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机构看市:20日均线已成多方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9:10 新浪财经

机构看市:20日均线已成多方生命线

  大盘在昨天站上20日均线后并没有做过多停留,而是一气呵成,继续保持着强劲的上攻走势,我们看到上证指数在今天开盘后只是稍微震荡就又再现单边拉升行情,一直持续推升到下午2915点才出现小幅回落,最终再收一根中阳站在2900点之上。在低价补涨股和题材股的全力追捧下,两市当天有近50家个股涨停。更为重要的是,大盘权重股开始持续发力反攻,中国石化(600028)、招商银行(600036)、中国联通(600050)等都拉出了放量中阳,工商银行(601398)、中国银行(601988)也表现不错,上证指数在权重股整体发力的带动下已经开始放量加速脱离20日均线,反弹成果进一步得到巩固。

  回顾大盘近一阶段的走势,20日线显然已经成为多空争夺的重要目标。从上证指数1月31日一根大阴跌穿5、10、20日三条均线后,我们曾提示大家“短期调整将会有一定的杀伤力,不要轻易抄底。” 果不其然连续几日的无抵抗下跌迅速套牢高位筹码,而在2月5日市场恐慌气氛到处弥漫之际,我们重点指出“不要再恐慌杀跌,要重点关注领跌品种金融、地产等大盘权重股在未来反弹过程中的表现。”并进一步在2月6日重点分析“短期大盘反弹的重要压力在20日均线,而且春节前都以震荡反弹为主。” 而事实上,市场正是在大盘权重股探低回升中引发了报复性的反弹。不过,市场这次反弹的实际运行比我们的预期还要强,攻击20日均线几乎没有遇到太大的阻力,而是直接加速突破这条压力线,使市场对后期突破新高信心大增。

  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市场萎缩的成交量,以及靠补涨和题材为主的热点特征看,本次上攻仍属反弹性质,主流资金运作的金融、地产等板块个股多没有结束调整。而在经过连续反攻后,金融、地产目前已开始进入压力区域,一旦权重股开始反弹遇阻回落,市场会否再次出现由权重股带动的调整,则仍需要投资者警惕。由于现在离春节只有最后两个交易日,为了维护春节的祥和气氛,大盘权重股短期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动,一切可能都要等节后才会有结果。但从防范风险的角度来看,短期已经不再适合重仓追涨,而是应适当降低仓位,保留一定的资金应对节后可能出现的变动。

  技术上,目前只有上证指数离新高较远,深圳综指已经突破新高,沪深300等指数也已距新高仅一步之遥,我们认为:由于上证指数在突破20日均线后只是在昨天盘中有过当日回抽,日K线技术形态上缺少一次回抽确认的动作,预计短期在春节前后市场还会有盘中回压出现。而20日均线在被重新向上突破后,已经由压力线变成了市场的生命线,因此,该线的得失已成为市场短期强弱的信号。而在目前市场个股分化、操作难度明显加大之际,如何让自己在回避风险的同时成为市场的领跑者,已成为目前操作的重中之重。

  上海新兰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