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综指能否指引市场行情前进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7: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综指能否指引市场行情前进方向

  昨日深综指报收726.90点,领先各大指数创出历史新高深综指能否指引市场前进方向?

  主持人成之访谈嘉宾:国信证券李鲤华泰证券陈金仁

  起自2月6日的反弹,已经持续了7个交易日,而且近日市场表现越发强劲。昨日,深综指报收726.90点,率先创出历史新高。两市合计成交1148亿元,再次突破千亿大关。上证指数能否突破久攻不下的3000点?沪深300、深成指,能否跟随深综指创出历史新高?这些问题,都成为了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业绩因素是向好主因

  主持人:尽管前期调整的阴影仍未完全消除,技术指标也有待修复,但节前市场的强势,仍体现出多头在牛市行情中的主导地位。那么,当前市场的利多因素主要有哪些?能否持续?

  国信证券 李 鲤:长假前夕的政策面明显偏暖。在泡沫论的论战中,多头逐渐掌握主动,新

股票基金的开闸放水,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从上市公司层面看,2005年企业盈利增长没有超过5%,而已公布2006年报表的公司业绩增幅达到了80%。根据最新统计,两市目前有41家公司年报“红包”高过银行利率,良好的年报业绩将推动市场对个股机会的挖掘。

  而从技术走势看,如果以深综指走势看,股指有4浪调整结束,进入5浪上升阶段的趋势。由于深综指以中小盘个股为主,该指数的上涨反映出市场活跃度依然很高,这一状况能否得到机构资金的广泛认同,将是大盘蓝筹股能否持续走强以及沪综指能否突破3000点的关键。

  华泰证券 陈金仁:随着市场环境的回暖,投资者信心再度集聚。上海机场、盐田港等核心资产股价创出新高,周三中信证券股价也创出历史新高,表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于后市依然看好。

  本周指数的上涨,主要得益于金融、地产股的企稳反弹。金融、地产股作为本次市场率先调整的对象,但随着市场对其利空因素的充分释放甚至矫枉过正,金融、地产股出现了投资机会。近期人民币升值趋势仍在不断加速,作为最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金融、地产股,在经过短期的调整后,仍将得到资金的长期关注,也将对股指的稳步上行发挥关键作用。

  资金推动型行情难以再现

  主持人:可以预期,春节前后市场趋势将以震荡向上为主,而个股行情将保持活跃。那么,市场的运行将呈现什么特点,投资者如何把握市场机会?

  国信证券 李 鲤:我们认为,节后的资金供需仍将基本保持平衡。随着《股指期货交易条例》的颁布,股指期货有望在年内推出,这将加速国企蓝筹回归。继平安保险之后,交行已排上日程,中小板IPO也将保持高频率,预计3月融资额将在300亿元左右。同时,3月有92家公司小非解禁,金额计530亿元,按20%比例保守推算,也有106亿元,两者相加的资金需求至少达到400亿-500亿元。而作为主要的资金供给方,节后5只新发基金按50亿元的发行规模算,可共提供250亿元。加上券商集合

理财和自营资金,以及保险、QFII、企业年金等机构入市资金,资金供需大体平衡。

  由于去年五一和十一长假前后,均出现强劲的假日行情,有心理层面上导致更多的投资者趋于持股过节。但节后的市场仍面临资金和政策面的平衡状态,因此前期的资金推动型快速上涨恐难再现,投资者仍应以波段操作为主。

  华泰证券 陈金仁:深综指由于没有新股上市影响,指数的稳定性较强。该指数的率先创出历史新高也给深成指、上证指数等相关指数以积极刺激,笔者认为,随着市场环境的转暖以及市场热点的不断出现,短期市场在买盘的推动下有望继续走强,沪市突破3000点压力以及深成指创出历史新高应指日可待。

  对于个股机会的把握,仍建议投资者关注一些年报业绩优良以及未来成长性突出的公司。年报利润大幅增加、成长性高、有资产重组的行业和个股,将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具体投资机会而言,笔者认为短期可重点关注有色金属板块、金融尤其是证券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如江西铜业中信证券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