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操盘手周记:牛市需要适度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08:55 赢周刊

操盘手周记:牛市需要适度泡沫

  □假语村言

  2007年1月份,市场已经出现了5次巨幅振荡,真是“风高浪大”,称近期沪深股市呈现“恐慌性暴跌”并不为过。沪综指下跌近150点,深成指甚至出现了600余点的“断头铡刀”,跌幅接近8%,恐慌气氛再度弥漫市场。

  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人们在套牢时对股价变动一般会处于麻木状态,而一旦盈利,利润越高,对风险的感受则会越强烈,从而惧怕下跌,神经处于高度脆弱和紧张状态。这也就是近期市场调整过程中经常出现恐慌性抛售的心理学因素。

  其实节前沪市维持2600~3000箱体振荡可能性居大,因为在调整过程中,大盘将实现指标的修复,龙头的酝酿和人气的重聚。目前正是年报公布期间,按照业绩进行的重新排队,将使市场重回结构性牛市的上升通道。

  市场真的不会深跌吗?其实只要细心观察就会知道,“国家队”调控大盘的几个重要工具:工行、中行、人寿、万科、招行、中国石化、宝钢、联通。这些个股,均有基本面的强力支撑,而工行、中行的调整幅度超过了本轮涨幅的50%,已经跌无可跌;人寿在平安高发行价的支撑下也无多大下行空间;万科短线调整超过20%,下行空间也相对有限,因此可以判断指数调整空间将极为有限。

  而且近期下跌的主力品种是房地产、钢铁、金融,也是本轮行情的主流品种,而它们的集体集中调整,就是将指数进行最大化的打压,从而造成市场的恐慌,并迫使一些短线炒作题材资金落荒而逃。

  股票市场本身就是虚拟经济,泡沫是资本市场与生俱来的属性,市场繁荣时泡沫会增多,加大;市场低迷时泡沫则会减少,缩小,这本无可厚非。牛市就是需要适度的泡沫!这是资本市场能够持续、发展、壮大的重要动力。

  对于新兴的中国股市而言,“政策市”仍是市场重要特征之一。可以想象,如果管理层近期不采取各项措施强力调控,沪市应该已经冲到3300点了,设想有一天,当投资者看不到刻意调控的痕迹,而市场却能够正常运行,这就是终极的理想状态了。

  目前持仓结构已经调整为G天威(600550.SH)80万股,持有成本16.16元;中国联通(600050.SH)100万股,持有成本3.08元;兰花科创(600123.SH)80万股,持有成本13.89元;大龙地产(600159.SH)20万股,持有成本4.42元;长江电力(600900.SH)20万股,持有成本6.82元;丰原生化(000930.SZ)50万股,持有成本5.45元。招商银行(600036.SH)50万股,持有成本13.10元。中国人寿(601628.SH)30万股,持有成本38.80元。

  (李域/文字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