示,51.5%的受访股民认为现在股市有一点泡沫,认为很多的比例为4.5%。显然受访股民大都觉得股市是存在泡沫的,只是多少量上的差别。

  在整理一段时间后,受访股民还认为大盘能冲击3000点高位吗?有37%的受访股民认为3000点就是短期高点,44.5%的受访投资者则认为3000点并不是短期高点,大盘还有向上冲的可能。有42.8%的受访股民认为大盘能冲上3500点,还有28.1%的股民认为大盘能借势冲上4000点。

  不愿追高百元

股票

  偏好10元内股票

  调查显示,44.7%的人主要选择5元~10元价格的股票进行操作,而20.4%的人则喜欢选择10元~20元股价的股票买卖。还有8.6%的人表示无所谓价格。68.3%的受访股民表示自己不会追高买进百元股票。最近有关部门在严查贷款炒股,那么此次受调查的股民中有否贷款炒股的行为,他们是如何看呢?调查显示,12.8%的人表示自己目前是贷款炒股。从进入股市的资金占家庭总资金的比例上看,46%的受访股民入市钱只是占家里总资产的20%以内。

  大盘站上3000点后怎么办?

  47%人减仓34%人增仓

   既然多数的股民认为3000点并不是一个头部,那么在登上3000点后如何操作?

  调查显示,目前有57.3%的受访者半仓操作,25.3%的受访股民是满仓操作,而空仓的为3.8%,其余为轻仓。一旦大盘站上3000点,多数人(47.3%)的人则打算减仓,不过也有34%的人表示自己会择机加仓(如右图)。

  对比新老股民,在这一点上两者所持态度大致相似。不过就比例来说,老股民中坚决减仓的人多于新股民,具体为2004年以前的受访股民表示要减仓的比例为52.1%,而2007年新入市的股民打算减仓的比例为38.5%;而打算增仓的新股民为42.7%,表示增仓的老股民则只有25.8%。

  期望收益10%~20%

  重点配置金融股

  在股票配置上,有17.6%的受访股民表示自己目前手中重头股票是金融、银行业;12.6%的受访股民手中占重头的股票是石油加工行业。

  节后受访股民将如何配置自己的手中的股票呢?调查显示,18.9%的人最看好的仍然是银行金融业,分别有11.9%和11.4%的人看好石油加工和通讯服务业,打算下一步配置以上行业内的股票。

  今年受访股民的预期是多少呢?调查显示,45.9%的受访股民期望收益在10%~20%之间,还有24.7%的人期望收益在20%~30%之间。有7.5%的人表示只要自己不亏就行了。风险和收益永远是相伴的,30.3%的人表示自己能承受的亏损度是10%~20%。

  基民投资存隐忧

  半数人仅能承受10%的跌幅

  在1152名受访基民中仅今年短短两个月入市的基民数量就要超过2004年全年的入市总量。39%的受访基民入市时间在2006年,今年入市的受访基民比例为12.5%。调查数据显示,有51.8%的受访基民收益在10%~20%之间。

  调查显示,51.5%的受访基民投资基金的方式是定期定投。去年基民们赚得不错,今年期望收益是多少?有41.1%的受访者表示期望收益在10%-20%之间,还有27.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期望收益在20%~30%之间(如右图)。

  在能承受的亏损程度上,有55.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可以接受的程度在10%以内,还有27.9%的人表示自己能接受的亏损程度在10%~20%之间。从能承受的损失看,相比股民,基民的亏损承受度更脆弱。这也是解释前期基金面对天量赎回的原因。

  买股票的依据

  42%新股民靠朋友

  以时间为分界点,我们将2006年以后进入股市的受访股民划定为新股民,之前的则认为是老股民。调查显示,新老股民在购买股票时的判断依据存在显著差别。四成多的新股民选股的依据是靠朋友和亲戚推荐,具体数据为2006年上半年入市的股民此项比例为42.1%,2006年下半年入市的股民比例上升至44.9%,而2007年新入市的股民此项比例再次升高至47%;同是这项,2004年以前入市的股民此项比例仅24.5%,2004年入市的股民的比例为26.8%。

  数据一方面反映了新股民入市,因为经验方面的欠缺,需要听取别人的意见,但同样也告诉我们随着股市好转,许多新股民都是仓促入市,并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

  高价基金还是敢买进

  持有期看业绩

  对受访基民购买行为的调查显示,有22.7%的受访基民喜欢购买新发行基金,不过也有56.9%的受访者表示在购买基金是要具体看业绩。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一些基金上了3元,33.6%的受访者表示只要业绩不错,自己还敢购进。不过也有39.8%的受访者持说不清态度。还有26.6%的受访基民表示自己不敢追高,不会买进上3元的基金。

  从投入资金的额度来看,46.8%的受访基民投入总金额在1万元至5万元之间,投入在5万元至10万元的比例为14.8%,投入金额在30万元以上的比例为2.9%。

  在持有时间上,26.4%的人打算持有一年,16%的人打算持有2到5年。打算持有6个月的受访基民比例为9.5%(如上图)。不过数据显示多数受访基民(26.9%)选择了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也就是说如果基金的业绩很好,基民则持有的时间相对长一些。如果大势不好,基金公司则将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