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浙江利捷:2006年年报四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7: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浙江利捷:2006年年报四大看点

  整体增长、机构调仓、受益股改、高分配2006年年报四大看点

  浙江利捷孙皓

  截至2月13日,已经披露2006年年报和业绩快报的公司共约220家。虽然占上市公司总数不到20%的业绩报告只能让我们管中窥豹,但还是能依稀看出2006年上市公司的业绩状况和年报特点,并从中发掘出今后的一些投资思路。

  业绩增长趋势明显

  截至2月13日,已经披露2006年年报的120家公司2006年共实现净利润129.44亿元,与2005年相比,增幅达到84.85%。

  从披露年度报告的公司来看,其中8成上市公司出现了业绩增长。就利润排名看,S山东铝盐湖钾肥保利地产云天化金融街5家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最多,分别为10.4亿元、8.12亿元、6.58亿元、5.89亿元、5.25亿元;从增长幅度来看,锌业股份中宝股份、ST江纸位列前三位,增长幅度分别达到了3703%、3277%和1242%。可以看出,2006年将是上市公司业绩大年,与2005年相比,或许能实现比此前普遍预期的30%更高的增长幅度。

  基金调仓进入消费、机械类板块

  从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的机构持股情况来分析,基金在四季度明显集中进入了一些景气行业,如有色金属、食品饮料、旅游等。

  旅游、商业板块由于受益消费升级,因此基金增仓明显,如黄山旅游被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和同益证券基金大幅增仓;华天酒店成为了广发基金集中增持的对象;武汉中百更是受到了机构的广泛追捧,流通股东总户数出现了明显减少,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不乏如易方达、QFII等强势机构的身影,且持股数较三季度明显增加。

  除了消费类板块外,机械类板块也成为了机构青睐的对象。日兴资产管理公司继三季度大幅增仓后,四季度再度增持了99万股的晋西车轴;另外,建信、基金天元等机构也积极入驻该股。从这些年报可以看出,基金四季度建仓的主要对象,还是集中于行业景气度提升、未来成长空间良好的个股。

  资产置入公司业绩明显提升

  从已公布报表公司情况可以发现,有股权激励、定向增发或者股改置入资产的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得到提升。

  如贵研铂业由于股改时置入了元江镍业,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提升,令其年底业绩同比增长了631%;ST江纸更是在置入房地产资产后,业绩大幅增长了1242%;华仪电气也在置入了盈利能力更优的资产后业绩出现了提升。可见资产注入是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的良方,特别是股改置入的资产更是优于往年。

  另外,有股权激励、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了大幅上扬,如有股权激励的金发科技和有定向增发的新华医疗、锌业股份的业绩分别同比增长了87.69%,38.13%和3703.14%。可以预期,在大股东和良好项目的支持下,这类公司未来业绩增长仍能得到保证。因此,这类股票也往往能得到机构重点关注,如新华医疗十大流通股东几乎均为新进机构。

  公司分红比例高于往年

  最后,今年年报的高分红也是一大看点。今年高分红的特别之处在于很多股票的高分红还和股改有关。在股改进程中,共有270家上市公司承诺在2006年进行股息派发,其中多数公司承诺派发年度可分配利润的30%至80%。据初步预估,有41家上市公司将派发的股息率高过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

  而从已披露的分红率来看,今年的分红比例明显高于往年,且高分红个股的市场表现也较优良,如黄山旅游、云天化、山东黄金等均出现了连续的上扬。因此,未来如福建高速现代投资皖通高速中原高速申能股份中金岭南泸天化国阳新能开滦股份等有高分红预期的个股,仍有望成为市场的热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