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市节后行情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02:18 中华工商时报

股市节后行情值得期待

  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的预期是推高股指的重要动力

  日前,沪深股指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上证综指盘中更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为狗年股市添上了一个精彩的结尾,也为即将到来的猪年股市留下了更多的想像。

  实际上,当前一交易日上证综指以2993.01点报收时,市场对于突破仅“一步之遥”的3000点已基本没有异议。果然,16日上证综指在集合竞价阶段就一举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以3018.18点大幅高开。午后上证综指将新高纪录改写为3036.35点。不过此后股指大幅下挫,并最终以2998.47点报收。

  深证成指当日报收于8572.27点,较前一交易日微跌0.12%。当日两市成交总量接近146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放大。

  尽管3000点整数关口得而复失,给狗年股市留下了小小的遗憾,但短短9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由2541点的阶段性低点上冲至3036的历史新高,日益浓厚的牛市氛围仍令投资者倍感兴奋。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除了春节前后市场资金面充裕外,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的预期是推高股指的重要动力。

  据相关机构统计,截至2月13日,已公布年报的120家上市公司共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18.87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实现净利润129.44亿元,同比增长84.85%。而两市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预报中,有近七成为“喜报”。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优良的业绩使众多蓝筹股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而上市公司效益的整体提升有望大幅降低市盈率水平,从而令沪深股市投资价值凸现。

  而在光大证券资深分析师滕印看来,临近农历年末沪深股市的这一轮加速上涨,最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于政策面,特别是股票型基金发行的重新“开闸”。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政策的出台,恰逢沪深股市处于快速拉升之后的深幅调整状态。

  “股票型基金发行重启初期,市场获得的增量资金规模并不大。但这一政策的出台无疑给市场传递了一个‘信号’,即管理层对股市持鼓励态度,”滕印说,这令处于观望之中的投资者打消了顾虑,使行情得以发展。

  财经观察家侯宁则将突破3000点视为股改后行情转折的一个“标志”。“重仓过年的股民比例高达七成,显示中国资本市场魅力大增,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也提升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侯宁说。

  节前股市的牛气冲天,令市场对即将到来的猪年行情充满期待。大多数机构都表示,节后伴随蓝筹股年报陆续亮相,股市有望再掀“业绩浪”。

  不过市场人士也表示,股指的持续拉升,掩盖了股市存在的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比如“赚钱效应”引发的非理性,比如基民蜂拥入市暴露出的投资渠道匮乏。

  “未来监管层必须加大对市场风险的教育力度,让投资者在树立信心的同时也树立牢固的风险意识,”侯宁说,与此同时,管理层还应致力于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同时加大对进入市场的违法违规资金的查处,特别是防止庞大的国际游资对中国年轻的金融市场形成冲击。(潘清 岳瑞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