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影响节后市场的六大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11:10 中国经营报

影响节后市场的六大因素

  本报记者:陈恩挚

  节前加速上涨的行情让不少投资者眉开眼笑,同时也让人们对节后的A股市场充满期待。业内人士认为,以下几大因素将成为春节后投资者把握市场投资节奏的关键。

  一、大\小非上市(多空指数:-2)

  “大非”是指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所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小非”指上市公司小股东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非流通股发行时并不是溢价,大股东持有成本非常低,因此,随着股市持续走高,非流通股的套现欲望也不断加强。联合证券研究员杨伟聪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解冻的资金将达到6800多亿元,其中,3月份为380亿元,而四五月份将迎来一个限售股解禁的小高潮,分别达到580亿元和1000亿元左右。

  因此,在此期间,有非流通股解冻的上市公司需要引起投资者的警惕。而业绩不佳、或价值被高估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套现愿望尤为迫切,其自然成为投资者回避的对象。

  二、央行加息(多空指数:-1)

  伴随着流动性过剩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的上涨,市场对于央行加息的预期不断增强。不少机构预测,央行第二季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一般意义上讲,加息会减少资金供给,同时,增加上市公司的运营成本,降低企业利润,这在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尤其明显。所以,加息一直都被认为是股市的利空。

  不过,一些机构人士也指出,目前市场资金非常充裕,在国内经济持续增长、证券市场不断完善的背景下,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所以,小幅加息对市场更多是心理上的影响。因此,股市如果由于加息出现大跌反而是投资者逢低吸纳优质个股的好机会。

  三、备兑权证(多空指数:0)

  不久后,备兑权证的推出可能会有新的进展。有消息人士称,上证所不久前已经召集部分创新类券商在上海召开备兑权证研讨会。据称,标的股票可能要符合以下条件: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股份市值不低于3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流通股股本不低于3亿股。

  业内人士认为,备兑权证的推出将意味着权证市场的扩容,随着其推出时间的临近,到时可能对市场上脱离价值运行的权证品种形成一定的打压。而作为备兑权证标的的股票将会更加活跃,并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溢价。

  四、股指期货(多空指数:0)

  不久前,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这也意味着,股指期货推出最大的法律障碍已经解除。预计股指期货会在今年5月以后推出。

  在国际市场上,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市场短期往往会下跌。所以,此前有业内人士猜测,股指期货上市之日就是大盘见顶之时。然而这种说法已越来越不被认同,在许多机构人士看来,不同的国家市场环境完全不同,所以,在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和点位完全没有确定的情况下,对市场的影响也难以判断。

  不过,在推出股指期货之前的上半年,管理层将进一步推进大盘蓝筹的上市,以增加股指的操纵难度。同时,股指期货临近对投资者也可能有心理上的影响。

  五、两会召开(多空指数:1)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0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两会召开往往会营造祥和的市场氛围,所以,从往年来看,每年两会前后,市场大都比较活跃,多数年份都有一波行情。其中,两会热点讨论的议题自然成为市场炒作的题材,农药化肥、国防军工、农产品等相关板块可能会走强。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两税合并等重大利好政策的议案也有望在今年两会上得以通过。

  不过,每个行业各有不同,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之前地产行业的调控并不理想,两会前后可能会出台新的调控措施,对地产股会有影响。

  六、年报行情(多空指数:2)

  据已披露的100多份年报显示,这些公司2006年净利润较前一年同比增长超过80%。在往年,年报披露开始时,管理部门可能会先安排一些绩优公司开好头,但是这并不意味2006年的年报也是如此。据wind统计,截至2月11日,发布业绩预告的679家上市公司中,报喜远多于报忧,可以预见,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已成定局。不仅如此,今年,沪深两市披露的将是根据新会计准则调整后的2006年报,部分上市公司按新准则调整后的股东权益比按原制度将有大幅增加,这也值得关注。

  不过,在普涨之后,少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并不理想而产生的业绩地雷也需要引起警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