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3000点一步之遥 投资者仍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7:14 新浪财经

3000点一步之遥投资者仍需谨慎

  周四大盘早盘再度强势上攻,股指最高摸至2992多点,离3000点仅差一步之遥。那么未来的大盘将如何演绎行情呢?

  基本因素利好刺激大盘暴涨

  近两个交易日,大盘均走出了暴涨的行情,短短的4个交易日,大盘总共上涨了210个点。而造成这种大盘行情火爆的原因主要还在于基本面利空因素的得到缓解。首先,在资金面方面,近期央行都对资金实行了净投放,以便缓解节日用资金的高峰,在加上平安保险申购资金今日冲回,两大因素加起来就给市场的资金面造成了相对宽松的局面。其次,加息预期和市场空头气氛的减弱都给有利市场的走强,1月份CPI的回落使得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开始减弱,而且市场消息方面也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从之前的利空满天飞变成了现在的利多消息频频,可以充分的感受到市场做多的氛围又开始高涨,正是这种多头氛围的高涨使得大盘短线强势特征非常明显。最后,周边市场的企稳走强也给国内市场打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因此,在上述这些利多因素的刺激下,大盘近期出现了连续暴涨的走势。

  但是望着高高在上的指数,笔者感觉还是有点高处不胜寒的感觉。造成这种不胜寒的原因也有三点,第一,目前整个市场动态市盈率来看,深沪两市平均PE已在40倍,这样的估值水平已经相对过高了,从品种运作来看,权重股、绩优股、绩差股、亏损股、概念股、认购权证、封闭式基金等全部轮回炒作,可见大盘已经累计了大量的风险。第二,前两日瑞银发表研究报告也表明目前资金开始有撤离香港市场的迹象,中国概念股票基金今年以来第二次遭遇到资金净流出。可见全球资金的流向目前还不是非常明确,因此,可见市场资金面还是存在一定的隐患的。第三,基本面因素还不是非常明朗化,虽然CPI出现回落,但是央行之前对于加息的态度就是要观察1、2月份的运行数据才决定加息与否,因此对于加息的问题我们还不能妄下定轮。同时,股指再度逼近3000点,如果说前一次逼近3000有泡沫,那么现在泡沫依然存在,因此投资者还是需要谨防基本面和市场舆论的突然转变,这也是大盘所面临的风险因素。除此之外,年前对资金抽离的压力也是短期大盘所面临的风险。总体来看,短线虽然大盘仍有走强可能,但是随着指数的逐步推高,投资者切不可盲目追高,大盘还是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

  操作仍需谨慎

  既然大盘还是存在风险的,那么投资者在操作上就仍需要以谨慎为主了,切不可追高一些短线经过连续上涨的股票,而是要选择一些目前仍处于底部区域并且未来公司成长性良好的上市公司,只有这样的公司的股价才能相对的较抗跌。重点品种:中国人寿(601628)寿险第一股,中国金融控股集团,市场分额最大的保险公司。公司拥有巨额的中国最有价值集团公司的法人股,随着

资本市场的发展,其价值将被反复挖掘。春节后
平安保险
上市是最轰动的可预期事件,同板块的中国人寿理应得到充分的炒作。加之昨日公布的CPI指数,即使有加息预期,也提升公司价值。目前价值低估,值得逢低关注。

  国泰君安  许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